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癌服裝”何以漂洋過海闖市場?
2012/10/03 18:20:47瀏覽155|回應0|推薦1

來源:四川新聞網更新時間:2012-04-13

  浙江工商局4月11日發布監測報告顯示,韓國進口服裝質量合格率僅為50%,且檢出可對人體直接致癌的染料超標達30.4倍。浙江工商局要求經銷單位召回已銷售的不合格商品。(據4月12日《法制日報》)


  進口服裝中被檢出含有致癌物質,不僅會讓購買相關服裝的消費者感到擔憂,而且,這樣的消息也勢必讓廣大公眾感到痛心。作為經銷商來說,對“致癌服裝”及時進行召回固然必要,與此同時,我們不免要追問,“致癌服裝”何以能夠一路“綠燈”,漂洋過海闖入市場呢?


  按理說,無論是任何商品,在流入市場的過程中,都應當經過監管體系的嚴格把關,從而確保廣大消費者能買到放心滿意的商品,這也是營造和諧健康市場環境的根本保障。可是,當大批“致癌服裝”闖入市場時,監管體系又在何處逍遙呢?


  而更讓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大批“致癌服裝”居然來自於韓國,這更是暴露出進出口市場管理的嚴重缺位。這些年來,無論是食品安全事故的頻發,還是“豆腐渣”工程的氾濫等,在很多影響重大的惡性事件當中,監管體系的不作為乃至亂作為,都是至關重要的“禍根”。


  這一次,面對韓國進口的大批“致癌服裝”,公眾既要對誠信缺失的商家表示譴責,同時,更對監管體系的形同虛設表示嘆息。事實上,如果相關監管體係不能受到嚴肅的問責與追究,那麼,不僅會有“致癌物質”侵害公眾健康,也必然會有更多的問題商品大搖大擺闖蕩市場!

中國牛仔服裝網

http://test.511340.com/newsContent.aspx?id=38036


色牢度欠佳成進口服裝重災區2011不合格率達10.2%

來源:國家質檢總局更新時間:2012-04-09

  進口服裝向來被視作品質的代名詞。近日,來自國家質檢總局的檢驗結果卻給出這樣的信息:進口服裝質量安全堪憂,2011年全年批次不合格檢出率達10.2%,其中有861批因涉及安全項目不合格而被退運或銷毀。


  “上檔次”的進口服裝向來受消費者追捧。據統計,今年前2個月,浙江省進口服裝以及衣著附件2473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6%。其中,2月份當月浙江省服裝進口值達到1358萬美元,同比增長1.1倍,環比增長21.7%。


  檢驗檢疫部門相關人士提醒,在選購進口服裝時,盡可能了解我國對進口服裝強制性標準要求,了解進口服裝可能存在的危害,掌握購買進口服裝一些必備常識。


  國貨復進口服裝約佔五分之一


  “消費者要區分原產地和進口國這兩個不同的概念”,檢驗檢疫部門相關人士說,很多人迷信進口服裝,覺得進口貨上檔次。其實,很多外國品牌的服裝,都是在中國或一些東南亞國家製造,成品之後再發回品牌原廠地進行驗貨,最後再發往全球各地銷售。


  由於國產服裝貼牌出口後,品牌商在全球統一配售,國貨復進口在全部貿易量當中佔據了相當份額。1-2月,浙江省國貨復進口服裝468.8萬美元,增長21.2%,佔19%。2月份,浙江省自歐盟進口服裝600萬美元,同比增長1.7倍,占同期全省服裝進口總值的44.2%;國貨復進口服裝256.5萬美元,增長1.2倍,佔18.9%。


  全部交易額裡,一般貿易進口超9成,加工貿易進口大幅下降。1-2月,浙江省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口服裝2266萬美元,增長30.9%,占同期全省服裝進口總值的91.6%;以加工貿易方式進口143.7萬美元,下降26.9%,佔5.8%。


  浙江電子口岸相關人士表示,隨著國內居民收入的逐年遞增,對中高端服裝的購買力水平明顯提升,加之近幾年走出國門經商、旅遊的浙江人與日俱增,對國際品牌的認知度在提高,中高端服裝消費群體不斷擴大,為國際品牌服裝在國內市場擴大份額提供了機會。


  “此外,由於歐美經濟不景氣,中高端品牌服裝在當地銷售大幅下降,不少成衣品牌紛紛將市場開拓目標瞄準了消費潛力巨大的中國市場,這也拉動了浙江省服裝進口增長。”有關人士介紹。


  安全和成份指標不合格現象突出


  從國家質檢總局的檢驗情況看,進口服裝的質量情況並不像人們想像中的那麼完美。自2011年1月1日起,國家質檢總局將部分進口服裝納入強制的監管範疇。全年批次不合格檢出率達10.2%,其中有861批因涉及安全項目不合格而被退運或銷毀。


  檢驗檢疫部門相關人士介紹,進口服裝的安全和成份指標不合格現象非常突出,色牢度、成份標識不符、pH值超標成為“重災區”,其他不合格項目還涉及甲醛含量超標、禁用偶氮染料不合格等。


  服裝某些指標不合格的話,表面上很難看出來。檢驗檢疫部門人士解釋,“服裝在生產過程中,因印染等生產環節需要加入各種染料、助劑等化學製劑,而在後整理過程中由於漂洗不充分等,會使得部分有害物質殘留在紡織面料上。”


  “為將品牌發源地標註為原產國,國外品牌服裝商僅將最後加工程序留在本國國內。部分國外品牌服裝以未加商標、缺少拉鍊等遺留最後生產環節的半成品形式進口至本國國內,然後再到國內加工廠代工完整後進入銷售環節。”


  這樣做的原因是,實際銷售時可以將品牌發源地標註為原產國。此外,將國外代工後的半成品運回品牌發源地國內,由於“半成品”價格並不像成衣那麼透明,成本難以核定,可以規避一部分進口環節稅。


  延伸:購買進口服裝注意事項


  -進口服裝原產地標識的辨別。看衣領商標的附近或者下擺側縫的洗嘜上標註是哪國製造的,對於法檢進口服裝,還可以要求經銷商提供相關證明材料,以辨別真偽;


  -服裝散發異味的辨別。看有無發霉、魚腥味、香味或防臭味,散發異味說明有過量的殘留化學試劑存在。


  -服裝號型的辨別。不同國家及不同品牌的企業對服裝尺寸大小的標註方式都不一樣,消費者應首先根據中文標籤中我國的號型標註來選擇合適的服裝尺寸;


  -安全類別的辨別。我國將服裝的安全類別分為A、B、C三類,在購買進口服裝時,需特別留意服裝中文標籤上註明的安全技術類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708love&aid=64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