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中的幸福國度。
2011/05/03 21:48:59瀏覽1400|回應2|推薦31

幸福國度。

人們總是喜歡比較──
小時候比誰聰明?誰考高分?
長大後比誰帥?誰有錢?誰有地位?
國與國之間也免不了要拿來比一比。

在2010年全球幸福指數的國家排名中(大紀元時報:北歐國家的百姓最幸福),
北歐五國除了冰島因為受到經濟危機和火山爆發的影響,
排名退到第二十三名之外,
其他的丹麥、芬蘭、挪威、瑞典四國名列前四名。
世上首屈一指的幸福國度,聚集了世人仰慕的目光。

每個小孩和大人都渴望見面的聖誕老公公,
不就定居在芬蘭北邊嗎?
幸福,無庸置疑!
報章雜誌上報導的丹麥簡直就是天堂,
到北歐,除了想一圓小時候的夢,
吳祥輝先生的《芬蘭驚艷》也發揮了催化作用。

不管別人說什麼最北的地方不是北角,
也不管別人說什麼根本沒有聖誕老公公,
但是,我們真的很好奇,
想知道:
天寒地凍,滿是白雪覆蓋的地方,
應該連蔬菜水果都長不出來吧?
況且冬天還沒什麼太陽,
這麼冷的地方到底會有多幸福?

出發。

人們對於不熟悉的地方,難免缺乏安全感,
但有趣的是越陌生的地方也越有吸引力。
做了一些功課,大略知道要去的地方並非那麼蠻荒艱困,
於是,全家人懷抱著期待的心情,向北歐出發了!

十幾個小時後,像電影切換場景,
眼前的一切,將截然不同。
把臉貼著機艙的玻璃窗,
讓眼睛品嚐著漂浮在空中的棉花糖,
那一大片神秘壯闊的北國之北,
正在遙遠的海天之角等待我。

抵達。

搭乘泰航到曼谷轉機,目的地是斯德哥爾摩。
飛機上吃飽了睡,睡醒了吃,
肚子灌滿果汁、汽水和零嘴,
而且看了三次歌劇魅影。
如此反覆幾回合,聽到機長報告即將降落,
興奮地向外望──
喔!不!是陰天!

下飛機前,我向機長詢問,
可不可以讓我拍一下駕駛艙,
機長大方地回說:「沒問題!」

抵達亞蘭達機場(Stockholm-Arlanda Airport) 時大約七點,
沒有微笑的陽光迎接我,
陰霾的天氣使天空看起來灰濛濛一片。
機場有點小,有點樸實,
和我想像中幸福國度的機場大不相同。

出關時前面排了很多泰國人,
我看見他們的表情有點緊張,
瑞典海關對他們的態度頗嚴厲,盤查的很仔細,
我猜他們藉著探親訪友而來,
但大部分是要到這裡打工賺錢吧!

雖然被耽擱了一個小時,
但也因此看到了海關的不同對待,
我想他們不過是善盡職責、嚴加把關,
但還是為這些可能被拒絕入境的人感到難過。

輪到我時,海關人員審視護照,
和藹地問了幾句話,
就對我說:祝你旅途愉快!
而那些泰國人仍被留置在一旁,
焦急的眼神中隱隱閃爍著恐懼。
不知為什麼,那一幕影像特別鮮明,
是揮不去的沉重記憶。

張媽媽由瑞典帥女婿接回家後,
我們購買亞蘭達機場快鐵(Arlanda Express)的家庭票,
兩個大人可以帶四個小孩,
大概是瑞典政府要鼓勵親子同遊,
所以有這樣特別的優待。
搭乘亞蘭達機場快鐵到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市中心,
四人總共240SEK,大概只需20分鐘,優惠又便捷。

從中央車站換搭地鐵紅線到斯德哥爾摩的Zinkensdamn YH
雖然想趕快去青年旅館放下行李,
但是還是被地鐵站內的櫥窗卡了一下。

挫折。

才出地鐵站,就下起傾盆大雨。

我們每人拉著一只中箱,背著後背包,
若是天晴,青年旅館的網頁上說,
大概5分鐘可以走到。
這場雨下的不小,一時間是不會停的,
路上看不到半個人,也沒有車子經過,
想叫個計程車也不可能。

輕便雨衣本來是預備遇到颳風下雨,搭配雨傘用的,
但現在……卻得先幫我們的行李箱穿上雨衣!
這一路撐著傘、拖著重重滿載衣物的行李箱,
馬路上交織著拖拉行李箱發出的喀啦喀啦聲響,
沒想到我夢想中的北歐之旅是這樣開始的!

一會兒雨衣卡住行李箱的輪子,
一會兒媽媽太累了拖不動,
雖然大約走了十幾分鐘,卻覺得走了一個小時!

進到青年旅館時,我可愛的老媽媽披頭散髮、氣喘吁吁,
看起來狼狽不堪,完全沒有到了幸福國度的幸福感!
既然不能改變天氣,只好改變心情囉!

爸爸辦好CHECK IN手續,寄放好行李,問好資訊,
開心噢!我們就要正式展開舊城區之旅!

雨過天青。

出了Gamla Stan地鐵站,雨勢小了,
舊城區彎彎曲曲的窄巷看起來有古趣,
可是陰沉沉的天空,怎樣也教人高興不起來。

抬頭一望,正好看見高掛著瑞典生物學家林奈畫像的郵政博物館,
因為是免費的,就先進博物館參觀吧!
參觀完郵政博物館踏出街道,
幸運之神還是眷顧我們的,
因為,可愛的太陽已經出來打招呼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189112512&aid=5165825

 回應文章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遊列國
2011/05/14 16:54

北歐!如此高昂費用的幾個國家,你都已經早早拜訪過了,還有哪些國家你不能去呢?!你的父母真開明。


除了讀書之外,有空多寫些文章介紹你所見所聞,讓大家分享哦!


加油!加油!小小年紀的你已經周遊列國了,你的格子很豐富,在這兒再為你加油!
光影(a0189112512) 於 2011-05-14 21:26 回覆:

大家都說有我這樣的父母真好=)

---

謝謝CWC的鼓勵^^

我會持續和大家分享的:D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幸福唷
2011/05/08 19:23

光影:

從照片走出的陽光王子,擁有開明樂觀充滿氣質的父母。

菉菉真是榮幸認識這一大家子優質格友!

保持連絡唷

^_^

加油!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光影(a0189112512) 於 2011-05-08 19:55 回覆:

菉菉老師:

謝謝老師的大力讚賞,

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創作!!

當然會保持聯絡=))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