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屆華梵盃-學生個人組賽後得獎心情抒發:繼續追夢。
2011/03/17 00:18:05瀏覽1768|回應8|推薦25

【前言】

       看著格友們抒發的得獎感言與評審老師頗富份量的評語,光影實感汗顏。

        心中雖然很想盡快與大家交流得獎感受,但開學後不管課業或社團外務都超量,忙得焦頭爛額。經過多日的沉澱與思考,今天終於坐到電腦前,把思緒清晰地鋪排在螢幕上。

 

【大白】

          回想成績公佈當天,心神鎮日不寧。

          中午下課鐘響,我馬上飛奔至國文科辦公室借電腦查看成績,然而網頁只見「敬請期待」四個大字回應我的不安焦躁。

        31是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寒假期間的集訓,比賽前夕管樂仍要留校加強練習。明天即將上場,此刻的我應該專注在音樂練習上,但是經過一天的煎熬,忐忑的心思仍然飄到華梵盃上。

        團練結束,我趕緊向學弟借了htc,再次開啟了華梵盃的官網。

        終於,得獎名單出爐了!

        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優選……,優選名單中仍然找不到自己的名字,我緊張了──這幾個月來的努力,就這樣付諸流水了嗎?

        澎湃心跳中,總算在手掌大的螢幕裡尋到了我的歸屬──佳作。

【落寞】

        對於這樣的成績我有些訝異,說的更確切,是失望!

        回家路上,反覆自問:「我不夠認真嗎……?」我發憤寫了許多文章,也選了許多自己喜歡的相片,推薦文一再修改,直到比賽結束前的最後一刻,我仍試著讓部落格達到完美的境界;問題到底出在哪兒?

        頂著凜冽寒風,踩著沉重步伐,靜默的穿越地下道與黑暗中的公園,今晚回家的路似乎變長了,「疑問」則一路糾纏。

【認清】

       「媽!我得佳作耶──!」這是我進入家門喊出的第一句話。

        我想要掩飾失落,卻欲蓋彌彰。

        顧不得餐桌上已經涼掉的晚餐,飛奔到電腦前,希望稍早所見,只是我眼花。但事實就是事實,我仍靜靜地躺在「佳作」的欄位裡。

        仔細閱讀了前幾名的部落格,心中的問號已流瀉一空,只剩下──「佩服」。

        第一名的小立,畫作俱佳,青春無敵;第二名的大中華哆啦王,犀利而鞭辟入裡的時事批判,鋒芒萬丈;第三名的文墨格主,文采錦繡,功力高深莫測;優選的戀次,才華洋溢,熱血真摯;有夢的SoRee畫風細膩,連我親愛的媽媽都成了她的粉絲;鴨子親切友善,熱誠有勁;愛心無限的德國雨,可愛的動物們有福了;勇於追夢的秋音,知性與感性兼具。

       DJYAX2說的故事動人心弦,溫柔敦厚的子靜學姊,花園裡辛勤灌溉的CHONG,兔子與貓的知音──蝸牛曾,不斷散播鼓勵與溫暖的黑寂寥,豪情萬丈的無界,還有許多許多可敬可佩的參賽者他們不只部落格風格鮮明,而且與格友們有相當誠懇而良好的互動。

   

        參訪過他人的格子,先前的失落與失望已放下,反而為自己能在諸多優秀參賽者中得到佳作,感到無比光榮;因為我看到了大家的優點,也學習到更多。

        我也要為一些沒有得獎和沒有得到理想名次的人感到惋惜,如:秋音,先前感覺她名列前茅的機率很大,卻落在優選,有些意外。雖然名次有限,但大家的熱情依然不滅。

【檢討】

        由於擔任管樂社重要幹部,又正好衝到全國音樂比賽賽期,管樂團大量加練,而家父對於使用電腦的時間控管嚴格,我能坐在電腦前的時間非常有限。

        因此我幾乎將重心擺在發文上,而忽視了網路互動這一塊。雖然許多格友都來留言,但我不是很晚回應,就是沒有再造訪,請見諒,請相信,事實上我是很樂於與大家互動的。

        剛進入決賽時,我的心態就如大中華哆啦王,認為好格就會有人支持,但是真正開始票選時,才發現若是想要得到支持,就必須親自去拉票。於是我開始一一拜訪拉票,卻發現雖然票數有所增加,卻效果不彰。後來看著前幾名格友,票數不斷攀升,終於悟出了箇中道理──發動親友團!這招果然有效。

【建議】

        關於華梵盃部落格文體的要求,比賽規則裡似乎沒有提到,但卻列入考核,讓我有些不解。若要作為評比項目,是否可以事先條列於評選辦法?網路文學是否需要如此拘泥?為了排版美觀,開頭空兩格是否可以彈性調整?

        畢竟,這是華梵盃「部落格大賽」,不是華梵盃「文學獎」

        再者,我認為,應該廢除網路票選,而改用部落格推薦人數作為量化的評比標準較為客觀,因為推薦人的部落格必須達到等級3,將更有參考價值。

        比賽時間可延長為5~6個月,對於課業繁重的高中職生,會有更充足的時間表現較完整的個人風格。

【結語】

 

        參加這項比賽的格友,心中各有熱切的懷抱與夢想,而記錄與分享美好的事物,則是我的參賽初衷。

        現在,我覺得參賽過程中努力付出的點點滴滴,才是參加華梵盃最大的收穫;名次,已不是最重要的焦點。

        真的很高興能在華梵盃認識這麼多擁有夢想,勇於追夢的格友。

        因為分享,所以我們齊聚。

【後記】

        感謝主辦單位,與各位評審老師,不惜增加眼鏡度數,讓我們得以實現夢想。

        感謝我的父母,是他們讓我學會創造夢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189112512&aid=4987712

 回應文章

粗心小王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13 18:05

比賽過程是個經驗,

比賽結果也是單向的,

只要從過程中得到了些屬於自己的東西,

那付出的心血算是有沒有白費,

你建了一個很棒的部落格,

讓大家可以有優質的圖文可以欣賞,

加油!我們一起繼續追夢喔^^



呂謦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3/20 12:55
你的格子我先前有來造訪過幾次,對你拍的照片印象深刻,你在我心目中絕對不只佳作的喔^^
其實文章格式這一點我也覺得是有些吹毛求疵啦~而投票這一點我也不太認同,希望之後的比賽能夠有更進步的方式囉。
光影(a0189112512) 於 2011-03-21 16:06 回覆:

謝謝你的讚賞

每次看到你的格子都覺得非常驚嘆

那些精準的批判

讓我十分佩服^^


RickySu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11/03/19 21:28

Tony

你真的很棒啦

照片拍得很有感覺歐

其實文章寫得好不好,這是很主觀的個人意見

也許剛好不是那幾位評審老師的菜

當然這也是讓自己想要再進步的動力囉

恭喜你


Ricky的瑞士山居歲月http://www.wretch.cc/blog/reminsu
光影(a0189112512) 於 2011-03-21 18:14 回覆:

謝謝你

我會繼續努力!!

PS上星期五和同學去書店時

有推薦您的書喔=)


雷依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真的
2011/03/19 13:55

當然是真的

你真的很棒

 

(你會害羞?!)

光影(a0189112512) 於 2011-03-20 22:10 回覆:
怎麼可能害羞XDD

雷依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摟
2011/03/18 22:01

其實你很厲害...

光影(a0189112512) 於 2011-03-18 22:53 回覆:

真的嗎??

好害羞歐~~~>//////<

XDDDDDDDDDDDDDD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海
2011/03/17 23:02

我一直是你的潛水讀者﹐你的文和相片﹐都很精彩﹐你的格子有自己的風格﹐尤其我很喜歡你那篇“討海”﹐印象深刻。

比賽就是這樣﹐一定有遺珠。能夠進入佳作﹐真的很厲害啦﹗你這篇展示的氣度﹐我在你這個年紀﹐我還做不到呢。

我滿建議你申請學校的時候﹐記得用這個名次和你精彩的作品。

你的努力﹐我想大家都有看到。

在不影響學業的情況下﹐有空還是回來發文吧﹐我有訂閱你的格子喔。

祝 學業進步﹗


光影(a0189112512) 於 2011-03-17 23:27 回覆:

「討海」也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一篇,

當時在一旁默默觀看、拍照,

撒冥紙的那一幕映入眼簾時,

不禁紅了眼眶。

那一刻,

我才深深感受到:

平日所吃的美味海鮮,

竟是漁夫們用珍貴的性命換取來的!

感謝東村的訂閱與祝福,

我一定會繼續經營發文的!


拜占庭雲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覺得你很好
2011/03/17 20:51

我一直覺得你很好。這樣的說法聽起來好像我是個高高在上給你評價的人,事實上不是。我是認真拍手的那人,我甚至跟老公介紹你的格子,說這樣清晰的思緒,這樣溫文的見解,是讓人覺得世界會有希望的那種孩子啊。

很高興這個比賽讓我認識你們這些優秀的學生。

光影(a0189112512) 於 2011-03-17 22:57 回覆:

很高興母后的讚賞:D

如此支持我的格子,

這也是創作的動力來源之一呢!

先前因為音樂比賽(優等喔=])很忙碌,

都還未向老師祝賀,請老師收下遲來的喝彩!!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1/03/17 09:56

好棒的壓軸感言

讓我聽到了很多具體的心情和建言

這次書寫的格式並沒有列入評審的評分  只是最後提出來  讓大家共同參考


光影(a0189112512) 於 2011-03-17 22:54 回覆:

謝謝老師的鼓勵=)

說真的,爸爸並不贊成我經營部落格,

他認為浪費時間又妨礙學業,

為了視力與學力,每天上網時間大約30分鐘。

很多作品是下課構思,再隨手寫在紙上,

因此,很難有長篇大論的文章。

但事實證明:

寫部落格不僅是紓壓管道,又可以文會友,

最後也為我得獎一事感到高興。

P.S.

好險沒有列入計算!

我的文體有點隨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