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車上的回憶 -- 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8/10 15:01:34瀏覽743|回應2|推薦48

 

火車上的回憶

 

回憶是,你在火車上,明明是坐在向著前方行駛的列車中,但是你的思緒卻是往相反方向飛奔過去。火車車身平穩滑動,窗外風景在眼前快速挪動,彷彿過往時光般的急速匆忙。火車的職責不僅承載乘客,也負責輸送回憶。難怪大家要說時光像列車,一定有無數的人們,他們在火車上回憶過往,籌畫未來。

 

今天陪女兒坐火車去諾丁翰,這是一趟很輕鬆的旅程,特別是相形於從前繁忙又沉重的公務旅程,格外珍惜此刻這樣的悠然時刻。在英國搭乘火車是我所熟悉的一件事。從前有一段很長的時期,我經常帶著一大一小的行李箱,到英國出差。那時候總是以火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去拜訪舊客戶以及開發新客戶。我的足跡踏遍英國各地,不僅是大城市也包括一些小村莊,因為有些所謂的英國貴族中學便是位於一些偏遠幽靜之處。有時候跟下一所大學確認即將抵達時刻時, 他們會問:

 

你現在人在哪裡

 

當我說出了所在地,一個不為人所熟知的地名時,他們會驚呼一聲:

 

你在那裡做甚麼啊我從來沒去過哪裡呢

 

總之, 帶著沉重行李旅行出差,多年來皆然以至於成為習慣。搬來英國居住之後曾經好幾次,我兀自在車站等車之際,赫然發現身邊少了大行李箱時,頓時慌張失措數秒,以為自己在旅途中遺失了大只行李箱。 當身邊缺少一大一小的行李箱時,自己居然很不習慣。

 

今天在火車上瀏覽沿途風光時,一則關於搭火車的往事在記憶裡閃現。

那時候是一個沒有網路,沒有手機的時代,我的旅程已近尾聲,人在愛丁堡。當天一早, 我將從愛丁堡火車站 ,搭乘最早的一班火車到倫敦的國王十字架火車站, 再搭公車到西斯洛機場 ,然後搭飛機回台灣。所有的行程規劃完善, 而我也如常的提早來到火車站候車。當我來到月台時,火車已經抵達 ,讓乘客先上車等候。 我帶著沉重的一大一小的行李,找到一處靠窗又有桌子可以寫字的座位坐下來。我望著窗外, 看看月台 ,看看手錶 ,時間還早,而月台上又剛好有一個公用電話,而我的錢包裡, 又剛好有旅程過後留下來的大堆銅板,於是我想,不如趁此機會打個電話給在台灣的家人報平安。於是我跟附近乘客說一聲:

 

我下車打個電話馬上回來,煩請看顧我的行李

 

英國法律規定, 在公共場所裡不可置行李於無人看顧之處。所以我也一直謹守這項原則, 避免觸法。在火車上,即使只是去一下洗手間 ,我還是會跟身邊的人交代一聲 ,於是我帶著這個裝著零錢的小錢包,走出火車上敞開的大門 ,走去月台打電話。電話中簡短的言語之後,我看看時間剛好, 就掛下電話往火車門方向走過去,正走到火車門口時 ,火車門正好啟動要關上,於是我眼睜睜的看著這二扇門在我眼前緩緩地關閉起來,接著呼嘯離去。我手裡拿著空空的小錢包,心裡萬分火急。 我那一大一小的行李裡面有我所有的物品以及重要文件,特別是護照,現金,車票及機票全部留在火車上。

 

我後來尋求車站人員的協助。他們聯絡該列車的工作人員,將我的行李妥善保管,等待我搭下一班車抵達倫敦時,再到失物招領處領回。

 

這是我第一次,身邊空無一物的旅行,感覺很新鮮也很輕鬆。我望著窗外快速跑過的景致,心情十分愉悅。 這是一趟沒有書本沒有筆和紙的長途旅程, 我於是在心裡哼著歌。

 

後來在失物招領處的那位火車站工作人員告訴我:

 

你真幸運因為你有事先告知其他人幫你看顧行李所以不需罰款

 

那一趟的旅程, 雖然兩手空空,卻感受到一種飽滿的學習。特別是火車門在我的眼前緩緩關閉的那一刻,那樣的場景好像電影情節,在我腦海裡重複不斷的播放而印象鮮明。僅是一秒之差,讓我錯過上車的機會。這是不是很像人生裡的一些機會,僅是分秒之差的一個想法及決定 ,人生因而大轉彎。 我因此珍惜這次所經歷的人生課題 。

 

旅行中隱藏許多變數,這是旅行的樂趣也是旅行的風險。預備是重要的,旅者需要隨時做好預備,所以在每一個關鍵時刻裡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與決定。並認清自己所能承擔的風險級數。

 

我想,聰明的旅行者必定也是一位懂得生活的智者。

 

(本文刊登於人間福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Chang&aid=6703463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該是恐怖的一刻吧
2012/08/31 20:34
裝著個人物品行李的火車在眼前飛走
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YuyunChang) 於 2012-09-01 14:21 回覆:

確實是如此

回想起來 好像是電影中才會出現的鏡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車
2012/08/10 18:30
很棒的經驗分享,原來交待人家看一下行李是必須的。謝謝。
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YuyunChang) 於 2012-08-31 16:02 回覆:

不知道在澳洲是否也有相關法令規定

在英國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