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腦海中的橡皮擦
2006/07/05 04:41:15瀏覽5606|回應8|推薦31

     前陣子看了部韓國電影,譯作"腦海中的橡皮擦"。

     因為朋友說,劇中女主角的某些動作神情跟我平常還滿像的,建議我看。看了之後,我自己也覺得挺神似,我確實是常像她那樣。但仔細想想人家可是演病人咧,那是一種慢慢會失去記憶的病症,叫阿茲海默。

     其實,好像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腦中似乎也有一個橡皮擦。

     最顯而易見的,我常常忘東忘西,丟三落四,總計我掉過3台相機(後來一台找到了,但充電器又不見了),兩支心愛手錶,一只意義非凡的戒指,及最近期的一條令人欲哭無淚的手鍊,甚至掉過包包(不可思議吧,放家裡就不見了)。

     總之,因為橡皮擦的不定期擦拭,我弄丟或不記得它們的擺放處。這橡皮擦讓我心疼懊惱翻箱倒櫃,但在真正承認失去它們之後,橡皮擦又出現,並緩緩拭去那些悲傷,讓我可以兩三天後繼續正常生活。我只是覺得奇怪,常常失去的都是最心愛的。嗯,也或許,那些沒感覺的不見了也沒被發現吧......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腦中有一個橡皮擦的。

     總是在發生爭吵的第二天,跟朋友跟情人跟家人和好。不是我身段軟,性子好,或是覺得情誼可貴要珍惜,而是因為,我忘記了。我總是忘了之前發生的大小戰爭有多慘烈,我永遠就是第一個開口說話的。所以,很少跟人冷戰,很少賭氣。那些激烈性的東西,很難在我腦海存留太久。我以為我是巨蟹座,會有很強的報復心,應該冷不防去對方陣營射支箭,再迅速的躲回堅固安全的殼,可這橡皮擦,帶給我異於常人的時間感受度,再加上射箭的起因也忘得幾幾乎乎,那箭,也就沒射過。這橡皮擦呀,老讓我當大家眼中第一個低頭的人。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腦中真的有一個橡皮擦。

      它擦呀擦呀,有時是我不期望被擦掉的,自作主張,它就把那一塊抹得一乾二淨;有時,它擦呀擦呀,又留下一些隱約模糊的痕跡,不經意看到,我還得回過頭來努力檢視分析其中的來龍去脈,然後再動手描繪幾筆使畫面清晰些,讓它至少還能保留一段日子。

      什麼時候,腦中有個橡皮擦的。

      於是,我總是努力保留自己的腦容量給有意義的事物。

      喝到很棒的紅酒,我不會刻意記住它的名字(反正也記不得),但下次再喝到,我會記得以前在哪裡喝的,那次它也是一樣的味道嗎?那時心情好嗎?誰跟我一起?周圍的光線是什麼樣......

      除了自己的生日(想忘也忘不了),我不記得任何其他應該記得的生日。但我留下記憶給去年好友接到LUELLA包時緊緊擁抱我的溫度,前年老爸喝啤酒時抬起頭那心滿意足的眼神,那每一張在黑暗包廂中吹熄蠟燭許願的臉龐,及一個個在大街上不顧形象手舞足蹈的身影。

      我留下空間給那些特別美好的。

      街角令人駐足的Chagall真跡,記憶中那繽紛引人的油彩及小羊......捨不得買的深紫色絲綢布,冰涼涼的細膩觸感......下雨的週末躲在厚厚被窩裡,聽雨淅瀝的下,及耳旁靜靜的呼吸......坐在蔚藍海岸邊上,毛衣包裹著的溫度......第一次小心翼翼等著館前路買的仙人掌開出花,薄如蟬翼的一朵白色小花......高三時,抱著爛爛的課本晃著腿坐在光復樓窗檯上,冬陽中滿心期待著未來......

      當然,也給生離死別的事件留下特殊的位置......但總不輕易翻找出來。

      是的,是有一個橡皮擦。

      腦海中的橡皮擦。

      太容易把該擦的擦掉,不該擦的也擦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Hsin&aid=33793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想要ㄛ~
2007/10/02 19:06

我也好希望有一個橡皮擦可以幫我擦掉許多的.....或者真的能夠重來我想一定會很珍惜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耶!原來我也有那麼一塊橡皮擦呢!
2006/08/27 23:35
以前就存在的感覺,閱讀你的文章之後.....對啦!形容真貼切!原來我腦海中也有一塊橡皮擦,的確有時絞盡腦汁苦惱思索該如何保留值得的回憶,有時卻也很高興負面情緒不愉快的事很快就擦掉了,原來得失一體兩面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通通都擦掉
2006/08/25 12:32

把所有一切通通擦掉

最後把橡皮擦也擦掉

那是什麼?....哈哈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貴的橡皮擦
2006/07/13 02:54

腦子裡有這種東西到也不錯

自動定期擦掉不願留下的記憶

也是一種隨緣而去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的都忘了
2006/07/12 02:59
可是,好的也忘了,怎辦。記下來吧,寫在這裡,大家都會幫你記著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冒犯的意思???
2006/07/08 15:58
"來人哪,把Allenn拖出去斬了!!!"

"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冒犯的意思…
2006/07/07 14:03

我家的小狗從不會跟我生氣超過五分鐘…

但我知道她永遠不會忘記我…

這就是寵物討人喜歡的原因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帕岸島的橡皮擦
2006/07/06 16:54

那就把jun 11th擦個乾淨吧

連帶那些相機

通通擦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