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本書說海明威說......
2006/06/28 00:27:21瀏覽3303|回應7|推薦20
" Happiness in intelligent people is the

rarest thing I know. "

     在書店隨手翻翻時看到這句話,我感到一種被雷擊的不知所措(其實,常常會這樣,我很戲劇性格的,常常被雷劈到)。

     它說美國作家海明威說的,據我所知,聰明人身上的幸福是很少見的

      我踩著昨天新買的正紅色高跟鞋(我最近很喜歡鮮紅色),衝向櫃檯付了180元買下這本書( 199打九折 )。像拽著什麼寶貝似的,在民生社區的公園,找了個安適的角落坐下。我認真地想好好知道一個聰明的人怎樣不能、不該、很難得到幸福。

      花了一分鐘,我有點失望,原來內文不過是關於IQ高與EQ出不出色的探討(甚至花了很大的篇幅介紹海明威的一生)。

      但坐在陰天下,正對著溜滑梯的我,腦中卻不斷交戰著"智慧"與"幸福"的相關。

      我打電話給我的好友(她正坐在人來人往的業務部電腦前,工作繁忙的一個認真的女孩,即使有時只是跟人MSN裝忙) : " 是說聰明嗎? 我覺得呀,他說的很有道理ㄚ,媽的,我如果能裝傻一點,妳以為,我現在還要這樣嗎?累得跟狗一樣......"

     也正在忙的一個財金專業經理人 :  " 如果要說,我覺得這就像一個視力很好的人,你硬要他裝瞎,他會很痛苦的。" , 我問 : " 那你覺得那樣的人到底該怎麼辦? ", 他說 : " 綁一塊布捂住眼睛囉,這是最簡單的啦,不過我是做不到,所以,我可能,離幸福......很遠。嗯......這是一個好問題,我要好好想想......這是哪一本書呀?"

     再打個一個毒舌派好友,她一邊吩咐她的編輯,一邊沒好氣的說 : " 妳是太閒喔? 妳以為妳很聰明呀? 還是以為我很有智慧?  問這個的問題咧? 妳在哪? 又耍自閉? 去去去,好好去享受妳的孤獨時光吧。沒事趕快回家啦,還晃。"

      我打給我爸( 離開了公園,weekday下午的公園實在很荒涼,沒有小狗,沒有夫妻,沒有小孩),我說我看到一句話而買下一本書,他說 : "要不要回家啦? " (我懷疑他中午喝了酒),完全不管我說什麼,"我覺得妳很久沒回家咧? " ( 我確定他喝酒了)。 

      於是,我在晃盪中,發現,聰明與否其實並不重要,如果覺得自己幸福,那就是幸福的。

      我很幸福。這麼多人在我身邊。

      而且,其實我沒那麼聰明。

      這個問題,

      我根本不需要多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Hsin&aid=32921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真的你
2007/09/07 16:32

好天真的你,看了你的文章,覺得你好像鄰家女孩,有那麼一點傻氣和執著....^^

你很幸福拉^^很多人在關心你呢!加油喔!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煩
2006/08/26 14:43
笨書還能退嘛? 換蠟筆小新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是幸福
2006/08/25 12:35

「如果覺得自己幸福,那就是幸福的。」這說的好

我再補充一句

「如果知道了自己是不幸福的,這也就是幸福的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ords without a face
2006/07/03 16:08
This reminded me the philosophical discussions between greek philosophers... often they lead to nothing, no conclusion... just pure logic reasoning... maybe it's like heuristic search to eliminate the unlikely answer, rather than finding THE answer... Maybe the journey is as important/interesting as the destination, if not more...
幸福是什麼? 每個人定義不同? 或是程度的不同? 或是沒有定義? ... without definition, how are you going to convey ideas to others effectively? How do you share your thoughts with others? Left side of the brain is fighting with the right side? How do you find the balance of the two? What is a perception? Can a perception be false?... all these questions can lead to interesting discussion, but perhaps it's too heavy... perhaps no one is interested... perhaps people have asked the same thing generations before us... 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e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又怎樣
2006/07/03 15:25

幸福絕對是一種主觀的感受

每個人定義不同

知覺神經不同

幸福因此就有了大大小小的趣味

妳要想的是

現在我的感覺是幸福的嗎

珍惜它

不是

總有一天等到它


臥龍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該多看海明威的書
2006/07/02 23:32

不管聰明與否,還是做自己最好!

細看你的內文,似乎與海明威扯不上關係。

高中時讀過他的【老人與海】,老師(一個愛爾蘭神父)說他的文章風格與別不同,愛以名詞取代形容詞,給人形象鮮明具體的感覺。


記得綠蘿裙,處處憐芳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ords of stipulation
2006/07/02 05:18

Gemini Wind

You have given good examples, but it is the next best thing to the definition. Yes, we human beings can and often learn by examples, that's the inborn human learning mechanism (neural network in your brain).

IQ is merely a score system trying to quantify the quality of your inborn neural network. Intelligence is the propensity of logic reasoning based on the physical or metaphysical stimuli (application of your inborn neural network).

Wisdom is the ability to see/understand the core issues through the thick and thin and to take the optimal action (thus a trained neural network). A intelligent man is often unhappy because he sees the dark side of life, but a wise man would know how to live a happy life.

Isn't this interesting? all sciences, engineerings, arts, music, and poetries are all inter-related! Simplicity in complexity is the beauty of life, and happiness rest within simplicity. Well, that's my philosophy since 15, perhaps you will feel the same way as well.

In between your words, you seem to be implying the past relationship and sadness. If so, nothing is ever too late... may you find the happiness within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