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味蕾的鄉愁系列之一
2018/09/04 15:21:30瀏覽527|回應0|推薦12

味蕾的鄉愁系列之一

民以食為天。來美四十寒暑,東征西討,闖南蕩北,搬了不少次家。每次都得考量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附近有沒有中國城或小台北,有沒有東方的超市,有沒有道地的中國餐館或台灣小吃?說來好笑,不爲什麼,只因為我有一個無可救藥的「台灣」胃。平常西餐牛排,沙拉披薩,偶一為之無妨;但如果照三頓來的話,我的五臟廟馬上罷工抗議,拒絕往來,非常的不合作。少校從前是我們的鄰居,常常笑我們説,你們怎麼那樣愛吃,每個週末都去小台北找吃的。可是她長官不知庶民疾苦,須知身在曹營胃在漢,照顧好故鄉胃,是每個離鄉遊子不可推卸的責任。所謂德不孤必有鄰,與我志同道合的愛吃鬼可是多的去了。君知否,在每天帶便當(昨晚剩菜)一個禮拜後,週末去個道地的廣東飲茶,或來客鄉味的台菜小吃,或進一鍋「沸點」(Boiling Point)的味噌火鍋,是多麼的撫慰你的胃,多麼的幸福!朝聞「香」,夕死可矣。

老婆來自台南。而眾所皆知的,台南號稱「台灣的小京都」,街弄美食、海珍海味,多不勝數。所以從前聽說營養調查小組在台南作鄉野調查,一個暑假下來,成果豐碩,哦,對不起,我是指體重方面:) 我們剛來香檳當窮學生時,有一天半夜肚子咕嚕叫不停,睡不著,老婆說想要吃「蝦仁肉圓」。我這台北土包子就說,這是什麼「碗糕」(東西)?想不到她馬上接著,還有「筒仔米糕」!這下好了,一個個地接龍下去,天也快亮了。那一夜,我的感觸很深,原來台南的子弟,出門在外,如此艱辛。就是為了這個從小被慣大的胃。

在您午夜夢回之際,腦中有沒有浮起一些想吃又吃不到的故鄉美食?讓我們一起在此大聲地講出來。再加上一點時空背景,以增加趣味性。然後我們就可以集思廣益,回台時按圖索驥,來個一網打盡!

[胡椒餅]

台大大學口的胡椒餅,皮薄脆,豬肉多汁,青蔥加味。好像從前一個才五元,現已45元了。從羅斯福路走到分析實驗室,一個正好吃完。重慶南路、漢口街口的的那一家不錯,但較貴50元,生意卻很好。這個胡椒餅國民食品在台從南到北,處處可見,可是在美國卻是緣慳一面。所以每次回台,路過台大或台北車站,就會急急去買一個,以慰相思之苦。如果不巧被您看到,有一個老頭子邊走邊吃,還吃相難看的話,那就是在下我囉。


[蚵仔麵線]

雖然是普遍的台灣街頭美食,但是如果碰到佛心的店,在口感超Q的麵線上,加上許多小粒滋美的蚵仔和澎湃爽口的大腸,像這碗一樣,真是卯(賺)死了。美國沒有小粒台灣蚵仔,只准韓國蚵仔進口,又大又腥又貴,差以千里矣。最後再加翠綠提味的香菜,嗯⋯再來五碗也不嫌多!


[黑鑽石蓮霧]



去年回台時第一次與這個傳聞已久的黑鑽石蓮霧驚喜相見,一斤好像NT250,馬上買了七個供了起來。聽說是高雄六龜鄉農會研發出來的,連果肉都是深紅色的,每次上市都一掃而空。糖度非常高,似乎比黑珍珠蓮霧還甜。有幸品嘗這人間極品,也不枉我對它嚮往一場了。


再加碼二個:


[䶨仔裸]

[油蔥粿]

冰涼後加少許糖漿,是夏天的消暑甜品。小時候街頭常有流動攤販叫賣這個美食和另一個油蔥粿。油葱粿一片片的從邊緣削下來,再灑上蒜蓉豆油,真是正港的台灣味!現在這兩種都好像很難買得到。我發現北投市場內有一家限量供應,可是一擺出來就搶光光。


再加一個:


[削過皮的甘蔗]


菜市裏好像一袋NT100。從前每次回台都會嚼上一袋過過癮懷懷舊;現因得保護牙齒,回台不敢再碰了,變成永恆的思念。前年去爾灣同學家發現他有種甘蔗,想廉頗未老,不知尚能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LONGLIN1&aid=11501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