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3.18.嵩山-少林寺
2017/05/12 14:32:10瀏覽206|回應0|推薦7

今日特意選了較自由的一日遊,走訪少林寺與嵩山。早上八點半自洛陽酒店出發,十點到達少林寺。中午解散,下午集合,心裡估量著,那就有了四個小時自由時間可遊嵩山。

自洛陽出發,途經許多不知名的小鎮,不經意見到「偃師」,大喜過望,這個地名太熟悉了,玄奘故里就在這裡,能過境一代法師的故鄉,倒是個意外的收穫。

久聞少林寺的商業化,仍然不掩雀躍之情。早想造訪達摩祖師面壁九年之處,那是達摩祖師尋求安心之所,就在那裡,開創了中國禪宗的新頁。

到了少林寺,問了導遊,達摩面壁何處去?導遊一笑,遙指遠方的山頭,往返須三個鐘頭,心裡掂量自己的脚力,再望向雲霧飄渺的遠方,千里迢迢來尋安心之法,安心之法,看似近,卻遙不可及。

一千四百多年前,達摩祖師從印度來到中國南方,與當時南朝的梁武帝言語不合,渡江而北,來到少林寺,與二祖慧可在此相會,留下了斷臂求法的故事。

觀賞了少林功夫的絕妙,走訪了少林寺的伽藍,途經埋葬歷代高僧的塔林,再跟著導遊來到少林索道,這纜車票雖然賣價百元,卻可將遊人直送到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嵩山三皇寨登山入口。

下了纜車,走到嵩山的棧道。遊人懸空於半山腰,陣陣強風吹來,彷彿能將人吹落山谷,嚇的半死的只好往回走,不怕嚇的便慢慢匍匐前進,原來這安心之法藏在萬丈懸崖峭壁上,臨淵生畏的,自然無法可得。

再搭上另一條索道,來到少室山。少林寺因它得名。這纜車行速緩慢,登高望遠,也稍稍彌補了未能走完三皇寨的遺憾。二十分鐘車程,獨坐纜車裡,欣賞美麗的山景,心裡不斷思索著,安心之法,或許不盡然藏在不可得之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10252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