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迪教授管理博士班開學致詞的十九字詩》吳公子,2023,03,13
2023/02/19 11:45:55瀏覽40|回應0|推薦0

《吳迪教授管理博士班開學致詞的十九字詩》吳公子,2023,03,13
由清控至道教育、亞利桑那大學全球校區,

合辦的管理博士班開學典禮,我應邀致詞,
説老船長説:眼睛看著遠方,心情放輕鬆,
熱的時候吹吹風。説無教授説:須彌芥子,

以簡御繁,説希望同學們都能將三年所學,
靈活運用。最後與同學們共勉:行勝於言,
敢為人先,與時俱進,天道酬勤!祝順利!

【註】:
1.  吳公子創的「十九字七行標點詩」,簡
    稱「十九字詩」,每行十九字,共有七
    行,各行最後有一標點,整首詩之右為
    一列七個標點。《吳迪教授管理博士班開
  學致詞
的十九字詩》是吳公子的第4,898首
  「
十九字詩」。

2.  吳迪教授於2021年12月6日起擔任全職
    遠距上班的亞利桑那大學全球校區
    (University of Arizona Global
    Campus)的首席教師(Lead Faculty)於
    管理博士學位於中國(Doctor of
    Management program in China),職位
    為教授(professor),負責拹調與中方
    清華旗下的清控至道(Zhidao)的合作關
    係(partnership)。2023年2月19日上
    午10時管理博士班第一期(first cohort)
    網絡開學典禮。

3.  吳迪教授應邀以管理博士學位項目美
      方負
責人的身份,以中文致詞如下:

   「大家好,我是吳迪教授!有緣與尊敬的各位同學、各位教授,於網路的虛擬空間共聚一堂,非常高興!中方清控至道教育與美方亞利桑那大學全球校區,合辦的管理博士班第一期開學典禮,應邀致詞,非常榮幸!

   我在十五所大學擔任過教授,出版了十八本書,擁有五個手機的世界性專利之後,和一位老船長,出海去賞鯨賞海豚,老船長對我説:『眼睛看著遠方,心情放輕鬆,熱的時候吹吹風。』

   『眼睛看著遠方』,我在想,如果我去唸一個管理博士的學位,我看見了三年之後,我在美國亞利桑那的大禮堂,參加畢業典禮,不是戴著碩士學位的布面的方帽子,是戴著博士學位的絨面的六角型帽子。那年,我拿到碩士學位的時候,沒有人叫我吳碩士,如今我拿到博士學位,人家尊稱我一聲吳博士!〔唉呀,不敢當!不對啊,經過三年的努力,我當之無愧啊!〕

    『眼睛看著遠方』,我的博士論文已經出版了,論文中有引用的各家文獻,有我的分析與解釋,有新的研究方向與發現,我以我的博士論文為榮!在前人創造出來的廣大知識寶庫中,我也貢獻了一份心力,我非常慶幸!〔慶幸我不至於如人無手,雖至寶山,終無所得。〕

   『心情放輕鬆』,我修每一門課,參與每一個課堂討論,遞交每一個寫作作業,我都是提前完成,我沒有很大壓力啊!〔莫言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我在課堂討論和教授及同學們各紓己見,互相交流,我學到很多啊!〔感謝同學們,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我仔細看教授給我批改的寫作作業,發現自己也有寫得好,也有寫得不足的地方啊!〔感謝教授,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心情放輕鬆』,每一個寫作作業,我都做了知網查重、百度查重,須要改寫,我就改寫,確定查重率是在學校規定的允許百分比之下,除了引用文獻,我也都有自己的意見與看法。每一堂課,我都以做寫作作業為樂,知識層面上,我覺得自己在逐漸提升,心靈層面上,我也充滿了正能量。對於唸這個管理博士學位,我是樂在其中!〔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熱的時候吹吹風』,在過去三年的求學過程中,我感覺到熱的時候,總有教授和同學們的鼓勵,感謝他們。對我來説,學習的一個很大的困難,是找到一個沒有被研究過的新的想法,做為我應用博士論文的題目,我設定了一個範圍,然後想了又想,改了又改,總是沒有辦法,想到一個我自己與指導教授都能接受的論文的題目。

    『熱的時候吹吹風』,我真的覺得熱了,後來有一天,我陪家人去看場電影,好像有一陣風吹過來,忽然靈機一動,我想到了一個題目!〔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眼睛看著遠方』,參加完畢業典禮之後,我在美國亞利桑那的街道上走著,看著遠方的天空。『心情放輕鬆』,遇到一位也來參加畢業典禮的同學,同學説:『以後我們要保持連絡啊!』。『熱的時候吹吹風』,天氣是有點兒熱,好像快要下雨了,我們走到一棟樓的前面,就在這個時候,遇到無教授!〔不是口天吳的那個吳,是沒有的那個無〕。

   我和這位同學以及無教授進了樓,三個人坐在一張四角桌前,我心裏想,三個博士,三頂六角型的絨面帽,三六一十八,無教授對我們説:『風雨欲來山滿樓!』我心裏又想,他把『山雨欲來風滿樓』講錯了吧,沒想到突然間,大大小小的一座座山,都擠進樓裏來了!最後連須彌山也來了!我和同學都沒想到會是這樣,無教授説:『沒甚麼,須彌芥子,以簡御繁,希望同學們都能將三年所學,靈活運用。』〔以須彌之高廣,内芥子中,無所增减〕。

    然後三個人都沉默了,我想我得打破這個無聲勝有勝的尷尬,於是我説:『我雖然拿到了管理博士的學位,對於到一個新的單位,該怎麼管理,還是沒有把握。』我的同學説:『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唉呀,怎麼我的同學也會引用,也莫測高深起來了!無教授也引用説:『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我也不得不引用:『陣而後戰,兵法之常,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我心中的感慨是:管理博士的學位學的領導統御,古已有之,博大精深,不可拘泥,十分微妙。

   接著,我們以各自的工作經驗,印證組織領導學的『交換獎懲式領導』以及『轉換提升式領導』的優缺點。須彌山聽得無聊都睡著了,樓外的風雨又大了起來。這時候,我又想起老船長,想起我這三年唸書的甘苦,就完全不管別人,站起來唱了幾句《水手》的歌:『總是聽見水手説,他説風雨中,這點痛算甚麼?』

   尊敬的各位同學,風平浪靜的海洋,培養不出熟練的水手。接下來三年攻讀管理博士的學位,辛苦難免,挫折難免,請努力,請加油!請您『眼睛看著遠方,心情放輕鬆,熱的時候吹吹風。』最後有幾句話,與同學們共勉:『行勝於言,敢為人先,與時俱進,天道酬勤!』祝各位學習順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yDWu&aid=17842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