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魯克林的春天 魯秋琴
2023/06/20 20:36:04瀏覽145|回應0|推薦7
布魯克林的春天
魯秋琴 2023-06-18 02:09 ET

紐約的布魯克林橋是連接布魯克林區和曼哈頓城的一座吊索橋,也是進出中國城的重要通道,它承載著幾世代的車水馬龍,也分享著紐約人的節慶與浪漫。


第一次進入布魯克林區是去探望鄧老師,他是我們在紐約認識的一位精通國粵英語的廣東朋友;鄧老師身兼數職,白天在電腦公司上班,家裡開成衣工廠,周末還在華策會擔任電腦老師,像八爪魚般在各種領域中奔波。



那一年,結束了加大的求學生涯,帶著未完成的論文稿,和外子回到東部開啟另一段新大陸的生活,在有限的資源下覓求棲身之地,卻四處碰壁,兩個失魂落魄的人,漫無目的地開著車,忽然想起了當晚和鄧老師有約,立刻穿過了霍博肯隧道直奔紐約市。


鄧老師知道我們畢業在即,青黃不接的窘困,爽快地把布魯克林區的成衣倉庫騰出一角,雖然只有一房一臥,但對我們而言,已經是最溫馨的避風港。


八○年代的布魯克林充斥著各國移民和各種遊民。走在街上,不時被攔下索取過路費,有一回在公共投幣洗衣店裡聽見槍聲,鮮血流淌到跟前,才驚覺槍戰近在咫尺。停在街旁的車子常被敲破玻璃,一覺醒來,四個輪胎和配件全被洗劫一空。面對生活,我感覺陷入了一個布滿地雷的戰場,隨時都可能陣亡。


春寒料峭的二月,我匆匆出門採購, 順路去郵局寄出論文修訂稿,一不留神,踩在薄冰上,腳底一滑,隨著購物車應聲而倒。環顧四下,許多人去搜尋散落的雜貨,卻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雪花和論文隨著異鄉夢跌碎了一地。


瞬間,小腹抽搐了一陣,即將問世的小生命提醒了我,身為人母,既然步入了戰場,已然沒有退路。努力地撐起沉重的身軀,逐一拾起面目全非的稿子,步履蹣跚地走回家。春雪乍停,屋簷下,燕雀銜泥築巢的聒躁聲此起彼落。


兩個人靠助學金過日子,除了努力爭取時間及早畢業,還得開源節流。每逢周末假日,跟著鄧老師去跳蚤市場賣成衣,凌晨就得去占位子,在寒風習習的帳篷中,手腳凍得像冰棍般,依然得努力防止不速之客的順手牽羊,以及同行壓低價搶走買家。一位客人看上了我的外套,立刻不假思索地脫下,當二手貨賣了,鄧老師笑著說:「你們總算邁出了象牙塔,向生活跨進了一小步。 」


填上微薄的收入,在華埠登記了貧民醫保,和許多新移民在診所中等待產檢,醫生細心地用聽診器問侯小生命,傳來的迴響宛如天籟,頓時,我成了貧民區中的富婆。不久,外子通過了紐約普城IBM的面試,經理特地來建議提早入職,由公司負擔一切醫療費用。考慮再三,仍然決定讓長子在布魯克林的醫院出生,畢竟,那曾是微曦乍現的人生轉角。


正要鎖上倉庫大門,舉家遷往紐約上州時, 鄧老師送來了一個大信封, 裡面是我的論文成績和結業證。一向好哭的我未曾流過淚,這會兒,想必是被那和煦的春陽感動了,兩道陌生的熱流奪眶而出,滴進襁褓中的初生兒。


刻意穿過布魯克林橋, 瞻仰那高聳的歌德式拱門,這座十九世紀的工程傑作,用密密麻麻的鋼索,織成一張網撐起大橋,在那嚴酷的冬天,鄧老師也張開了一個網,解決了燃眉之急,容我們拚完了最後的衝刺,也在異鄉迎接了新生命。


日後,面對跌宕起伏的人生,我總會想起布魯克林區的這一段歲月,和那一句雪萊的詩:「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944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