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子的記憶(6/16/2023/上下古今/麗蘋)
2023/06/17 00:00:49瀏覽152|回應0|推薦9

竹子的記憶(6/16/2023/上下古今/麗蘋)

從楊大哥那裡,拿了不少新筍回家。花了好一陣子工夫,把它清理乾淨、切絲切片、分裝入袋、放進冷凍庫冷藏。在想到這一陣子,又有竹筍解饞的同時,也讓我想起一些和竹子相關的記憶。

最早記得的是,我三、四年級在臺中鄉下的那ㄧ個家。那時,家父和朋友合開的那間茶館,也是我們ㄧ家三口平日所住的地方。只記得,它坐落在一片廣闊的竹林裡,全是由竹子搭蓋的房子。屋內所有的隔間、一切做生意的桌椅板凳和住家所需的用品,全都是竹子做的。在大人忙進忙出爲生活奔波的時候,我們幾個小蘿蔔頭,也沒閒著。不上課的日子裡,總在竹林裡穿進穿出,毫不嫌累。偶而,我們還會跑到不遠處的溪邊,看著那大部份由竹子組成的水車,吱呀吱呀地轉著,把溪水慢慢引進稻田裡。

小學五年級下學期,我們家搬來北部。城市裡的生活,讓我更懷念鄉下,無拘無束,成天在泥巴路上和竹林間奔跑的日子,上學後,最讓我不能適應的是,學校裡的懲罰方式。在所謂的「升學率」壓力下,老師們成天板著臉孔,無時無刻叮囑我們,要努力再努力,考上好的學校。那時,幾乎每間教室裡都備有,一個用竹子或木條做成的教鞭。當有同學不幸上臺領鞭時,臺下的我們,也一個個隨著老師手中教鞭的起落,心裡上下撲通的跳動著。直到現在,我還懷疑,當年我們戲稱為「竹筍炒肉絲」「木條燒肉片」的教導方式,是否對「升學率」真有幫助。

隨著時光的流逝,早先在臺灣唸小學時的「竹鞭」和「木條」陰影,漸漸離我遠去。來美之後,曾經有一位好友送過我一盆細竹。不知道是我沒有「綠手指」,還是「水土不服」的關係,搬家之後,竟然沒能熬過那個寒冷的冬天。細竹雖養不成,但我對竹子的鍾愛確與日俱增。近些年來,我漸漸發現到公路兩旁,增添了不少竹子。尤其是從車窗外,看到一片片竹林滑過時,我總會想起「風来疏竹,風過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這句話。它也時時刻刻提醒我,年紀大了,凡事該像疏林寒潭ㄧ樣,輕安自在簡簡單單地過日子。


竹子的記憶 | 上下古今 | 藝文 | 世界新聞網 (worldjournal.com)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94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