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誌
2007/04/06 15:27:26瀏覽884|回應1|推薦40

  一場突來的雨,在東北角的季節是尋常,或許也只是清明時節雨紛紛罷,稀奇的是忘了帶傘的行人。天是灰暗的淺淡,看不見幾道能穿透的日光,睡起的時候只是一陣的冷冽,沒有平常想賴床的感覺,彷彿注定了我該早起的命運。

  空氣至少還是新鮮的,只是風冷乾地吹來不只是臉頰上的刺痛,連鼻腔到肺部都像被灌進沉重的冷空氣。天沒有多亮,我只是蹓躂往附近的公園,頭城並非什麼開化的地方,學生又在放假,的確很是清明的日子。沿路一幢又一幢無語的房舍,一閃一閃的路肩紅綠燈,幾聲響的麻雀叫或犬吠,都讓我只想著回頭,這下連毛細孔都能感受這冷寂的氛圍,可是我沒有將腳步縮回,因為當光影都揉成一片的時候,我已忘了當初彩繪的所在,我只想看看到底是變了還是不變的從前。一步接著一步,時而抽手呵氣時而插手口袋,除了自己的腳步聲和幾片樹葉摔落,這該死的冷風就是我還在外頭的證明。

  晃啊晃的經過國中的操場,空無一人的清晨搭上圍牆的灰白,一路的沿伸跟著兒時的回憶一起牽連。在很久以前學校還沒蓋好以前,我和兩個弟弟是會跟著爸爸一起散步到這田徑場的,我們是一起在放學後等著老爸收工,然後四個人一邊聊聊日常的瑣碎事,只是很平常的話語。而跑步的時候總是小孩子在那邊競逐著,大人只是慢跑著看著我們有沒有亂跑,八圈,跑完之後回到家馬上就有晚飯吃。那時候的日子真的很平凡,有運動有讀書也有很早睡,更有全家人一起同桌吃飯的時候。是啊,不比從前,呆呆的生活總是輕鬆悠閒的。

  公園的濕草地聞起來就是新綠的,我想到下午要去掃墓就覺得還是熱天好。回到家之後吃完早飯(其實是麵包)還是呼呼大睡去了,一直到中午才自然醒,有一些蹉跎光陰的感覺,畢竟三個月不到還敢睡得這樣奢侈。中餐很豐盛是祭祖的緣故,可是我對冰箱被塞爆的景象,總是覺得媽媽每次習慣如此的準備有些超過,而且家中還是有兩台冰箱也照常滿櫃,一點也不符合家裡九人份的食量,實在是太多了,卻又無可奈何,連老爸也這麼說。

  清明時節雨紛紛,下午的天氣是颯爽的,只是到了中途開始細雨濛濛,滿地泥濘真的不好走,而今年帶了花束,還得在身上帶著兩片的榕葉,媽媽只說是帶了會比較好,那就帶吧。連同我已經六代了,祖上有三座墳得清掃,這些先人我沒一個有印象的,只是總得來弔奠認祖一番,畢竟一年也這麼一次來而已。已經好幾年了,媽媽每回要離開之前總會到外婆那去一會兒,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說是不能灑掃也不能拜供,空手而去的母親不知道是做何感想。而其實我每年來到怕不是記不住墓塚的位置,而是有人來過或是不知來者何人,真的是尷尬得連怎麼開口都是個問題。說實話我挺想追本溯源的,只是中國人的宗親只要一排就是個沒完沒了,牽連不盡啊,頭痛。

  因為前些日子的變故,所以還去了福園一趟,真的覺得事情發生的很突然,記得那天媽媽紅了眼框,表情很明顯的哀傷,我只是不敢多話就怕她的情緒潰決。回家之前順道看了佛光大學和淡江的蘭陽校區,地點都是在山上而且兩校是隔壁,除了偏僻還是偏僻,清幽的環境很適合讀書的學生吧,嗯,我也快是大學生了。沒帶相機是比較可惜的一點,制高點的景總是美不勝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orsySky&aid=6693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掃墓
2007/04/08 21:21

有點慚愧的

想不到還是有人會去掃墓

我今年就以三個月後的考試擋掉了這一件事

其實是早上要那麼早起來,在濕濕冷冷的早晨祭祖,好累!

明年應該又會恢復常態去掃墓了吧!

老實說,距離上一次掃墓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有些忘了是怎麼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