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姜.查禪師 語錄 2
2013/02/18 21:22:35瀏覽1016|回應1|推薦13

阿姜.查禪師語錄

. 快樂和痛苦存在哪裡呢? 快樂和痛苦都從黏著生起。

你必須對你的喜歡和不喜歡,你的痛苦和快樂,兩者都放下

一切事物都具有兩面性,你必須看得周全,那麼,當快樂來時,你不會得意忘形;當痛苦來時,你也不會亂了方寸。當快樂生起來,你不會忘了痛苦,因為你知道他們是相互依存的。

當你感到瞋恨和怨怒時,你必須以正見去做慈悲觀。如此一來,你的心境就會比較平衡與穩定。

刀有刀鋒,刀背和刀柄。當你拿起刀子時,這三個部位都同時被拿起。同樣的道理,如果你沒有學習這(非善 非惡),那麼,你不會有真實的領悟。  

               ( 記得前一頁禪師的開示: 蛇的頭是苦,蛇的是樂。不要說是頭,即使你只是去抓尾巴牠同樣會轉過身來咬你。       快樂和痛苦;愉快和悲傷;都是從同一條「蛇」─欲求 升起的。所以當你快樂時,你的心不是真正的寧靜。 

如果你拾取了好的,壞的跟隨而來; 如果你拾取了快樂,痛苦跟隨而來。

鍛鍊心,直到能超越了善與惡,才是修行圓滿的時候。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321&aid=7302854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姜.查禪師 語錄 2
2013/02/19 03:10
這段語錄與《老子》:“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Vincent Tou(Vincent321) 於 2013-02-23 16:20 回覆:

沒錯,是相同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