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季大會師」小記
2017/03/17 13:03:04瀏覽559|回應0|推薦18

「春季大會師」小記

 

現代詩,無論風格、形式、表達技術和方法,都在日新月異之中。我最近參加的  udn「網上會詩」,就是其中的一種。

 

udn 大會詩的主辦人是「詩人十年風」,是我在網上貼詩文時所認識的詩人,從他對電腦熟悉的程度來看,他必定是個年輕詩人。

 

這個大會詩的方法是每一季,主辦單位選定一個題目,參加者只要在約定的某年某月某日某時, 上網張貼就可以了。至於所貼之詩,可以是古典詩詞,也可以是現代詩,並無限制。我因一直是寫詩的孤狼,所以平時詩友不多,然而我却被這個沒有裁判,不分派別,不為名,不為利的「大會詩」所吸引了。

 

今年三月七日晚上七點,是春季大會詩的D-Day,也就是春季大會詩上網貼詩詞的時刻。

 

這次的題目是「露/露水」。「露/露水」的題目雖美麗,却不好寫。當我拿到題目時,所能想到的只有曹操的短歌行:「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但我又不想落入古人窠臼。就在我兩難之際,忽然我想起灰姑娘的故事: 從清早鑽光四射的露珠開始到半夜玻璃鞋被露水打溼為止,應該正好是露水的一個循環…還有一個從網上看來的細節,那就是有露水的那一天,一定是個艷陽天。

 

灰姑娘的故事就此在我腦中定了型,翻騰不斷,最叫人氣餒的是,連寫了兩個多月都還在原地踏步,沒有進展。甚至有一天,連我老公睡到半夜,都忽然醒過來問:「要不要把Cinderella改成公主?

 

到了最後三天,截止時間已近,我臨時決定把這首詩改成實用的、科學的故事,例如冷遇熱變水,夜間的露水可以保護草木等等。但…這似乎又太科學了,沒有詩意。

 

就在大會師的前夕,「張」郎才盡的我,不得不打電話去問我弟弟詩人張三(張溪),他說當然是灰姑娘比較好,因為比較有新意。於是我就在最後一分鐘,貼上了以灰姑娘為主軸的「愛情的童話」。

 

想不到第二天,弟弟就有詩來了。詩曰:

 

苦吟

(戲踵賈島贈張棠)

 

一詩兩月尋

夢中苦苦吟

醒來老公誦

儼然已成形

 

看得我哈哈大笑,原來他用的是賈島詩的典故:「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恨無知音賞,歸臥故山丘。」(也有作「知音如不賞,歸卧故山秋」的。) 真有趣!

 

後來我上網告訴主辦人,說我要參加六月六日的夏季會詩「流星」,同時抱怨:「露的題目太難了,但寫詩的過程是值得的。」十年風極為客氣的回答:「應該是我選詩題時欠妥當」。原來這位年輕詩人的心地竟是如此善良。其實天下只有不會寫詩的人,沒有難寫的題目,怎麼會是出題人的「欠妥當」? 真不好意思,詩人十年風,謝謝你了,也辛苦你了。

 

因為自已的冥頑不化,不知變通,走上了一條不歸路,使寫詩的過程,變得極為辛苦。但回想起來,這些十年風所形容的:「寫詩、尋思、尋字」的辛苦,還真是寫詩的樂趣所在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9688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