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張耀仁『親愛練習』
2010/02/07 16:18:24瀏覽713|回應0|推薦0
http://blog.yam.com/UnaC/article/26890777

  第三次閱讀小張的「親愛練習」,每次閱讀都是段停不下來的旅程,過程中盤旋糾結著千頭萬緒,但就是無法停下來,每段故事似是彼此相關,亦可獨立存在,就像作者在最末一篇「親愛練習」中提及的疏離,那疏離的感覺就潛伏在心中,儘管誰也不肯承認,使之看似理所當然,我們就居住在這樣一個疏離的世界,彼此隔閡,封閉了心與心之間的道路,即使是對最親最親的家人,也學不會原諒與遺忘。
  原諒和遺忘必須同時存在,若給了原諒,卻沒有遺忘,那無疑是以馬拉松式的折磨他人來自我折磨,若直接忘了,卻絲毫不原諒呢?只證明對方在你心裡,從沒有一席之地。

  剛開始,我以為這是一本以外傭為主的故事,看了第一篇「瘀」便發現這並非透過外傭的眼看這個家庭,而是以這家裡每個人的眼,或是最熟知內情卻沉默的眼來記錄,甚至以我的眼看了我想看的東西,以此定義了它。


  「另一個太太」是一篇讀來令人不安的章節,外婆與母親一輩子活在恐懼和比較中,任誰也無法同情外公,直到最後才發現,原來那一切早已消逝,但過去的罪名仍牽纏著他,外公一直是家中的罪人,而他也在孤立中刻意的利用傷害來反擊傷害。外婆是因為愛而留住外公的嗎?留住了人,卻終生質疑對方的心,因愛而原諒,卻無法使之遺忘,那種痛在時間麻木了犯錯者之後,唯一能腐蝕的就只有自己的心了。
  而外公之所以留下,是因為愛還是另一個太太已然消失,他只能繼續將就?

  「監視」裡的母親在鏡頭下暴露出自己的醜態,真實刻劃出女人面對丈夫的背叛,那長久以來信任的一切全都崩塌後,才發現這只是一座沙堆的碉堡,自己曾在其中幸福的相信這就是永恆,這最為堅固,其實只是矇住雙眼的自欺,因此母親變得多疑,並且全然否定了自己,到最後是誰受了監視?是誰在監視誰?
  瑪莉亞仍是唯一無辜也置身事外的存在。

  「失聲」這篇讓我看了最為心痛,作者在這篇中最常使用的詞:〝無聲無息〞,反映每一個女人企望擁有的男人們的離去,還是女人無法哭出聲的對愛的哀鳴與對過去的懊悔?無聲無息中一個小男孩在不被期待的情況下誕生了,儘管不受期待,但他仍然出生了。無聲無息中一個男人轉身離開了,回去了屬於他的家庭,背棄了女人死守的虛妄承諾,女人依然在等待,儘管明知結果,但好過沒有期待吧,然而她等的究竟是誰?無聲無息中她的血落成一圈一圈的眼廓,流著淚無聲的質詢,像是男人離開後,女人無聲無息的哭泣,一個孩子的消逝也可以是這樣無聲無息。女人一次又一次無聲無息的自殺了,但仍是死不了的,因為對於愛的渴求使她再度燃起希望,還是這人世上仍有一份愛的責任要她擔負?
  是媽媽還是姊姊,還是彼此埋怨的枷與鎖?

  本書雖名為「親愛練習」,代表著家人間本必然存在的相愛,卻能如此質變,到頭來,我們渴望被愛,卻忘記練習自己愛的能力。
  阿嬤過世後,幾個孩子雖說陪伴父親,其實真正在意阿公內心的人又有幾個?除了瑪莉亞,這拿了錢來此地工作的外人,又有多少人對老父親不抱有覬覦,深怕自己的權利受損,美其名說陪伴,其實只是就近監視。

  「不存在的香氣」、「貓,以及其他」、「孕事」這三篇適合一次不中斷的讀完,作者深切的描繪出一幅景象,在愛中的女人是如何掏空自己以裝載更多對方,不只是需索,而是一種包容,那容量絕非男人可以做到的犧牲,而勉強自己做出犧牲之後,心中的怨便也滋生了,男人是自私的,女人又何嘗不是?企圖以全部交換全部,然而,人生本就沒有公平的交易,除非我們從不曾打算利用什麼來換取什麼,但這可能嗎?

  「母親像月亮」又是一篇讓人不安與心疼的章節,那種激切的愛,那自以為是的愛,那不容許被外力毀滅的夢幻,逼使一個女人殺了小女孩,她真的愛丈夫嗎?活在痛心丈夫的冷漠,與對丈夫的猜忌中,卻能和另一個男人親密,那是愛嗎?因為得不到丈夫的溫暖擁抱,而成就另一個男人的激情,最後男人說:『那個......再過幾分鐘....就要退房了.....』
  到頭來,男人在意的是她嗎?
  一切都是徒然,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丈夫不可能就這樣平靜的和她生活,她想做一位慈母,而非緊緊逼迫女兒達到父親標準的嚴厲母親,但為時已晚了。
  『從今以後,媽媽不會再打妳了......』
  從今以後......陳秀珠死了,依然無法改變什麼,女人是夜之后,可以是悲傷欲絕的慈母,卻也可以是被地獄之火焚燒其心的女人,想要毀滅所有違背她的一切,想要一切都依照自己的心意改變。
  女人想在禁錮與被禁錮裡,抱怨失去的自由,埋怨自己的犧牲,用以乞討男人與女兒的愛,但討來的人情會是真愛嗎?

  「禪雨」、「半獸」、「親愛練習」這三篇也適合流暢的閱讀,我窺見了人對愛的渴望,那如獸般的激情,那脖子的掐痕是公獅高潮最末,狠狠咬了母獅耳朵一口,那種恨意是來自母獅對他的性的擄獲,或是厭惡自己離不開母獅的誘惑?男人想逃,女人卻放不了手,男人想殺,卻殺不下手,離這棟房子遠一點啊!據說以前住著一對夫妻互相殺害了......
  是怎樣的愛逼使我們踏上瘋狂,瀕臨崩潰,促使我們互相傷害,到最後愛還是愛,但那份愛卻不得不依賴傷害而存在,彷彿不痛就等於不愛了?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可以跟個中途才進入我們生命裡的人談情說愛,一切都那樣自然,絲毫不覺得害羞,卻無法直視著最親的人的眼,告訴對方自己其實很在意,自己其實想要更緊密,那張「如何重建親子關係的說明書」被風吹走了,它碎裂開來,在這疏離的城市,在我們彼此隔絕的心裡,僅是一瞬間的漣漪,過沒一會兒,那湖面又殘酷的冷靜了,因為我們逐漸退化成獸。
  本書大量的使用這個字眼:〝獸〞,我們是獸,是自私的嗜愛的獸,是複雜的要求單純的獸,我們以自己的方式愛人,卻不給對方想要的,強迫推銷了一份對方不感興趣的無用商品,卻冀望對方回報以高酬,因生比較心就得怨恨果,在怨恨中斤斤計較著度日,在怨恨中苦苦追尋著答案:『愛呢?為什麼沒人愛?為什麼不能愛了?為什麼我的付出......』
  在怨恨中年華老去了,時間流逝了,生命凋零了,唯一留下的還是那一個一個問句:『我那麼的愛,為什麼還是一無所得?』
  然而,我們真的愛過嗎?無私的給過對方要的愛,無所求的只是想給予嗎?親子家人之間都無法真心相待,無法不懷有仇恨,無法放下執迷,那愛呢?還能純粹嗎?
  我們一出生就懂得被愛的喜悅,卻不懂得如何去愛,所以愛是需要練習的,練習給對方他想要的愛;練習先珍愛自己,才不致於需求他人的愛;練習敞開自己的內心,不干涉他人愛的方式,而非仗著對方不得不愛,而任性傷害,更非以愛為名,要求對方回饋愛,因求不得而慾望難足,世上沒有理所當然的事。

  我能夠愛你,也是愛你的,只要你照著我的意思。我要的幸福不需要眼淚,若你將會讓我流淚,我現在就能離開你。你的心意?你的眼淚?這些都無關我的去留,那些都是你的手段罷了。
  這是我最坦然的說法,但誰不是呢?
  諸多在愛中傷痕累累仍欲罷不能,緊握著最後一份信念的人們,真是因為愛著對方而不忍割捨,還是愛著自己那段回憶,心疼自己受損的自尊,不捨得放棄?
  到頭來,我們愛的都只有自己,以愛為名,行傷害之實,僅是一種消遣、娛樂,或是一種交易,而這種交易本就無法讓雙方滿意的。

P.S 博客來網路書店,關於本書的介紹與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6301
 

我寫了那麼多,好像還沒說好不好看耶,好看與否這因人而異,我是覺得好看,也這麼告訴身邊友人,只因這本書絕對值得推薦。

小張以男性之軀,細膩的臨摹出女性的心理,全書讀來沒有絲毫造作或東方作家慣有的自憐,整本書都是對愛的憐憫與對傷害的反思,卻不虛浮濫情,讀來平實真切,也能看出小張慣常幽默與不著痕跡的諷喻功力,這些都讓我相當佩服。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C&aid=375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