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庭院來了房客──細腰蜂築巢觀察紀錄
2021/07/29 23:03:24瀏覽1371|回應2|推薦8

庭院來了房客──細腰蜂築巢觀察紀錄

 

 


(案:本文乃原2016年8月14日個人臉書之網誌,原被搜尋之閱覽人次超過3000人,而FB「網誌」已於2020年10月關閉,為便於網路大眾搜尋閱覽,故將本文標題不動,原文稍事整理,重發表於此udn部落格。      自在主人誌2021/7/29)

 

 

..................................................................................................


 

[2016/7/23(六)]築巢

 


這兩天發現庭院的休閒鋁桌中間,有一坨土塊。

 

這桌子平常我們會在上面放安全帽,或是臨時置放出門回來的東西。

 

前天大寶從這桌上拿起她的安全帽,赫然發現帽子下面的桌面上有一坨直徑大約2~3公分的土塊——以為是什麼垃圾。

仔細一看,好像是某種昆蟲的窩,土塊還有開口的圓形小洞。

 

第二天早上,大寶跟我報告「進度」,說這坨土塊「長大」了!

她看到一種「細腰蜂」在那裡繞來繞去築巢,把土塊變大了,而且封口了。

 

我出去看,果然看到一隻黃紋的細腰蜂,圍繞著土塊,「腳」不停的東點西點,像小朋友做黏土一般東捏西捏的修飾修補。

黏好了,窩做得滿意了,牠就飛走了。

 

今天早上看,嚇!在原來的土塊前面,黏著又做了個新的小窩,有開口。

敢情是「連棟」、「隔間」的房子了。(如圖一、二)

 

 

(圖一 / 2016/7/23攝影

 

 

 

(圖二 / 2016/7/23攝影

 

 

和大寶討論說,這小蟲子信任我們家,覺得這裡安全,要在這裡築巢繁衍後代。好吧,我們就暫時讓牠們「住」著吧,等牠們完成了「傳宗接代」的「天命」,把巢廢棄了,我們再來清理。

 

難怪以前在玄關鞋櫃裡面也發現過這樣的土塊,只是發現時已經廢棄剝落了。

 

這桌子我們平常會用來臨時放置出入的東西,現在只好「讓」給牠們用(我們可以放椅子上),免得放置東西,不小心把母蜂辛苦築的巢弄壞了,破壞了牠「一生重要的使命」也。呵呵!

 

...................................................


 

[2016/8/5(五)]離巢

 


細腰蜂的窩,今天中午發現已經破了,應該是細腰蜂成蟲飛走了,留下了這個毀壞的空巢。(如圖三、四)

 

大寶說:「細腰蜂生日快樂!」呵呵!

 

 

(圖三 / 2016/8/5攝影

 

 

(圖四 / 2016/8/5攝影

 

 

從「起厝」開始到現在「離巢」而去,前後總共是16天。

 

仔細觀察這個廢棄的窩,左邊的這個比較深,裡面有黑黑的小顆粒,大概是幼蟲的糞便。右邊的這個窩比較淺,有一隻乾癟的蟲屍,大概是幼蟲吃剩的食物。兩個「房間」並不相通。

 

──大自然觀察紀錄完畢,於是整理成這篇「生物觀察報告」,呵呵!

 

...................................................


 

[2016/8/14(日)]復原後的心情

 


細腰蜂成長破巢離去後幾天,我就把休閒桌上的「廢棄土塊」清理掉了。但是桌面上還有一點痕跡,除非用力去刷。

 

看著空空的桌面,恢復成原來的樣子,我卻有一點「捨不得」的「感情」了。

 

原來我們「守護」這細腰蜂窩十幾天,天天期盼牠成長離去──雖然後來有點厭煩,因為我們必須「讓」出桌面,對於進出的暫時置物也不方便──但是真的離去「恢復」原狀,我居然也有點「懷念」了!

大概就是「做媽媽」的一種心情吧?「守護」蜂窩好像守護自己孩子一般。呵呵!

 

...................................................


 

[2016/8/16(二)]細腰蜂現身

 

 

(圖五 / 2016/8/16攝影

 

 

先前拍攝桌面蜂窩的時候,覺得「細腰蜂」沒拍到,有點遺憾。

 

想不到前兩天就有一隻出現在我房間的紗窗上(內側,怪了,怎麼進來的?)。(如圖五)

 

我一看,就是那天看到築巢的那一種(會不會就是從窩裡出生的那一隻?飛來感謝我?哈!)。

 

時機正好,趕緊拍下(難道又是我的「心想事成」嗎?呵呵!)。

 

拍完了,就打開窗戶讓牠飛走了。

 

(2016/8/18補記)

 

...................................................

 

〔註〕:


「細腰蜂」不是蜜蜂,不會叮人,也沒有毒性,毒性很低,只會麻醉小昆蟲來做食物。詳見下面分享的網路資料

 

◎網路相關資料:

http://blog.xuite.net/ymsbigdavid/love01/18551856-%E9%BB%83%E7%B4%8B%E7%B4%B0%E8%85%B0%E8%9C%82

 

http://blog.xuite.net/odinhorne/twblog/120268098-%E7%B4%B0%E8%85%B0%E8%9C%82%E5%8F%8A%E5%85%B6%E5%B9%BC%E8%9F%B2%E9%A3%9F%E7%89%A920091004

 

 

自在主人攝影並記

(原2016/8/14

2021/7/29重新整理發表)

 

.................................................

 

◎圖:細腰蜂築巢紀錄 / 自在主人攝影(2016/7/23~2016/8/16)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動態時報」:(2016/7/23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133623193327337

 

與個人臉書之「網誌」:(2016/8/14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2777143072504870/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5879471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31 10:37

那更好奇了  安全帽 怎麼飛進去 來來去去築土窩哩 

仔細一瞧  蜂應該從桌面下的洞口 飛進去    真厲害       哈 蜂不認識安全帽  當是天篷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1-07-31 23:19 回覆:

安全帽(半罩式)放在休閒桌上,與桌面之間,還是有些空隙的。

只是那隻細腰蜂,究竟是從空隙鑽呢?還是從桌子的孔洞鑽?沒有攝影機,就不知道了!呵呵!

我想,沒有安全帽遮蔽了,那隻母蜂會不會覺得飛來飛去很「開闊自在」呢?哈!

這幾年,那桌面我就不再放雜物了,改放盆栽,比較美觀雅致。

照片是今天特地拍的: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30 12:08
 好特別  一個小小土蜂窩   沒有隱藏處   就起家了    第一次看見ㄟ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1-07-30 23:16 回覆:

對呀!我昨晚在整理稿子的時候也想到這件事,動物築巢都會選在「隱蔽處」,以策安全。

這篇提到的蜂窩,原本是有「隱蔽」的,文中有寫,就是桌面上放置的「安全帽下面」,

是我女兒拿起安全帽,發現了這個土窩,然後就讓它「曝光」了!還好庭院上面有頂棚,可以遮雨。

我想當時那隻母蜂回來看到隱蔽沒了,會不會錯愕啊?(昆蟲有這意識嗎?哈!)

但母蜂還是「繼續」築完土窩,以完成它繁殖的「天命」也。真是老天保祐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