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批「鮭魚之亂」(七絕)
2021/03/19 23:56:11瀏覽595|回應0|推薦8



戲批「鮭魚之亂」(七絕)

 

 


近日看新聞,很多年輕人為了某壽司店二天的免費活動(名字與「鮭魚」二字同字者免費)而去戶政事務所改名「鮭魚」,因而被稱「鮭魚之亂」。據悉,如此者全台達二百人之多!所改之名,天馬行空,而總包含「鮭魚」二字。

 

此事以貧道觀之,二千多年前孔子早就「預言」了:「鮭魚鮭魚(歸與歸與)!吾黨之小子狂簡,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

意思是:這些人年少輕狂胡亂改名「鮭魚」,雖然很有創意,但行為需要好好教育一下啊!哈哈!

 

乃有感賦詩批曰:


 

昔有孔子嘆歸與,

今有貪夫名鮭魚;

改名只為二日飽,

鮭魚亦恐嘆歸與!

 

 

................................................

 

[註]:

 

1. 子曰原文:《論語.公冶長》:「子在陳,曰:『歸與!歸與!吾黨之小子狂簡,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

 

2. 「鮭魚亦恐嘆歸與」,吾用「恐」字乃雙關:恐怕也,恐懼也。

 

 

自在主人戲筆

(原2021/3/18~19

2021/3/19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老子》知足不辱 / 自在老師書法(20200628)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文:(2021/3/18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908704689152493

詩:(2021/3/19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91163050552657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775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