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兒子的徵婚啟事
2005/05/04 12:44:18瀏覽598|回應0|推薦3
好幾年前,我替兒子宣佈的徵婚啟事,一點兒都不順利 ◦

從兒子小時侯,就常讓我吃憋 ◦ 親戚朋友,總會因為他而批評我,甚麼:歹竹生好筍,破窯燒好磚啦,諸如此類的,一言難盡 ◦

有一回,在Ann Arbor, Michigan的小湖邊,參加划龍船比賽 ◦ 跟兒子幫著隊友加油時,跑來一位阿姨,衣服上繡著Ohio State,看著兒子而讚嘆說:

[喲,這麼漂亮的孩子,是誰家的啊?]

[小生正是他老爸 ◦]

那阿姨看了我一眼,鐵口直斷,批曰:

[這孩子,一定長得像他媽媽 ◦]

從驕傲的天上,一下掉進無情語言傷害的地裡,我羞愧而想跳進湖裡去 ◦

跟我們不常往來的朋友,都以為兒子是我的女兒 ◦ 

他的阿姨叔叔也就特別多,阿姨們對他的評語,讓人比較難忘的,有兩個:
他的眼神很憂鬱 ◦
看著他的眼神,會令人臉紅心跳 ◦

我當然搞不通,一個小男生的眼神,為什麼會給個女人臉紅心跳?

叔叔們,也恨不得有他的那張臉,追女生一定比較容易些 ◦

問題是:他有一個孔老夫子時代的心 ◦ 道貌岸然狀,讓當老爸的我,想敲敲他的小頑頭 ◦

別說去追女生了,有一回去學校接他,課外活動結束後,同學們互道再會 ◦ 一位女同學,跑來抱著他,跟他吻別 ◦ 他老兄嘴唇往旁一閃,用臉頰應付一下了事 ◦

[你為甚麼這麼沒禮貌?]
[……]
[不回抱人家,像一條冷魚 ◦]
[我要把第一個擁吻,留給我太太 ◦]

高中畢業時,他不但不去邀約女生參加畢業舞會, 也婉拒了一些女同學的邀約 ◦ 少不了被我罵一頓,真是太慘忍了 ◦

他進大學時,我拜託他,四個要求:
讀書,發展課餘樂趣,交個女朋友,過快樂的大學生活 ◦

交個女朋友這項要求,被當成了奢求 ◦

他想讀完研究所,有工作後再說 ◦ 甚至,獨身也無彷 ◦ 

有一回,他生日時,我去學校看他,一起吃晚餐 ◦ 他很得意的說:
[二十二歲了,還是處男 ◦]
[寶貝兒子啊,我非常敬佩你這份耐力,可是,不能以你為榮 ◦]
[哼,大多的父母,都會以乖孩子為榮 ◦ 你是個怪爸爸!]
[乖孩子也可以交女朋友吧?]
[沒時間啊!]
[那你為甚麼有時間打電動玩具呢?]
[打電動玩具呢很輕鬆,交女朋友很頭痛,又得負責任 ◦]
[也許你不曉得,你這輩子有責任,去關愛一個值得的女人呢!]
[別擔心,到時候她會自己跑出來的啦 ◦]

竟然,有一次找他吃飯時,他告訴我,一個同宿舍的女生,送給他一個紫色的保險套 ◦
[你有沒有跟她兌現那張支票?]
[當然沒有啊 ◦]

別說她會自己跑來的,她自己送上來了,還不要哩 ◦ 好厲害的現代柳下惠,恐怕是還沒碰上那個相欠債的女生吧 ◦

那時後,我開始打了很多電話給在國內的親朋好友,宣佈為他徵婚 ◦ 很不幸的,所有的親友都嘲笑我,想當祖父想瘋了 ◦ 讓兒子研究所唸完,再徵婚也不遲,行情也會好些 ◦

他們那能體會,條件式的婚姻,不太浪漫,也不符合[先成家,後立業]的先人名訓 ◦

沒人幫忙,只好拿兒子來開刀,不能說服他,至少也要迷糊了他 ◦ 說不定他會糊裡糊塗,去掉入一個無辜的愛情故事呢 ◦

於是,有一天我拿起了電話,打給那很無辜的兒子:
[下次,再有女生送你一個保險套,你得跟他要三個 ◦]
[為甚麼?]
[用第一個保險套的理由,大家都知道 ◦]
[好吧,一個都不用了,哪要第二個呢?]
[因為你是處男,加了第二層保險套,免得像American Pie 裡面那敏感的男生,臨陣脫逃,很煞風景耶 ]
[閉上你的烏鴉嘴,太瞧不起人了 ◦ 看在好奇的份上,那為什麼要第三個呢?]
[因為你是東方人,配上那些番婆,體型上可能會吃虧些 ◦]

當然,這個純屬想像的假設,又被兒子指責一番,他可一點兒也不會認為這個建議很幽默 ◦ 

激將法,為了兒子的幸福快樂,使得很不得已 ◦ 被罵老不羞,也認了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aid=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