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程式,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困難
2013/06/25 04:00:48瀏覽465|回應0|推薦1

為什麼軟工的平均薪資和分析師、網管比起來,相對便宜很多!?

因為,相對於其他工作,軟工這門行業的特性,易學!難精!


易學的特性造就了入門門檻低,人人都會寫程式的情況,所謂物以稀為貴,反之則是降價求售、削價競爭,軟工平均薪資就變成如今這一副慘況;而這削價競爭所造就出來的廉價,也反應出廉價的缺點;為什麼近年電腦硬碟壽命及保固一代比一代短,不就是因為 3C 產品極端的削價競爭的結果!?


今天要開發一個程式( 或網站 )。

程式1:只在 Windows 7 上,依照正常使用方式,可以正常執行的程式。
( 只在 IE 9 上,正當流程可以正常執行的網站 ) 

程式2:無論 Window 系列( Win 7、XP、2000 甚至 98 )、Linux 系統上,無論橫著用、直著用、多個用、少個用、CPU不夠力還可以用、記憶體太小一樣可以用,等等哩哩叩叩大小變數都無法阻礙他正常執行的程式。
( IE 系列、Chrome、Firefox、Safari 外加其他冷門瀏覽器,在任何使用方式下都可以正常運作的網站 )

OK,以上兩者都是程式( 或網站 ),都可以正常執行,今天你是使用者,你喜歡(想)用哪個?思維正常的人應該都會選後者吧!但外行的你知道,這兩者所花費的開發、測試以及維護時間,是用倍數來算嗎?

今天,我要在程式( 或網站 )上加一個選擇公司產品後點選結帳按鈕後付費的功能。

程式1:我寫好了功能
在 Windows 7 上選擇了公司產品,點選結帳按鈕後,發現並沒有成功執行付費功能,我檢查結帳功能,發現程式邏輯上有些錯誤,修正後再跑一次正常流程,付費成功,OK,沒問題了。

程式2:我寫好了功能
在 Windows 7 上選擇了公司產品,點選結帳按鈕後,發現並沒有成功執行付費功能,我檢查結帳功能,發現程式邏輯上有些錯誤,修正後再跑一次正常流程,付費成功,OK,沒問題了。
在 Windows XP 上選擇了公司產品,點選結帳按鈕後,發現並沒有成功執行付費功能,我檢查結帳功能,之前程式邏輯上的錯誤早已修正,為什麼無法正常執行,左思右想,查看其他前輩的經驗,OK,找到了,原來是因為 32 bit 作業系統造成執行上的問題,花了一番時間修改成支援 32 bit OS 後,付費成功,沒問題了。
在 Windows 98 上 上選擇了公司產品,點選結帳按鈕後 ... 
在 Linux 上 上選擇了公司產品,點選結帳按鈕後 ...  
                        .....
                        .....
OK,大部分系統都可成功執行,程式上架後,使用者反應..........

[未完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e&aid=781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