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之旅 (四) 庫肯霍夫花園
2016/04/13 00:53:13瀏覽1257|回應5|推薦33

3 月 29 日星期二

      前兩天不管走到哪兒, 到處都是人, 後來才知道 3/27 當天是復活節, 西方人連 3/28 也放假, 直到今天才終於要上班上課了! 因此我早上從旅館走到馬路上要搭輕軌電車時, 街上出現許多騎腳踏車上班的人.

      荷蘭人真的很神奇, 可以把 "騎腳踏車" 蔚為風氣, 所以這兒的空氣算是相當乾淨; 這要是在台灣, 老早就滿街都是汽機車, 塵煙漫漫了!

      我們搭車到 Leidseplein, 在一家餐廳吃過早餐後, 走路到 200 公尺遠的車站, 搭 197 號公車. 大約30 分鐘後, 坐到 Schiphol 機場. 在這兒另外花 10 歐元買公園專車的車票, 再坐 25 分鐘左右, 來到 Keukenhof garden (庫肯霍夫花園).

      我這一次會選擇來荷蘭, 主要就是配合庫肯霍夫花園的開放時間. 門票 16 歐元, 我用 Holland pass 裡面的一張金卡, 可以直接進場. (至此, 我的三張金卡都用完了)

      我跟林醫師說好, 大約 4.5 小時後門口見, 便各自去參觀.

      這花園在 15 世紀時, 是位女伯爵的廚房, 因為種了一些藥草和花卉, 所以稱為 "廚房花園" (荷蘭文便是 keukenhof). 到了 1949 年, 一群荷蘭花農在這兒種植大量球莖植物, 把這兒開發成一大公園, 從此享譽世界, 成為號稱世界第一大的花園.

      裡面主要以鬱金香為主, 但事實上, 屬於球莖類的三大類植物 (鬱金香, 番紅花和水仙), 各擅勝場.

      這是西洋水仙.

      我一開始沒搞清楚, 老是把番紅花看成是鬱金香.

      這番紅花 (Crocus) 的品種也相當多, 千嬌百媚的, 不輸鬱金香.

      庫肯霍夫花園把每一種花卉取名字, 所以有的花圃叫做 "early harvest", 有的叫做 "flower record", 還有一個小花圃, 裡面的花都還沒開, 叫做 "China town"!

      而名稱上, 則用比較小的字體寫在名牌最上方. 我一時不察, 把鬱金香和番紅花搞混. 回來看照片時, 才發現番紅花會寫 Crocus, 鬱金香則用縮寫 T 來指認.

      這是鬱金香.

      再仔細看, 其實二者的花朵真的很像, 只有葉子才比較明顯不一樣. 唉, 我真的都弄糊塗了, 還以為自己看到的, 全部都是鬱金香咧! 茄~~

      這也是鬱金香.

      這裡相當寬敞, 整理地整齊清潔, 不時地會有噴泉水池, 是很舒服的一座公園.

      一開始天氣不好, 後來甚至下起雨來! 幸好我有帶傘, 所以還是可以繼續參觀, 只是拍照會變地不方便. 但這大雨只下了 10 來分鐘便停了, 於是我又可以架腳架來自拍, 呵呵!

      公園大致上分成六大區, 各有一棟建築物 (裡面主要是餐廳或紀念品店) 當代表, 最深處的建築物是賣小風車和木屐的紀念品店, 主要地標則是一座大風車.

      這風車可以進去參觀, 看不同方向的大齒輪, 在風力的推動下, 彼此契合運作. 前面則是一排很典型的鬱金香 (這下可沒認錯花了)!

      此時已近中午, 天氣不好, 大多數遊客都躲在建築物裡吃東西或躲雨. 我很快地四處參觀, 所以常常可以很開心地拍照 (因為都沒有別人干擾, 嘻嘻!)

      這裡的天氣也變化地很快, 中午又下了一陣雨之後, 太陽就出來了! 有了陽光, 這些鬱金香顯得更嬌豔! 尤其這種黃中帶紅的鬱金香, 非常搶眼.

      荷蘭的四季很明顯, 到了冬天, 樹葉會落光, 所以每一棵樹都像是枯樹似的. 但我聽當地人說, 只要再過一個月, 就可以長滿整樹的綠葉了! 有這麼大的變化啊? 這在我們號稱 "四季如春" 的台灣, 好像體驗不到如此清楚的改變.

      來到湖邊, 學學湖濱散記, 或是我在琵卓湖畔憂鬱, 裝模作樣一下, 嘻嘻!

      雨停了, 工作人員也出來繼續種花.

      我先前看網路照片, Keukenhof 是一整片的花海! 但到目前為止, 花朵數量雖多, 卻似乎沒有到 "花海" 那樣讓我驚奇. 我猜可能要再過半個月, 等所有花圃都種滿了, 才有 "花海" 的感覺. 所以建議以後想來這兒參觀的朋友, 四月初再來.

      有一區的建築物裡, 用蝴蝶蘭布置了許多裝飾; 有一區則養了一些可愛動物, 包括麝香豬, 草泥馬, 山羊和兔子等等, 讓遊客得以與之互動.

      籠子裡有好幾種鸚鵡, 其中藍色的那種鸚鵡好漂亮!

      此時太陽出來, 藍天壟罩在鮮花之上, 這才顯得春意盎然, 人比花嬌, 風光明媚!

      我走著走著, 發現一陣混亂中, 我居然已經走完整座公園了! 看看手錶, 花了 2 小時整而已. 我心想 "這裡不是號稱世界最大的花園嗎? 怎麼這麼快就走完了!?" 雖然我腳步是快了點, 但再對照園區地圖一次, 我真的參觀完一遍了!! 這庫肯霍夫花園, 論花卉總量, 可能是世界第一; 但論面積, 應該還不及加拿大的布查花園, 以及德國的梅瑙島.

      我走回到大門口, 看看林醫師還沒出現, 便坐下來喝水, 吃花生, 休息一下. 此時遊客越來越多, 遊覽車一車一車地載人進來, 相信跟團的人應該是這時候才抵達.

      一旁有兩位荷蘭姑娘, 穿著傳統服裝, 一面賣著鬱金香, 一面發送免費地圖, 我便過去找她們拍照.

      有許多荷蘭人很好看, 金髮碧眼的, 男帥女美. 尤其年輕人的皮膚很好, 真的像牛奶般地細緻白皙呢! 既然林醫師還沒出現, 我便又把早上走過的一區, 再走一遍. 因為早上來的時候, 天氣不好, 趁現在陽光宜人, 再補拍一些照片.

      逛完後回去, 林醫師還沒到. 這園區的 wifi 訊號不強, 我發出的簡訊他沒收到. 但此刻太陽越來越熾熱, 我也不想再走, 便找了張椅子坐下來, 休息看風景看人.

      直到三點多, 林醫師才出現; 原來他是很悠哉悠哉的賞花賞景, 不像我這樣急行軍般, 迅速把園區繞一遍, 呵呵! 我幫他和那兩位荷蘭姑娘拍完照後, 便用剛剛買的車票, 一同搭了接駁車回機場, 再轉搭 197 號公車回到 Leidseplein.

      我是想去 Rijksmuseum 補拍那個 "I  amsterdam" 的大字牌. 沒想到, 依舊是一大堆遊客站在前面或坐在字上面, 茄~ (晚上再來拍夜景吧! 我就不信這些人會撐到晚上!!)

      此時我們倆都有點兒餓了, 便決定去今天吃早餐的那一家餐廳; 因為, 今天早上看到他們的廣告--> "每人 11.9 歐元, 烤豬肋吃到飽"! 於是我們倆都點這烤豬肋.

      Wow, 這烤豬肋鹹度適中, 稍微偏辣, 非常好吃! 可惜, 我的胃實在很不爭氣, 居然吃了兩排, 又吃薯條後, 就飽了!! 天啊, 好吃虧呀!! Fox哭哭

      林醫師又多叫了一次, 但第三排他實在吃不完, 最後他還剩不少薯條. 荷蘭物價貴, 但這烤豬肋顯然是非常便宜又可口, 真是所謂的 "俗又大碗" 呀!

      餐後, 我跟林醫師說 "我想等晚一點, 拍一些夜景". 於是, 跟他解釋了一下方位和搭車的方式, 讓他自己先坐輕軌電車回旅館; 又再三跟他提醒了下車的站名後, 我才搭車進市區, 先到中央車站, 想拍拍全景.

      從這個角度, 看不到運河. 事實上, 運河位於車站和馬路的中間.

      接著坐地鐵到 China town, 從這兒往紅燈區方向走, 會來到老教堂 (oudekerk).

      老教堂建於 13 世紀, 已經有 800 年歷史了. 如今依舊會定時敲鐘, 只是, 我觀察了幾天, 發現鐘聲響徹紅燈區的時間, 好像不是很準時呀! (有時候是在整點, 有時候卻又差了 3-4 分鐘!?)

      日暮時分, 有些小房間的紅燈已亮, 遊客越來越多.

      我站在橋上看著水道, 看著街道, 感受這一幕幕生動新鮮的脈息. 後來意外發現, 我拍到的照片一角, 有不小心拍到正在營業的荷蘭妞~

      她們在紅燈小室中拉客, 一旦有客人, 便把簾子拉上. 因此, "嫖妓十誡" 中有提到--> 不可以從簾子的縫隙中偷看! 呵呵!

      等到 8:35pm, 終於華燈初上, 天色漸暗, 運河上水波盪漾, 映照著這活色生香的一區. 我想到昨天參觀 "red light secret" 的景物, 心中有一種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的莞爾.

      等到天色全黑, 街燈明亮, 周遭擠滿了遊客, 這場景又有了全然不同的風味. 彷彿剛剛翻過了一頁, 這畫面換了一個劇本, 同樣的背景, 氣氛和熱鬧度卻完全不一樣了.

      我趁橋上遊客略少一點點的時刻, 趕緊自拍幾張照片.

      接著往 Dam square 走過去, 拍拍荷蘭王宮的夜景.

      本來想拍一些輕軌電車的光軌, 可是拍了幾張都好醜, 只好悵然而歸. 搭電車到 Rijksmuseum, 哈, 這下只剩五個人, 我終於找到機會, 可以拍拍獨照啦, 呵呵!

      等我拍完夜景, 再搭車回旅館時, 已經晚上 9: 30 了. 林醫師借用我的轉接頭, 將他的手機和相機充電了. 我趕忙洗澡, 整理東西, 明天要去租車, 到別的城市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53238817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0 13:10

吃到飽餐廳的價格換算台幣還滿合理的,

相信所有人都有這樣的心態,去吃到飽餐廳一定要吃到撐才可以,

自己很快就吃飽那感覺很吃虧,我懷疑餐廳是用薯條先把你們的胃撐漲了,

就吃不了那麼多啦!這是一種賭注 耶!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18 13:50 回覆:

sorry, 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對, 我就是太乖, 把薯條吃光, 所以才會吃不下肋排!



2016/04/16 07:24
您會不會太開心哪? 和荷蘭妹拍個照可以笑到眼鏡都歪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6 11:17 回覆:

你有注意到!? 哈哈哈!

其實是那一副眼鏡的鏡架太緊了, 每次我的耳朵都被夾得很痛, 所以我偶爾會把眼鏡往上拉一下, 讓耳朵休息, 呵呵!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13:35
那「烤豬肋」吃到飽的地址?看起來好心動。
西雅圖夜夜眠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3 16:35 回覆:

叫做 "Satellite sportscafe", 就在 Leidseplein 廣場上.

會心動吧!? 11.9 歐元吃到飽, 很划算, 而且好吃, 呵呵!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3 16:36 回覆:
地址我剛剛查到: Leidseplein 11、1017 PS Amsterdam、荷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10:44
呵呵!紅燈區,窗內的燈光就是紅色的嗎?這麼說來,要注意家裏千萬別搞紅色燈光。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3 12:38 回覆:
就是因為都用紅燈, 所以叫做紅燈區,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09:42

風車、鬱金香
連華燈初上的"特區" 

都美得像童話王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3 12:38 回覆:
對耶! 我覺得荷蘭滿美的, 而且總是有一種 peaceful 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