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節
2022/09/13 11:34:21瀏覽1972|回應2|推薦31

      每年的中秋節, 對我而言, 都是一場災難. (對啦, 最大的災難依舊是農曆新年)

      我們傳統中的三節-- 春節, 端午節, 中秋節, 從中國古時候流傳到現在. 就節氣來說, 是三種氣候變化的交接點; 就民俗來說, 是三個 "讓家人團聚" 的重要日子; 就民生來說, 則是年糕, 粽子和月餅出場的時機.

      今年農曆 8 月 14 日 (新曆 9/9) 的月亮

      然而, 隨著時代的變遷, 這節氣, 民俗和民生都產失了變化. 地球環境的破壞和氣候暖化的影響, 往往在過年後才明顯的冷, 在端午節之前就開始熱, 中秋過後大概還要半個多月, 才開始有涼意.

      而 "家人團聚" 的意義, 對現在許多年輕人來說, 比較像是 "朋友聚餐的日子".

      至於傳統美食, 過年的年糕, 以往在台灣多了 "發糕", 現在則幾乎都被所謂的 "年菜" 淹沒 (尤其是佛跳牆, 簡直躍居第一名了); 端午節的粽子倒是撐住了, 不過, 因為平常也可以吃到粽子, 所以端午節變成了 "粽子嘉年華", 往往會推出一顆幾百元甚至上千元的華麗粽子! 中秋節的月餅似乎越來越落寞, 蛋黃酥的崛起, 以及莫名其妙的烤肉風氣, 幾乎快完全取代月餅了.

      今年中秋節的月亮, 新曆 9 月 10 日星期六

      但對醫療人員而言, 其實這三大節日, 就是 "大量傷病患" 的日子!

      我印象中, 二十幾年前, 這三大節日總會有老年人或長期臥床的人噎死! (以前老年人常會說 "節氣難過", 便是由於這三大節日總會有人過世) 因為年糕, 粽子, 月餅, 這三種食物, 基本上都容易卡住咽喉, 所以我們在這三大節日中, 總是會 "送走或救回" 一些老年人. 但隨著食物的變化, 和聚會的性質改變, 如今在這三大節日裡, 遇到最多的, 卻成了急性腸胃炎車禍!

      我們急診平常的病人量, 每天大概在 150-180, 可是今年的中秋連假, (對了, 我還是沒搞懂, 為什麼 9/9 星期五會放假?) 急診簡直就是災難現場, 不但一般的病人數暴衝, 連發燒或需要篩檢的人也激增.

      我剛好這三天都要上班, 每天下班時, 衣服是全溼透的; 甚至中秋節當天, 我帶去的個人筆記型電腦, 根本沒機會開機來使用, 帶去又帶回, 很辛酸哪!

      幸好星期日開始下雨, 這梅花颱風來地晚了兩天 (如果 9/9 就來, 該多好啊!), 至少為台灣帶來一些雨水, 並降溫了 5 度C, 讓我們有秋天的感覺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7142026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7 10:24
太辛苦了🙏
但我很乖,至少沒有為醫療體系製造任何負擔😜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2-09-18 23:05 回覆:
乖, 你是健康寶寶!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4 11:15

現在過節的氣氛已非常淡了

我已很多年沒有吃過"月餅"和精製的"粽子"了

現在疫期,為避免團聚和室內用餐,也好幾年過年沒吃團圓飯了,只能買些能外帶的簡易餐食。

老年化及空巢化,今後大概就如此過節氣氛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2-09-14 14:07 回覆:

真的, 現在 "年味" 變好淡, 好無聊.

我從開始工作後, 就覺得過年是最累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