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孝敬之道
2009/01/17 23:04:33瀏覽941|回應3|推薦6
有這樣一個故事,說有一個小男孩,他從小就在一棵大樹旁邊玩兒。他特別喜歡這棵樹。這是一棵大蘋果樹,長得很高,又漂亮,又有很多甜美的果子。

這孩子天天圍著樹,有時候爬到樹上摘果子吃,有時候在樹底下睡覺,有時候撿樹葉,有時候他也拿著刀片、瓦片在樹身上亂刻亂劃。這大樹特別愛這孩子,從來也不埋怨他,就天天陪他玩兒。玩著玩著,孩子長大了。有一段時間他就不來了。大樹很想他。過了很久,他再來的時候,已經是一個少年了。大樹問孩子,你怎麼不跟我玩兒了?這孩子有點不耐煩,他說,我已經長大了,不想跟你玩兒,我現在需要很多高級的玩具,我還要唸書,還得要交學費呢。

大樹說,真對不起,你看我也變不出玩具,這樣吧,你可以把我所有的果子都摘去賣了,你就有玩具,有學上了。這孩子一听就高興了,把果子都摘了,歡歡喜喜走了。

就這樣,每年他就是在摘果子的時候匆匆忙忙來,平時都沒有時間來玩兒。等到他讀書以後,又有很長時間不來了。再過一些年,這孩子已經長成一個青年,他再來到樹下的時候大樹更老了。

大樹說,哎呀,你這麼長時間不來,你願意在這兒玩會兒嗎?孩子說,我現在要成家立業了,我哪兒有心思玩啊?我連安家的房子還沒有呢,我也沒有錢蓋房子呀。

大樹說,孩子,你千萬不要不高興,你把我所有的樹枝都砍了就夠你蓋房子了。這孩子高興起來了,把樹枝都砍了,就去成家了。

這樣又過了很多年,這孩子再來的時候,已經是中年人了,這大樹已經沒有果子也沒有樹枝了。孩子還是不高興,一個人心事重重地徘徊在樹下。

這孩子說,我現在成長了,念完書,也成家了,我得在世界上做大事。這世界上的海洋這麼浩瀚,我要去遠方,可我連隻船都沒有,我能去哪兒啊?

大樹說,孩子,你別著急,你把我的樹幹砍了你就可以做船了。這孩子一聽很高興,砍了樹幹,做了一條大船出海去了。

又過了很多年,這個大樹只剩下一個快要枯死的樹根了。這時候,這個孩子回來了。他的年紀也大了。

他回到這棵樹邊的時候,大樹跟他說,孩子啊,真對不起,你看我現在沒有果子給你吃了,也沒有樹幹給你爬了,你就更不願意在這兒跟我玩了。

這孩子跟大樹說,其實我現在也老了,有果子我也啃不動了,有樹干我也不能爬了,我從外面回來了,我現在就是想找個樹根守著歇一歇,我累了,我回來就是跟你玩的。

這個老樹根很高興,他又看見孩子小時候的樣子了。

這個故事,其實說的就是我們的父母和我們自己的一生。

老樹就是我們的父母,我們都是在樹下玩大的孩子。我們每個人都體會過這樣的一種成長,在父母身邊長大,走向社會。但為什麼人到最後才會歸來呢?這就是平時經常說的“不養兒不知父母恩”,真到自己當了父母的時候才知道自己的父母有多不容易。

可是,真等到我們回到樹根邊的時候,心裡就已經有太多的遺憾了,有很多能做的事情我們已經錯過去了。然而,父母跟我們很少計較。

是啊,這又讓我深深的感覺到,自己遠遠做的還不足。孝敬孝敬,孝為行;敬為心,孝敬就是行和心的結合。我們不光要對父母衣食住行為孝,而且也要為父母的心為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day1031&aid=2483761

 回應文章

Freeman4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讀完想起我爸媽了...
2009/01/19 18:31
該給他們打通電話了...
風之語(Today1031) 於 2009-01-20 20:25 回覆:
是啊,父母永遠是一棵大樹,等待孩子們回家。。。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笑道
2009/01/18 21:55
很好聽的故事~~^_^
黑忍者
風之語(Today1031) 於 2009-01-20 20:27 回覆:
一直想贊美你的LOGO設計很漂亮,把它用在合適的地方一定非常出效果哦~

老宅男 / 歐冠八強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留言
2009/01/18 08:30

風之語 : 我來看看,我不說話 ( 您的留言 )

難得來看看,

怎可以不說話

原來  風之語   說話  不留痕跡

謝謝妳的  孝道  故事分享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