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吸菸的害處 看 台灣的禁菸運動
2009/01/12 21:45:20瀏覽3685|回應2|推薦15

抽菸其實對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    很多人是在國中時被長輩影響而嘗試, 或是在高中時為了耍酷開始染上, 或者是當兵時因為同梯的壓力而學會抽菸, 最後是出社會後跟前輩學習來的一種應酬方式.

有不少女性是從男友那邊學會抽菸的.   也不少人因此一輩子擺脫不掉香菸.  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幾乎接近半數的台灣成年人都會或是曾經吸菸。大約 20%是男的,10%是女的。約有25%從十四歲至十五歲的少年,每週至少吸一支香煙,幾乎30%的年青人經常吸菸。 可是吸菸有何好處呢?

致癌與縮短壽命

香菸裏含有4000種化學物質,其中有害物質約有200種。具代表性的有尼古丁、焦油、 一氧化碳等。 香菸的煙含有至少43種致癌物質。

說穿了抽菸對人體百害而無一利, 吸煙很可能導致心臟病、血液凝塊、心臟病發作、肺感染、中風、支氣管炎、血液循環不良、肺癌、口腔和喉癌、潰瘍、肺氣腫及其他呼吸的毛病。 不只肺癌,吸煙引起許多其他癌症。

根據數據顯示,美國因癌症死亡的三分之一是因吸菸造成的。男人有90%,女人有70%,總人口則有83%的肺癌是因吸菸引起的。

吸菸會引起癌症,但對某些人癌症可能很久都不會出現。不管有多少吸菸者能夠幸運地逃過癌症,他們卻逃不過吸菸的人比不吸菸的人短命的事實。

事實上,吸菸使人的壽命縮短十到十二年。三十五歲到七十歲的吸菸的人比不曾吸過煙的人有三倍的死亡率。

體能較差

吸煙的主要後果是肺功能的減少,這也是為什麼吸菸的人做運動時,往往呼吸短促、咳嗽、和容易疲倦。

嗅 /味覺 與 外貌的影響

吸菸也使人失去嗅覺和味覺,使皮膚早生縐紋,面貌衰老。

男人最關心的性功能問題      

醫學研究人員從8367名澳洲男人回答問卷的資料發現,每天吸煙超過一包的男人,患陽痿的比率比不吸煙的男人高出近40%。

被調查者來自各階層,年齡從16歲到59歲。 接受調查的男性有將近10%有性功能障礙,而吸煙者占最大比率。

調查顯示,每天抽煙不超過20根的男性比不吸煙男性患性功能障礙的几率高出24%,日吸20根煙以上的男人,性功能障礙的比率比不吸煙男人高出39%。

性功能障礙在這里的定義是陰莖勃起力不從心,而且在之前一年至少有一個月持續陽痿。 研究報告也發現高齡和心臟与血液循環問題,都跟陽痿機率升高有直接關聯。

醫學界早已發現吸菸是男性陽痿的罪魁禍首之一。   以往的研究証明尼古丁和其他有毒化學物質妨礙陰莖的血液循環和降低那里的血壓,導致充血不足,勃起無力。

男人次關心的禿頭問題

2007年11月號的美國皮膚科期刊,刊出亞東醫院和台灣大學的研究報告,他們發現,吸煙會破壞頭髮毛囊,影響頭皮內血液和荷爾蒙的循環。  

這項研究以740個平均年齡65歲的男性為對象,發現吸菸確實會加速毛髮脫落。

研究中建議,醫療人員在發現病患出現早期禿頭跡象的時候,有義務告知他們吸菸可能會加速脫髮的資訊。

吸菸對懷孕者的副作用

女性在懷孕期間吸菸,所生產的嬰兒體型會(偏向)較小,因此嬰兒夭折的機會較高 (嬰兒猝死綜合症 SIDS) 。

吸菸降低生男孩的機率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與日本兵庫縣福田醫院的研究人員進行了這項研究,他們對5372名年齡在20至49歲的日本女性進行調查,問詢她們及其伴侶在准備生育期間的吸菸習慣,並把得來的數據跟她們所生育的1萬1815名嬰兒的性別進行比較。

調查結果發現,如果男女雙方都不吸菸,則生男跟生女的比例為1.214: 1,即男孩占55%。

如果雙方每天都吸菸20支以上,則新生兒男女比例為0.823:1,即男孩占45%。

即使父母中只有一方吸菸而且菸癮不重,但生男孩的機率也一樣會下降。

這項研究也是科學家第一次發現吸菸與新生兒男女比例有關。專家推測,原因可能是攜帶Y染色體的精子或男性胚胎更容易受到菸的傷害。

二手菸對小孩的影響

美國科學家最近發表研究報告, 小孩若吸二手煙會影響其學習的能力,有礙閱讀、算術和推理。

吸入尼古丁后會在人體內將其分解成一种有害物質,分布在人的血液、尿液、唾液和毛發之中。這項研究對4399名小孩的血液進行化驗,結果發現,體內這種物質含量越多,其閱讀、算術和推理能力就越差,尤其是閱讀能力的差異更為明顯。

二手煙會增加兒童罹患哮喘、肺炎、呼吸道疾病的危險。研究顯示,在父母吸煙的家庭,38%的孩子在出生後一年內罹患肺炎,15%的兒童會得耳炎。

 社交上對其他人的壓力

吸煙者有口臭問題,除了讓另一半感覺十分噁心,而吸菸的行為也讓同伴感受壓力與不舒適感.

---------------------------------------------------------------------------

常常有人說那吸煙者的權利在哪裡?    那不吸煙者的健康權又在哪裡?  

再說畢竟不抽煙者佔多數. 而吸煙者的二手煙對於人體的傷害也的確是更大.

所以禁菸運動我想是合理的, 追求健康也是人人想要的目標..    

不過我想在短時間內達到是很困難的, 畢竟台灣的抽煙人口還是算多!

然而,  俗話說   強國必先強種, 強種必先強身. 

而一個充滿癮君子的國家是不可能有強身健體的高素質國民的. 

台灣人真的要愛台灣先從  愛自己 ,朋友跟 家人的健康 做起 ,馬上戒煙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tris&aid=2559554

 回應文章

隨心所欲
關於抽煙與癌症
2011/01/18 22:05

你好,關於吸菸與癌症,有一些不錯的補充資料,提供給你參考,資料來源出於鄭醫師的部落格

當我們談到現在的癌症發生率越來越高?甚至發現年齡的越來越輕?有一部份原因,有人歸因為燒烤吃得多,因為吃燒烤的食物容易接觸到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的污染物質,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吸煙年紀的過早或者二手煙的影響。而PAH在醫學臨床研究上,已經確認為致癌物質,事實上,美國的研究人員研究發現,吸煙的動作,其效用等於把PAH直接打到血液中,也就是透過抽煙,PAH可以經由肺臟的空氣交換,直接把PAH這類致癌物質直接注入血液中,讓身體給致癌物質直接衝擊當然也因此明顯的提昇癌變的機率。

PAH過去的研究,被公認是致畸胎物質、致癌物質以及致突變劑,對胎兒而言,若接觸過多,往往會有低智商以及氣喘的發生率增加:

http://health.usnews.com/articles/health/healthday/2009/07/20/exposure-to-common-pollutant-in-womb-might-lower-iq.html

此外,媽媽抽煙,還可能導致寶寶出生於體重過輕、早產及心臟問題,而嬰兒的臍帶血分析細胞DNA也發現有明顯損害,眾所周知,DNA變性是目前癌症發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追蹤研究上,三歲時容易出現發展遲緩,6-8歲時,IQ較低及行為問題容易出現,這是為何禁止孕婦吸煙的原因:

 http://www.ccceh.org/pdf-press/Time10-4-10.pdf

吸煙過程中所產生的PAH對身體危害的證據十分明顯,尤其是導致細胞DNA變性,大大增加癌症形成的風險,千萬不可輕忽。因此建議煙還是少碰為妙,二手煙亦包含在內。

在PAH的化合物,有一種第一個被確認的致癌物質苯並芘(Benzopyrene),最有名的含有creosote的藥品,就是著名藥品正露丸,其讓人印象深刻的氣味,我想只要吃過的人都很難忘記。在1999年起,被日本的一些醫師質疑其致癌性(PAH),主張應廢除該項藥劑。因此,建議腸胃不適想選擇以正露丸來緩解不適症狀時,最好多留心這方面的資訊。

文章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22089&prev=22112&next=22077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好哦!!
2009/01/13 22:41

我們一起來推廣戒菸,救救吸菸人!!

http://blog.udn.com/libraTee/255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