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慾望城市
2007/10/25 14:19:18瀏覽1276|回應0|推薦4

對我來說,有不少電視劇都曾讓我有過歡笑.但是最讓我有感觸的是Sex and the city

這齣飽受爭議的最受歡迎現代劇,在1998~2004年間,帶給世界上無數人震撼與感動,當然也給不少衛道人士與傳統家庭掀起一陣風波 ,甚至在新加坡一度遭到禁播.但在各大獎項上的成績卻十分岀衆,尤其是連續三年獲得金球獎的電視類最佳喜劇.

女主角 "凱莉" (莎拉·潔西卡·帕克)在7年中也風光無限,獲得所有重要獎項的最佳女主角.

艾美獎

  • 2004:喜劇類最佳女主角(莎拉·潔西卡·帕克)

金球獎

  • 2000:電視類最佳喜劇、電視類喜劇最佳女演員(莎拉·潔西卡·帕克)
  • 2001:電視類最佳喜劇、電視類喜劇最佳女演員(莎拉·潔西卡·帕克)
  • 2002:電視類最佳喜劇、電視類喜劇最佳女演員(莎拉·潔西卡·帕克)
  • 2004:電視喜劇類最佳女演員(莎拉·潔西卡·帕克)

演員公會獎

  • 2001:電視類喜劇最佳女主角(莎拉·潔西卡·帕克)

而在劇中十足是意氣相挺的好姊妹,甚至時常"搏肉"演出的性慾皇后-莎蔓莎(Samantha Jones)(金·凱特羅),在現實生活中卻是充滿了瑜亮情節,甚至抱怨片酬相差太遠,然而她以高挑健美的中年熟女胴體 的 辛辣搏肉演出,  反應似乎總是 稍嫌不如骨靈精怪,靈活多變, 風趣善感, 骨感嬌小的流行教主"凱莉" (莎拉·潔西卡·帕克) 所散發出的迷人風采.  ,   所以在成績上也只有獲獎過一次. 

2003:電視類最佳女配角(金·凱特羅)

所以人有些時候真的不需太過比較,把本分認真做好, 自然會遇到賞識你的人.  不是嗎? 

《今日美國》報紙曾將此劇評為美國電視史上10大轉折點之一:此劇敍事風格獨到,一方面講述現代美國都市女性的生活,一方面運用絢麗多姿的時尚、服飾、飲食、藝術等元素展現岀紐約曼哈頓豐富熱鬧的社會人文景觀.此劇最為引人矚目的元素之一便是流行時尚。

(由此可知此製片確實有豐富的同志氣息,因為不可否認的同志對於色彩,藝術與情慾的表達是更有創意與大膽的. 更令人驚艷的.)

女主角穿的時髦衣服與鞋子,在熟悉的繁華街道與建築物,或是劇院和餐廳裏出現.並發展生活上的故事.

隨著時間的推進,角色與劇情也跟著變化。起初是以每集30分鐘的情景喜劇的形式岀現(主角會對個鏡頭說話心理話,甚至配角也是) 每單元的故事獨立.

其後慢慢脫離這種方法,並加入大量的肥皂劇元素,成為連續劇. 多以各自生活發展故事,然後用四人的聚會談天銜接故事情節. 並用作家凱利的一句自問句,代替觀眾內心的問號發問,更引發觀眾繼續沉迷探討這些故事情節..

這是如此的貼近生活與人性.  除了更大膽的表達與多人內心的話語. 無怪乎讓人著迷.....

因為是在有線收費電視網HBO播岀,不用過於考慮約束普通廣播電視臺的性、血腥、暴力和粗口等忌諱;然而粗口,與性鏡頭卻是層出不窮....讓很保守州的美國人感到十分不舒服.由於幾位製片人和編劇大多都是男同志,所以在對於情慾戲,與心境刻劃時更深入兩性的內心.也更直接剖析.  但是有人認為此劇矯枉過正,宣揚女性主義過頭,對男性開始歧視,如諷刺男性的器官、外貌、財產、地位等等,同男人對女性的傳統歧視如出一轍。

不過我倒是認為,她只是把一般生活中較不敢言的女性話題搬上影片.

然而若是因為透過媒體播放出,確實有可能讓一些壓抑許久的熟女們爆發出心的話與模仿起劇中人的舉止行為.  

記得這齣連續劇上映時,我人正在美國攻讀研究所,兒911也剛發生不久.....一開始想看此劇是被班上的女同學影響的. 後來漸漸成為我每晚睡前必看的影集, 與之相比, "Friends"(六人行)   對我而言,真的是淡而無味.  除了安妮斯頓玲瓏的曲線稍有看頭..呵呵......

當然我也從更加了解新時代獨立自主的成熟美國女性的想法,對於我後來與一些老美的異性 "人際關係" 發展大有斬獲. 

而一些有趣的slang我也學了不少,甚至重口味的, ex. get laid...and so on.

再者,這算是給我這樣一個初入西方異鄉的孤獨學子,有一個心靈的避風港, 其功用不輸讀聖經上教堂 (當然當時我也是常去的).  特別是那四位女子各有獨特的背景,外型,職業,個性. 真的是非常的讓人具有想像空間,而其與現實環境貼近的劇本,更讓當時身在美國當地的我,更有深入其境的感覺.    如同有些人去韓國就為了踏遍 韓劇冬季戀歌的場景......

美國女人確實獨具風格. 

勇於表得自我, 敢愛敢離, 與獨立自主的精神 ,和經濟能力.  甚至有時有些傻大姐的感覺.  確實是與大部分的東方女性稍不同.

後來有一天我竟然發現..........原來我比較欣賞這樣態度與性格的女子.  

或許在性格上我是比較中性的,(非傳統凡是一肩扛的大男人,也不是老是縮一邊的小男人)

不過若是我是劇中的人物,以結婚對象而言,  我想那四位我都不會選擇吧.....

凱莉,她是一個充滿個人特色,風趣有魅力的女子,但是它無法與人長期相處於同一屋簷下. 她是天生的藝術家,不適合家庭. 

甚至害怕承諾與結婚 (她曾因為試穿婚紗緊張的壓力讓她全身過敏,甚至嘔吐差點暈倒 而必須撕開婚紗.....可見心理上的排斥與害怕.... ) ,    

而且十分情緒化, 很難取悅, 經濟上收入不穩定,但卻有較高的物慾  (無法量入為出,這很糟糕)  , 煙也抽得太凶了, 又不愛郊外,  甚至無固定的運動習慣.........

我想我無法跟一位煙不離口,不愛運動,不愛戶外, 又特愛Shopping, 過度情緒化, 並且又害怕婚姻,  並無法與人長時間共處一室的女性結婚, 一定會天天吵架的.......唉

話說回來,人生苦短,又何必自討苦吃?    

但是她會是一位很有意思的短暫交往對象. 與很有意思的聊天朋友.

(所以BIG終究沒娶她,當然他自己也不適合婚姻..這是後話.....)

夏綠蒂, 一個想結婚想瘋了的愛幻想的天真女孩 (...36歲的女孩),一個似乎在童話故事裏 象牙塔上長大的公主型的女孩, 永遠期待有一個王子,能來帶她進入完美的婚姻,一度來了個王子,可惜是一個"萎"男子, 反倒是後還的"青蛙"比較適合她. 

不過除了對婚姻有過分完美的期待與幻想, 想生孩子想瘋的她也是會給另一半有很大的壓力的.  非常不適合現在有"頂客族"想法的男士,ex. 小弟在下我.  

她倒是比較適合在學生時期交往的對象 (畢竟她長得滿甜的,也比較單純)

況且學生時期 還不必接觸到婚姻生子等話題 (Ya!!)...

這一類甜美的學生情人型的女生, 滿適合情竇初開的男生交往的 也很容易成為令同學羨慕的對象.

莎蔓莎, 別提了, nothing but a sex machine, 人不是一輩子都人那麼對同一個人的肉體有那麼垂涎的,特別是把性當水一樣,無時不刻的需要, .  或許前三個月,那樣天天激情,是可以, 那之後呢?????      

婚姻中,我想心靈也很重要,共同嗜好不能只是性吧?  況且你跟她在一起,要有隨時帶綠帽的準備....再者我也想多活幾年,不想提早精盡人亡. 

所以我想她只適合彼此嗆明了,純脆當性伴侶 (俗名: 兵的朋) 吧! 

她爽 ,你也快樂.彼此無壓力, 多好?

瑪蘭達, 恩....硬要說,  她算是典型的全職 office lady, 但卻是生活白痴.  缺乏女性嫵媚與溫柔感.  也不太有生活情趣. 也不能說是很美.更罔論性感.    

但是每不美只是一種習慣而已,

俗話說久入鮑魚之肆,不覺得其臭. 看久了也ok的.  

整體上她反倒是比較容易相處的對象. 怎說呢? 

她工作很穩定, 有請佣人, 不抽煙. 性的要求算正常.不多不少. 

她會上健身房運動,身體保持健康. 這些都好正面,是組成家庭的正面加分.

她非常適合小男人. 所以最後 "Steve", "嫁"給他了.....(因為是"她" 主動開口求婚的)   

我不是大男人,也不是小男人,我是一個講究公平原則的人. 所以暫時不太適合.....

特別是在台灣,這種街坊三姑六婆臭嘴多的地方.逢年過節雪中送炭者無, 平時落井下石者眾, 要是你當了小男人被養, 你不被四周言論臭到陽萎才怪呢!!! 

不過人是會改變的, 如果台灣經濟持續變差,或許很多男人該考慮從失業男或是宅男轉行當小男人減減壓力吧!

不過總得來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 沒有這四位人格特質迥異, 情節刻劃入微的有趣故事, 又怎能在世界上有如此大的迴響呢??    

最近聽說電影版在拍攝中,Mr. Big真的變得很"大隻",唉.  畢竟歲月催人肥啊!  

無論如何,我非常期待電影版的慾望城市上映.  可以讓我們這些陳年"粉絲" 回味一下.

再說,台灣也有一個地方很像曼哈頓區的, 紙醉金迷,繁華無盡, 夜夜笙歌,俊男美女無數,  處處充斥這流行的元素.    就是台北的信義精華區, 或許每一天也有類似慾望城市的故事在這裏上映著也未可知? 你說是嗎?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tris&aid=132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