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事長的話--愛腺會刊第三期
2010/09/18 12:52:06瀏覽1348|回應0|推薦1

第三期會刊--理事長的話

  7/21從義大利度假回來後,先是中暑,後又感冒,拖到8月底還未完全好。 期間有一度覺得略為驚惶,這種驚惶就像我當年剛手術完時的感覺一樣,只不過沒那麼深沉,應該是我尚未完全勝過對疾病和死亡的恐懼,所以感冒遲遲不好,這種情緒就再度浮現,不妨趁此機會來細細地省思這個題目吧!

  法鼓山的聖嚴法師曾說過一句智慧的話:「將疾病交給醫生,將生命交給菩薩」。 若能這樣想還有什麼好憂慮的呢? 佛教提倡要活在當下,耶穌也說過:「誰能用憂慮使自己多活片刻呢?」,聖經說:「喜樂乃是良藥,憂傷使骨枯乾」。我是2003/4/3開刀的,已7年多了,開刀前後長時間的焦慮、失眠,現在回想起來真得是多餘的,實在愚蠢哪! 當年一聽到可能是癌症立刻就聽從坊間流傳的話,改吃「生」機素食,就像牛吃草一樣,不但難以下嚥,而且吃得手腳冰冷,體力大衰,真是自討苦吃,笨啊! 聽過這麼多次醫療講座,這麼多名醫的統計報告,大家應該都明白攝護腺癌就算發現時已經骨頭轉移,用荷爾蒙和放射線、再加上化療,大有可能存活5年以上。更不用說3期的病友就算中途復發,生命也可延續到接近20年呢! 在這麼長的時間裡,我們是要天天快快樂樂、無憂無慮地過? 還是要擔心、害怕,惶惶不可終日地過?

  我們病友中我最佩服史先生了,他是3C+淋巴轉移,當年醫師預估只能活3年,但他每天快快樂樂地唱歌、運動、練氣功,轉眼間已過了將近13年了。 雖然3年前復發了,但他絲毫不受影響,仍然喜樂地度過每一天。 上個月他聽到我的指數略昇,還特地打電話關心我,他說:「要多關心別人,不要只是看自己」。這是多麼有智慧的話啊! 若我們成天只專注在自己的PSA指數,你如何輕鬆過日呢? 倒不如轉移目標,多多去關心別人,如此不但忘卻自己的憂慮,還可鼓勵別人,不是兩全其美嗎? x光也是我佩服的, 他發現癌症時已經骨頭轉移,而且是遍地開花了,全身骨骼處處是白點,楊醫師告訴他可能不到2年了,果真他19個月就過世了,但是他只驚慌一個禮拜,再來就積極參與協會的活動,還把他的故事提供出來。大家不妨翻翻「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讀讀他的故事。 在臨終前半年,躺在榮總病床上,他還聲如洪鐘地透過長途電話,鼓勵一個星加坡同樣是骨骼轉移的病友,讓他重拾信心,站立起來。他不選擇把眼目終日放在自己的病情上,反而像史先生一樣,去鼓勵、關心其他病友。在這裡我要向他們致敬。

  另一個例子大家應該都知道,就是台灣第一位樞機主教單國璽,在2006年,被檢查罹患了肺腺癌。醫生告知剩下不到半年的壽命,他藉由「生命告別之旅」,全台走透透,向所有的人見證信仰的力量,和笑談生死的豁達。到現在已經過了五年半了,更不可思議的是,他的左肺腫瘤不見了,右肺的腫瘤也縮小中……一個病友,是某登山社團的團長,發現癌症時已轉移到骨頭了,在接受治療後,雖然身體虛弱很多,他還是難捨對登山的熱愛,雖然暫時無法上山,但他也跟團去,在山下為大家看守車子、貴重物品等,奇妙的是他的體力慢慢恢復了,又可以像以前一樣地爬山,現在已過5~6年了,現在好得很呢! 我期望有機會能請他來跟大家分享他的抗癌經驗。

  接著講到飲食,我發現在我們病友間,這個不是科學、邏輯的問題,反而成了信心的問題,大家因著恐懼或是信心大小來決定什麼可吃?什麼不可吃?醫師只說少吃紅肉,因為雖然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多吃紅肉會得攝護腺癌,但從歐美先進國家攝護腺癌盛行,可以推斷與西化的生活和飲食有關,也就是說和高油脂食物的攝取量和現代緊張、壓力大的生活有關。照理講我們罹癌前若是工作壓力大、睡眠不好,脾氣壞,性子急;喜歡吃肉,尤其是肥肉,像豬腳、控肉、 大腸頭、炸雞、牛排等(好像是在說我自己),就應該反其道而行,適當調整過來就好了。但我們有些病友,變得一點油都不敢碰,更別說吃肉了。甜點不敢吃,酒就更不用說了。 雖然醫師說得很清楚:「酒與攝護腺癌無關」 (當然,酒喝多肯定是不好的)。難怪有一次醫師說:「奇怪! 這些病友怎麼好像都營養不良?」我不是營養專家,所以我只舉幾個例子讓大家自己來判斷該如何執行。 上面提到的史先生,他又吃肉又喝酒,13年了,現在還好得很; x民,病情和史先生一樣,他練氣功,每天半包菸(手術前一包),術前就少吃肉,現在也如此,酒以前幾乎天天喝,現在沒戒,但很少喝了,至今已12年了,PSA仍是零,真是我們的楷模! 大家應該都能體會,很想吃肉時,卻不能吃,真是痛苦啊! 很想喝酒時,若能喝上一點,那種滿足真是大啊! 就好像在沙漠中,乾渴難耐時,來一杯冰水般那樣舒暢。我們的日子還很長久,是否該善待自己一點,少折磨自己一點,心情放輕鬆,多多彼此關懷、陪伴、鼓勵? 想吃、想喝就吃喝一點吧!? 營養的事就聽專家的話,不要自己嚇自己。 我們病友黃世宗的女兒--黃靜宜,是專業營養師,每個月第四個周六上十點半,都在協會講授營養攝取的專題,建議大家踴躍參加。

  8/28協會講座的題目是「預立遺囑」,出乎我預料,參加的會員相當踴躍,表示大家都比我開通,比我勇敢,能用正確的態度來看待這個議題。其實它就像保險,是我們遲早要面對的問題,要提早做好準備。

  台中乳癌協會今年3月為我們做了志工訓練,其中夫妻關係的課讓大家受益最多,我們罹癌絕對不是我們過去犯了甚麼罪,神要懲罰我們;而是要提醒我們去珍惜我們以前忽略的事,例如: 我們的健康以及夫妻和家庭關係。今年12月乳癌協會還要為我們上以下課程: 

1.癌後夫妻關係的省思

2.如何看待死亡 

  如前面提到議題我們遲早要面對,我們自己如何用正確的心態去看待它? 又如何幫助病友來面對它? 如何鼓勵、安慰他? 對志工來講,這是我們最不足的一環,期待大家踴躍參加,讓我們彼此攜手,把人生的下半場過得更充實、更喜樂!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442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