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裸奔時代
2011/06/15 10:04:21瀏覽947|回應2|推薦44

新裸奔時代----瀏覽Google、臉書,就有300組人追蹤你!


                        商業周刊 第1228 2011-06-06 
                                    製作人:王之杰撰文者:曠文琪 研究員:邱碧玲

 
一場巨大的交易,在你按「讚」之後就已經開始,所有在網路或智慧型手機上分享的喜好、習慣與身分資料,都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集結、分析,再一塊塊賣出去,就算與社群網站絕緣,也有被拍賣的風險,情況之嚴重,連美國國會、法國總統都震驚……。
Q1.
你玩臉書並曾經按過讚?
Q2.
你曾使用iPhone下載免費的遊戲軟體?
Q3.
你愛玩索尼的PS3
Q4.
你習慣用Google發信、管理行事曆?
Q5.
你從不做上述事情,但你身邊有人喜歡?
只要符合其中一項,你,可能已經被拍賣了!
你知道嗎?一群「掘金獵人」正虎視眈眈的盯著我們!
這群獵人,由全世界最聰明的腦袋組成:從搜尋引擎龍頭Google、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臉書(Facebook)到商務社交網站LinkedIn,他們,看準的是我們手上的「透明金礦」。
「它是現在最熱門的商品!」美國《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形容。它,造就了今日臉書預估市值超過新台幣四兆八千億元的奇蹟,讓剛在五月十九日於美股上市的LinkedIn,股價本益比一度衝到六百倍。它,還讓法國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趕在五月底剛舉辦的G8會議之前,召開兩天的網路高峰會,請來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與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人,實體與虛擬兩大世界的最高領導人集合爭辯,都是為了「它」。
它,是你我的隱私,也就是你我的資訊。我們的姓名、喜好、身分資料、去過哪裡
、做了些什麼⋯⋯,都是隱私。當你在按「讚」或「推」時,隱私正不知不覺、一點一點流失,而這些拿走「免費」隱私的掘金獵人,財富卻以驚人的速度增加。

當我們早已習慣被電話與網路詐騙疲勞轟炸,為什麼此時,隱私問題成為全球討論焦點,還成為《華爾街日報》(The WallStreet Journal)口中的「網路新黃金」?
你可以先聽貝蒂的故事。
「在貝蒂(Ashley Hayes-Beaty)的電腦裡,有一個小小的文件。這個檔案蒐集她很多個人資訊,裡頭只有一個簡單的代碼:
4c812db2922729⋯⋯
。」這是《華爾街日報》針對網路隱私調查報導的起始。

這個代碼,可能是貝蒂玩過臉書上的開心農場,或因朋友留言而按下一個讚的時候,而被悄悄植入的。在這個代碼中,連你的滑鼠曾經指向哪裡,都記錄下來。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臉書上前十大的熱門遊戲中,有近五成都在你的電腦裡「建檔」。
就算你不玩臉書,全美最大的五十個網站,在每個訪問者的電腦上,平均安裝了六十四種追蹤技術,只要點擊過該公司網頁,都逃不過被建檔的命運。
你知道嗎?
Po
照片、下載折扣券都會被追蹤
一被建檔,貝蒂就成為被「掘金」的對象。若她登錄eBay的網頁,不到幾秒,所有的行為細節資料,也同時上傳到西雅圖新創公司BlueKai的拍賣台,最便宜的價碼每份僅值新台幣○.○三一元。
這還只是開始,這些片段的資料正被如瑞普利夫(Rapleaf)這類的資訊整合公司給蒐集起來。當貝蒂在照片分享網站讓人看到她的家庭照片、在折扣網站下載了折扣券、在臉書與社交網站Myspace上跟朋友討論剛去過的餐廳時,瑞普利夫已能透過不斷的交叉比對,找出貝蒂的真實輪廓,與真實姓名,並把這些資料再轉賣出去。
當廣告商掌握這些資料,推出替貝蒂量身打造的廣告時,貝蒂點閱廣告的次數是過去的二.四倍,效果變好後,網路頻道針對這類廣告跟品牌廣告商收取的廣告費用,也是過去的二.六八倍。今年單美國,投入這類廣告的費用,就達新台幣一千億元,而且每年還以五成的速度飆升。
同時間,手機業者也盯著貝蒂不放。《華爾街日報》調查iPhone或是Android手機上一百零一個最紅的應用程式,其中,有四十七個程式,會記錄下你曾經去過哪裡及你現在的位置。你帶著的手機,就像是帶著隨身的監控器。「手機可以知道一切,就像是用上帝之眼來觀察人類的行為。」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教授潘蘭(Pentland)說。
而這,還不是結束,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分析了一千六百萬筆通話紀錄和位置資訊,得出的結論是,如果分析足夠多的資訊,預測一個人在未來某時刻的地點位置,準確率可以達到九三.六%。
企業不僅要賺貝蒂現在的錢,還透過行為預測,要賺她未來的錢。
「我還以為自己能有點小秘密,但顯然這是個妄想。」當《華爾街日報》循線找到真實世界中的貝蒂,並把資訊公司對她的觀察告知,貝蒂驚訝的說。
你,跟我,都可能是貝蒂。因為在虛擬的國度裡,沒有地域的限制,世界任何一個在網路上的小動作,都可能被蒐集成為賺錢的利器。
寫這篇文章的前十分鐘。筆者做了實驗,我用防毒軟體掃描過去三十天的電腦動態,發現有二十二個間諜程式,潛伏在我的電腦中,記錄我的一舉一動。我用iPhone下載的憤怒鳥(Angry Bird)免費遊戲、閱讀《紐約時報》的新聞網站,竟然私下蒐集我的手機序號與手機位置,轉傳給多家市調機構。我每天必用的Google,被隱私團體批評是,「接近美國中情局(CIA)的夢想,」因為它竟然連我的電子郵件都能定期掃描⋯⋯
你知道嗎?
關掉手機、不上網,一樣被監控
我們習慣數十年的隱私防線,正因為科技進展與社交網站的出現,出現三大缺口。
第一個缺口:網路身分變真實。
六億人,是目前在臉書活躍的人口數。臉書讓僅次於中國、印度,相當於全球第三大國家的人口,在網路上留下真實的身分、學歷與各種資訊,因為你要別人找到你。連生日可能都不會造假,因為你想要接到別人的祝福。過去,你在網路頂多洩漏身分資料,但現在,你喜歡什麼?你的朋友是誰?你最關心什麼話題,都一覽無遺。
第二個缺口:資料被留存一輩子。
Google上蒐羅的網頁數已經超過一兆筆,如果除以全球平均人口數目,平均一人有超過一百六十筆的資料留在網路上。當網路廠商儲存能量越來越大,你十五年前看過的錄影帶紀錄、說過的話都會被留存下來,即便你刪除,Google都還有歷史頁面可以查。「你的事,Google可能知道得比你還多,」做手機定位服務(LBS)的友邁科技(Urmap)董事長卓政宏說。
第三個缺口:真實跟虛擬世界串聯。
就算你遠離網路,不用手機。剛跟你吃飯的朋友,可能因為在玩臉書的打卡遊戲,或是上傳你們合照的照片,而把你剛剛在哪、做了什麼、與誰一起吃飯、吃了什麼而曝光。你決定離群索居,Google的街景服務,仍能讓其他人都可以輕易透過電腦,看到你家大門的動靜。
上述變化,讓電影《全民公敵》的劇情,在真實生活上演,個人資料被滲透的程度更甚於電影。資料來源:eMarketer、《華爾街日報》、GartnerEnders Analysis
【延伸閱讀】新個資法上路,拿臉書沒轍

隱私經濟興起,全球政府希望透過法律來協助個人維持隱私,台灣最快在六月公布《個人資料保護法》(簡稱個資法)細則,新個資法,保障更多隱私,但也讓台灣上萬的中小網路商務業者「剉咧等」。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戴豪君分析,新法最大改變是,增加團體訴訟。過去若懷疑個資被洩漏,在小蝦米(個人)對大鯨魚(企業)的不對等情況下,很難對廠商求償,但個資法上路後,只要有二十位受損害的當事人,就能以連署書面方式,代向洩漏個資的單位提起訴訟,最高民事賠償金額達到兩億元。
但即將上路的個資法,卻讓電子商務的中小廠商,非常緊張。因為個資法的第二大改變就是,現在的舉證責任,已經從個人資料受害的當事人轉換為個資保存不當的單位。
調查局電腦犯罪防制科專員錢世傑解釋,個資法規定,消費者個人資訊流失,曾與其交易的網路商家有義務證明,自家網路安全系統已建置到相當水準,不需負擔消費者個資流失的損失,然而這對小型商家而言,動輒數十萬元的安全系統建置費用,壓力確實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臉書在台灣沒有分公司,而法律是屬地主義,台灣消費者想要求臉書賠償個資洩漏,可能會求償無門。
【延伸閱讀】網路隱私「被賣」爭議,越演越烈
' 07/5/25
  Google發表街景應用程式,為全球各地提供街景視圖,歐盟正調查是否違法。
'09/3
 臉書擅自更改使用條款,用戶即使刪除資料,公司仍有使用權,5月頒行。
'10/8/18
 臉書推出可標記所在位置的最新功能「地標」(Place),引發隱私權論戰。
'11/2/11
 美國會議員史皮爾提《謝絕網路追蹤法案》,網路使用者有拒絕個人被追蹤權利。
'11/4/17
 索尼的線上遊戲與音樂服務遭駭客入侵,至今上億名用戶的個資外洩。
'11/4/20
 資安專家爆料iPhone等產品會記錄地理位置和行蹤,執行長賈伯斯上火線澄清。
資料來源:各新聞網站
本文章摘引自《商業周刊》官方網站|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國際著作權法之保障最新雜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YYUANG&aid=5326420

 回應文章

一片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可怕
2011/07/05 19:38

喔喔!

這樣很可怕ㄋㄟˇ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喔
2011/06/18 17:32

心臟跟著 ~~~批波蔡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TONYYUANG) 於 2011-06-18 22:41 回覆:

如果大家都裸

總會有一天大家會見怪不怪

偏偏只裸給某些特定人看

面對這些偷窺者無法可施

只好把自己包得緊緊的

ㄚ不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