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師、家長分享 2018/7/23更新
2014/12/06 23:40:12瀏覽2892|回應0|推薦0

教育的遠見

未來的”音樂治療師”吳沅臻

 

鈴木先生說﹕當面對3歲孩子時候,要為孩子的10年20年30年後的他,奠定最深厚的基礎教育,教育是要看孩子一輩子的深、長、遠!」

 

身高190的畢業生吳沅臻今從美國回台探訪我,讓我感動萬分,目前就讀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音樂長笛系與心理系雙主修2年級,從3歲進入台灣鈴木協會學習小提琴、鋼琴、長笛,2010年曾受”長春鈴木音樂學校孫校長”之邀請,隨台灣鈴木協會到「大連人民文化俱樂部」演出2場的鈴木小提琴、鋼琴、長笛樂器,從小到大學習中、英、日、法文,3種樂器4種語言,一切學習都如同學母語般的自然,呈現最自然的演奏,也能夠真心的感受音樂,把音樂深植於心中。

 

沅臻媽提及,我們都是用啟發式的方式去引導他,希望將來他可以自主學習,也用鼓勵的方式,引導他能夠有積極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挫折及困難。所以我們會設定一個短程而且是孩子可以達到的目標,以建立孩子的自信心,然後再給點難度挑戰,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 進而得以讓孩子可以訂立下一個前進的目標及希望。沅臻曾經是所有學生中第一冊彈最久的學生,由於所有鈴木老師的耐心,沅臻漸漸從學習中找到自信心及笑容,也可以看到他為了突破自己極限,積極努力,這些都是我們想讓沅臻一生帶在身上的學習及處事的態度。這些經由鈴木教學學到的經驗及自信心,沅臻也轉嫁到學業科目上自從沅臻上學以來,好學的他從不請假,也不遲到早退,即便美國高中四年也是沒請假也沒遲到早退過,高中開始樂旗隊及樂團的練習都是在放學後,孩子也很自動的自己開車去參加,所以畢業時更是領到了學區額外頒贈的全勤獎。

 

對我來說學習第一冊”慢是好事”,如果媽媽是操之過急,急功好利,要立竿見影恐會傷害孩子的成長,甚至扼殺孩子的自信。沅臻在初學階段真的以蝸牛般的速度一點一滴慢慢向前爬,鈴木鋼琴第一冊花3年彈完,小提琴更慢,但老師與媽媽必須耐心慢慢的陪伴他、等待他,大人從不要求考級、比賽、競爭、比較,讓孩子用自己的腳步”自發”向前邁步,結果沅臻從美國高中開始在各樂團擔任長笛首席,因小時候練琴的責任感,讓沅臻在功課上自發學習,學科成績優異的,成為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同時雙主修心理系及音樂系,未來將成為”音樂治療師”, 用音樂助人、愛人,救人。台灣鈴木協會成功栽培了沅臻,其實間接幫助日後所有接受沅臻”音樂治療”的患者。

記得小學5年級時的沅臻,上鋼琴課上到一半,突然站起來跟我90度鞠躬,「老師,拜託!請老師教我彈協奏曲,請多多指教!」,然後向我深深地一鞠躬!當下被這麼強烈渴望學習的孩子,嚇到差點昏倒!而今日見到身高190公分受西方教育長大的沅臻內在完全沒變,態度”恭敬謙和”,從小在台灣鈴木教育環境下熏陶的”禮儀教養””尊師重道”依然可見,真的是老祖宗講的「滿招損,謙受益」。

 

另外鈴木教育的”音樂美學”讓我從沅臻自己經營instagram的網頁發現,沅臻已擁有超過3500人的粉絲,沅臻媽告訴我沅臻從小因浸身在鈴木教育的”音樂美學”與”高人文教養”環境下長大,沅臻對「藝術感受能力」極度強烈,這就是鈴木先生強調的”感受能力”教育。所以沅臻上傳的音樂圖片張張都極美,就是這種看不到競爭力的美,讓歐美3500人的粉絲”追蹤動態”甚至從歐洲飛到美國與他”以樂會友”,一起演奏。

 

選擇教育的”短視”與”遠見”來自家長及老師,我謝謝25年來台灣鈴木家長不曾問過我,「我們家孩子什麼時候彈完第一冊呢?」「什麼時候會見成效?出成績?」,而最厲害的是每位台灣鈴木家長都知道”小星星”最難,要練到”一千萬遍”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台灣鈴木家長們的遠見與智慧真是了不起!  

TSA理事長 柯雅雯 2018年7月20日


沅臻在台灣TSA鈴木協會學習三種樂器

師事柯雅雯老師(鋼琴)、黃怡萍老師(長笛)、村田老師(小提琴)

恭喜🎊🍾️🎈🎉
TSA 鋼琴科畢業生李綺若,北京音樂會演出成功!

綺若目前就讀印第安納大學的Jacobs 音樂院,母親高菊貞老師是一位鈴木母親,也是鈴木鋼琴教師,每日的陪伴練琴,綺若是我鈴木幼兒實驗班的學生,我們從「爸爸媽媽  愛我」傳球開始音樂之路。

在綺若考高中時,以「非音樂班」考生成為當年的榜首,以最高分考取師大附中音樂班,全台灣之冠。

去年綺若2017受北京邀請,於北京音樂廳演出舒曼a小調鋼琴協奏曲。我很榮幸受邀出席這場盛會,倍感光榮,看到綺若成為美麗且有思想的鋼琴家,引以為榮!

綺若今年再度受邀,於今明兩天分別於北京21世紀音樂廳及北京音樂廳演出聖桑的動物狂歡節,與北京的樂團合作演出。

TSA台灣鈴木協會理事長 柯雅雯

张蔼林老师小提琴大师课有感

                             

大陸長春鈴木學校—屹辰妈妈    2018年5月15日


屹辰小朋友于2017年726日(当时4岁半)正式开始学习小提琴,2017104日参加了台湾张蔼林老师的第一节大师课,2018122日有机会参加了张老师第二次大师课,51-53日又有幸参加了第三次大师课。特别感动张老师在百忙之中每隔三个月从台湾来长春指导孩子们学习小提琴,每次大师课,屹辰和我都收获颇多。

首先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和触动是屹辰上课时认真专注的态度与自信心的流露。张老师的大师课有两种形式的课堂:一对一和集体课。一对一上课伊始,张老师一般会让小朋友拉一首曲子,并且使用小朋友可以理解的语言作出示范并进行指导,通过观察屹辰上课的状态,我猜测屹辰小朋友应该是从内心特别想把三个月的学习成果展现给张老师,所以总是积极主动地完成老师所提出的要求。在集体课上,老师除了集体指导之外,还会进行个别指导,孩子们都努力完成老师所要求的动作,一般在每堂集体课快要结束的时候,老师还会鼓励孩子们各自选择一首曲目拉给其他人听,在这个过程中小朋友不仅学会了聆听别人的演奏,还学会了认真完成自己的表演,孩子们拉小提琴时专注的态度和自信心的流露特别让我感动。

其次是张老师对于音乐声音的理解和对基本功的强调也让我印象深刻。老师经常用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比喻给孩子讲比较深奥的道理,比如用拍球“有去有回”的节奏向孩子们讲述声音的方向与运弓的控制。另外小星星变奏曲1-6的演奏在老师的课堂上千变万化,老师将拉琴时手指、手腕、手肘、两拍、四拍、八拍、三连音、整体移弦、手指的集中与放松、手指的平行、整体移弦等技术性的要求在小星星变奏曲1-6以直观和形象的形式呈现给了孩子们,指导小朋友利用熟悉的旋律进行这些技术练习,一方面使得孩子们自信心增强,另一方面基本功也得到了训练与巩固。

此外,每次大师课我都会被张老师拉琴时优美的声音和耐心的态度所感动。孩子们在集体课上拉练习曲目时,张老师一般都会用不同的声部进行伴奏,一方面让孩子们欣赏到了美妙的音乐,另一方面也培养孩子们对于不同声部进行演奏时的适应能力。屹辰小朋友这次上集体课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意外插曲:张老师的伴奏声部与他平时练习不同,所以拉琴时他受到干扰忘了熟悉曲目的节奏,后来着急跑出了教室,当屹辰再次回到教室之后,张老师采取的态度并不是说教,而是接着拉小提琴用声音和鼓励的眼神平复了孩子急躁的情绪,在下课时,小朋友不好意思地说:“我都被张老师迷惑了!”虽然这是个小小的意外,但我也被张老师对待小朋友耐心的态度所感动。作为陪伴小朋友练琴的家长,我也应该讲求“慢慢来”的态度。

在长春铃木音乐学校张老师大师课的课堂上,屹辰被老师的温文儒雅所吸引,表现出对于小提琴学习浓厚的兴趣,我也被老师对待音乐的认真与耐心态度所感动,期待三个月之后的大师课再见!

天賦是自己跟自己比  2017、2018TSA鈴木交流音樂會 大會委員長  

「老師!我的孩子有沒有天賦?」,這是媽媽們常關心的話題。

鈴木教學法常說「天賦非與生俱來,需靠後天環境”教育”出來」,並說「天賦是自己和自己比較,沒有所謂”優”與”劣”之分」,也就是「天賦就是找到自己”想要”,”想做”,”能做”,”適合做”的事情,不是一定要當菁英」。與其說要培育「菁英」,不如說培育「貴族」氣質,在此「貴族」不是物質上的富貴,而是家庭與人文教養薰陶之下的氣質,舉止談吐流露的高雅氣息,才華出色具有與眾不同的特質。

分享2則在”歌唱界”與”舞林界”不同發展的故事人生。

2017香港華語金曲獎拿下”最受歡迎新人獎”亭翰是在2001年進入我的教室,
爸爸是知名男歌手、作曲家及製作人,每次亭翰上課都是爸爸”低調”的陪同,我一樣也是從”小星星”開始一個音一個音的教,3個月下來都沒發現亭翰爸爸是知名歌手與作曲家,直到有一天,有位媽媽忍不住上前問亭翰爸爸是否為「本尊」的時候,亭翰爸爸才直接告訴我他真實的身分,且告訴我為什麼選擇鈴木教學法老師當亭翰的啟蒙老師。當時我真的嚇了一大跳,因為3個月渾然不知在我眼前的竟然是歌神,還教”創作才子”在家如何教亭翰彈小星星,真的是非常不好意思。

那年的鈴木音樂會,我請亭翰爸爸在音樂會中自彈自唱,當下亭翰爸爸鼓勵所有鈴木的小朋友,「不要活在別人的”期待”,演奏自己的音樂,做個有才華的人」,我想父子能在大陸、台灣、香港流行音樂樂壇發光發熱,必然天賦是自己跟自己比,亭翰鋼琴啟蒙於鈴木教學,遺傳爸爸的創作基因,在這二者”基礎”與”環境”的奠定下,亭翰在歌壇上才華洋溢,求新求變。

日本歌星”安室奈美惠”天后在退引前,固定的舞群中有一位非常重要的男舞者是「丸山」,他是我早期的日籍鈴木學生,從來沒想到長大後我們竟在Facebook重逢,拜Facebook所賜,得知他是很多日本巨星們旁重量級的伴舞者,實在無法聯想這孩子的天賦竟會在”舞林界”大放異彩,「丸山」這孩子是不是”菁英”尚不重要,很重要的是他找到自己的最愛「跳舞」,成為終生的”專業”與”專家”。

「丸山」現成為日本大歌星們的編舞老師。我很記得「丸山」曾告訴我,「老師,我才不要一輩子當安室奈美惠的舞群,我想為自己的人生跳舞及編舞」,當下我無法理解,舞者能在大明星旁伴舞不是最好的出路嗎?能與大明星世界巡迴演出,過精彩人生不是人人稱羨嗎?但這些都不是一位藝術工作者想要的結果,因為有靈魂的創藝(創意)人是要創造自己的作品,而不是做別人期待的自己。

天賦是自己跟自己比,靈魂層次的提升是來自”自身”,認定自己的價值,而非他人的認同,這些在孩子們的故事中應證了一切。

育才”之搖籃             2017、2018TSA鈴木交流音樂會 大會委員長  


4月是台灣考大學、高中、私立中學、私立小學的放榜月,每年都有孩子如願考上好學校報喜訊,在Facebook分享他們的好成績,做老師的我與有榮焉。

 

孩子在幼兒時期學習”鈴木教學法”主要是開發各項”能力”。這個能力的培育來自「環境刺激」學習,老師、家長與孩子三方的努力,少一方都不可以。在「育」重於「教」理念下,扎實的黃金三角關係,「能力」的開發,「人格教育」的重視,台灣鈴木孩子從小,琴藝、品德教養與學校成績等都是上等之人才,多年成果證實TSA台灣鈴木協會成為“育才”之搖籃。

 

華而不實的當前教育,往往鼓勵的是”欲”,而不是”志”,在飛躍科技時代我依然堅持鈴木教育之理念,那就是扎實的基本功建立與反覆練習,因為心的磨練勝於技能的訓練。以下2則台灣’狀元”小故事正是TSA台灣鈴木孩子的故事。

 

吳宗祐現是台灣大學醫學院學生,他從小鈴木鋼琴教材每冊反覆又反覆的練習,年年晉級音樂會的舉辦,成功複製成功,這些能力造就日後宗祐驚人的爆發力。

五年級時的宗祐能夠一口氣演奏1.5小時的個人鋼琴獨奏會,其中莫札特K.537鋼琴協奏曲全樂章就佔了音樂會後半場,六年級TSA鈴木中山堂音樂會畢業曲為「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我喜歡宗祐靦腆微笑,謙虛有禮的他,總是做好榜樣影響後輩的鈴木小朋友。極優秀的他從不追求浮華的比賽與考級,專心做他自己的音樂,即使上了國中,”彈琴”語”慢跑”成為來減輕壓力的最好方法。

 

2007年宗祐突然上了電視新聞,因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宗祐拿到台灣最高分310分的殊榮,第一次這麼多媒體鏡頭對著宗祐,靦腆的宗祐拿著滿分成績單說「他喜歡閱讀,彈琴,鼓勵大家多看電影、聽音樂會還有逛博物館。」

 

另一則2005年新聞標題「不補習照拿滿分」,台灣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狀元「林泰谷」,媒體提到三年都沒有補習,認為在學校專心聽講比什麼都有用,IQ高,EQ也高,而且在校幾乎都是多才多藝。

 

「林泰谷」是TSA台灣鈴木協會小提琴科「張藹林教室」學生,他從小拉琴就跟他寫書法一樣”美”, 張藹林老師師承於鈴木 鎮一博士,所以泰谷的小提琴有著鈴木 先生要求的高音質”美音”,我很好奇的問泰谷媽媽「您是怎麼樣訓練如此優秀的泰谷呢?」,泰谷媽媽的回答是「很簡單,信賴老師,照著老師的話去做就對了」,泰谷媽媽常將寫”書法”的觀念教導泰谷拉小提琴,還說這二

者是相通的,泰谷媽媽甚至為了教導泰谷拉小提琴,也為自己買一把小題琴找老師上課學習。

 

台灣鈴木教育奠了定泰谷多方面的基礎與能力,他不但沒補習,也維持晚上十時就寢的好習慣,即使是國三參加科展及基測前也會要求自己在十二時以前上床睡覺。他對媒體鏡頭說,「上課認真是他成績好的不二法門」。他現同樣為醫學院醫學系學生。

 

TSA台灣鈴木協會能夠孕育出那麼多的高才生,不管是醫學院,國立大學,美國名校等等,都與孩子幼兒時期,在鈴木教育基礎下所培育的”能力”有關,如果老師具備高指導能力,家長在家給予多而優良的訓練,再加上孩子認真的努力,不但琴藝,品德好,考上他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自然成為容易的事。

 

 

TSA鈴木教育=育人教育    2016TSA鈴木交流音樂會 大會委員長  


誠摯歡迎今晚蒞臨2016鈴木交流音樂會的嘉賓,也恭喜今日所有參演的學生、家長及老師,衷心祝福本日音樂會圓滿成功

 

今年榮幸地邀請到來自大陸、日本、美國鈴木師生及家長來到這場國際交流盛會音樂首先要學會做人是TSA鈴木協會所堅持的信念鈴木教學方式透過從學生上課時向師長鞠躬行禮的目光謙恭向下到生活中的問候致意的四目相接,將正確的“禮教養帶入我們的生活【尊】、【遵】、【親】、【融】孩子懂得順從父母,尊敬老師,忠於自己的心,自發性的學習,必能琴藝精進 TSA的孩子在這樣“禮”與“樂”相互配合、相輔相成環境中學習安詳恭敬,孝順父母,尊師重道,遵守生活及生命秩序並通過音樂之、融通、共存展現滿活性正能量

 

我非常引以為榮的是TSA鈴木協會的學生在學校不僅成績優異熱愛學習,允文允武才華橫溢活躍社團展現個人領導並且人際關係和諧,熱愛生命。印證了鈴木先生曾說:「音樂存在的目的是養成令人欣賞的心」

 

上天常常為了考驗磨練人們必然會送人們一份特殊的禮物今年的鈴木交流音樂會與去年度的鈴木交流音樂會個月「相信孩子」的我們不但在個月內完成所有不可能的任務,並且有驚人的表現。今年小提琴科和長笛皆在本次的音樂會演出齊奏協奏曲所有的老師與學生在平日緊湊繁忙的課業𥚃仍然盡心參與此次演出看見了TSA孩子們秉持知道自己只要心無旁努力必定能進步的信念持續不斷地同儕開心地學習共同向目標前進的決心我深受感動

 

暑假期間小提琴科的 曾繼宣老師週間的上午與學生們一起練習,當每位孩子完成背譜之際,曾老師便會帶著大家一起外出活動,慶祝共同達成階段性目標。除了稍許片刻的喘息,更互相鼓勵彼此邁向另一個階段

 

由於相信自己做得到,想為了自己一作氣達成目標,長笛科的孩子們即使有自身個別的活動,也積極在活動的間歇聯繫共同練習的時間,把握加緊努力練習的每一個機會。兩科的老師們心情分享時提到在松本參加夏季學校期間,小提琴和長笛的成員們趁著密集的課程間,互相約定了時間到飯店附近的家長們在旁陪伴著繞著公園,進行著像是遊戲般的練一起度過愜意歡樂的時光並且累積更多感受與能量回到台灣。這份在團體練習中愉悅渲染至每位演出者相信每當演出曲目的前奏響起,孩子們的腦海中將會湧現同儕間切磋琢磨快樂的畫面。

 

TSA鈴木協會相信習音樂並非追求技術,而是音樂的過程中所帶給人類對生命感動一流動人的音樂會,感性真摯的好文章分享,TSA鈴木協會堅守初衷朝著成為影響力的社團不斷努力謝謝最後再次恭祝大家演出順利!

 

平田美知祝賀詞   鈴木博士唯一指定國際鈴木鋼琴師訓教師、TSA鈴木音樂才能教育協會師訓委員長


祝賀今晚鈴木交流音樂會演出成功

榮幸參加TSA鈴木交流音樂會演出,每年看到每科樂器的學生都努力與進步,信他們都是受到很好的鈴木教育。鈴木先生「每個孩子皆成才,端視其教學方法」。我想這些孩子正是鈴木先生的孩子自幼在優良環境下,聽高優質的CD老師演奏,接受到高水準老師指導,並由家長陪伴學習練琴,TSA的成功教學在在成為鈴木教育的最佳典範

TSA鈴木協會22年成長過程中,我見證TSA的教學成功,看到孩子們在音樂或各領域都有卓越的成就,更培育第二代的鈴木教師,同時把台灣成功的教學經驗推廣至大陸。這些成就來自於教師腳踏實地的每堂慢的細微指導每一音,每一動作,每一小節,每一樂句。所有基本動作不斷地重複再重複,透過每首曲子復習來倍增能力,家長在家播放無數次的CD音樂,陪伴練琴訓練,這就是鈴木先生強調「沒有懶惰的小孩,只有懶惰的父母」,為了孩子將來的幸福,請家長們一定要伴孩子練琴。

「人是環境之子」,看到孩子們陽光朝氣十足開心的笑容,就肯定父母極大努力,因為鈴木先生說父母的笑容是孩子的笑容」,鈴木教師身教勝於言教。期待今晚每位小朋友的演出,聆聽賞識每位孩子「優美的音,優美的心」

再次恭賀大家


台灣鈴木家長分享

乘著音樂的翅膀    TSA鈴木鋼琴科,小提琴科家長  陳益瑋

 

   我與我太太都非常喜歡音樂,但是對於樂器一竅不通一直是我們心中的遺憾,對於音樂,我們僅止步於欣賞的階段,卻不能親身去體會、融入音樂的世界中,那種好像隔靴搔癢的感覺,讓我們十分扼腕。為了避免這種遺憾,因此,在柔羽與禾佑小時候我們就開始積極尋找適合他們的音樂環境以及教學,來啟蒙他們的音樂心靈。

   大約在8年前,很幸運的,在因緣際會之下,我們接觸了鈴木教學,認識了它在台灣的大家長:柯雅雯老師。不可諱言的,那時候的我們,對於鋼琴的教學還是停留在傳統填鴨式音樂教育的印象,以為所謂的學鋼琴就是每禮拜上課,學習枯燥的樂理,然後看老師或是小朋友高興找些歌曲來教他們,僅止於此。因此,當初次與柯老師見面談過之後,我們非常的訝異,原來這世界上還有這麼自然,這麼生活化以及正向的學習音樂的方法,而在柯老師溫柔年輕的外表下,竟有著這麼自信以及堅定的教學理念,因此,我們很放心的把柔羽以及禾佑交給了柯老師,也從此加入鈴木這個溫馨的大家庭。

   當然,任何學習都是辛苦的,尤其是在剛開始的時候。除了少數天賦異禀的音樂奇才外,我相信大部分的家長在剛開始時,對於如何在家裡叫小朋友乖乖練琴一定是傷透腦筋,而這些也是大部分鈴木家長必經的歷程。不過,令人訝異的是,隨著學習時間的經過,你會發現小朋友自己主動坐上鋼琴椅的時間變多也變久了,似乎彈鋼琴對他們來說已經變成一件在日常生活中再自然不過的事,這時的我們,才真正體會到鈴木教學的神奇之處。

   因此,之後我們想要小朋友學習第二樂器時,幾乎是毫不考慮就選擇了鈴木系統,而在柯老師的推薦之下,柔羽及禾佑跟著張藹林老師學習小提琴,張老師在鈴木裡是師祖級的人物,他指導過的學生都非常的優秀,所以一開始我們很擔心老師會不會覺得柔羽以及禾佑程度太差。但是事實證實我們是多慮的,張老師從最基本的夾琴開始,很有耐心的教導他們紮實的基本功,老師覺得學習曲目的多寡並不是重點,而是要從練習曲子的過程中,去訓練基本的動作,去精進音準及音色,這樣的學習才有意義!從這之後,音樂已經成為柔羽與禾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對他們來說,音樂不僅僅是學習,也可以是放鬆,或者是挑戰,完全視當時的情境而定。

   每年的鈴木音樂盛會,不論是中山堂、東吳大學還是誠品音樂廳,是最讓小朋友獲益匪淺的活動了。這麼多年以來,我深深覺得,藉由每次的登台演出,孩子們不僅僅只是學習到音樂而已,它在無形之中增加了孩子們的自信,膽量以及勇於面對挑戰的精神,這對於其他方面,包括學校課業以及生活技能的學習,都有莫大的幫助!而在今年,我們也嘗試著讓柔羽挑戰更高難度的協奏曲演出,其實在這之前,很多熱心的鈴木家長們就常常跟我們推薦一定要嘗試協奏曲,因為這會讓小朋友進步神速,但是相對的也必須花費許多時間與精力。這讓我們有些遲疑,因為在小朋友興趣未定的情況下,我們的教育理念是讓他們五育均衡發展,而擔心耗費太多時間在協奏曲上會影響他們其他方面的學習,所以雖然柔羽好幾次提出想參與協奏曲演出,無奈每次演出都在學期中,因此也只能望而興嘆。而剛好今年的中山堂音樂會在暑假尾聲舉辦,在柔羽強烈的要求下,保證會利用暑假時間全力學習,我們讓她參與了今年協奏曲的演出,一圓她多年以來的夢想。在學習協奏曲的過程中,柯老師所要求的,不僅僅只是技巧與音色而已,還要求他們要融入靈魂去彈奏,而我們也驚喜的發現,這不就是我們當初對於他們學習音樂的夢想嗎!

   而談到夢想,記得剛剛認識柯老師的時候,有次跟老師閒聊,柯老師說她的夢想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帶著鈴木的小朋友們,到世界各國去演出,去開拓更寬廣的音樂視野。當初我們覺得這是一件很難達成的美夢,但是柯老師竟然真的做到了。近幾年來,柯老師帶著鈴木孩子們,從中國大連開始,一路上從哈爾濱、北京、上海,到歐洲音樂之都維也納,法國巴黎,英國倫敦皇家音樂學院,直到北京音樂學校的成立,柔羽與禾佑跟著老師的足跡,乘著音樂的翅膀,將視野以及音樂的觸角跨越了國境的邊界,到世界各國去跟大師們學習交流,在學習音樂的路上,能夠做到這種地步,這真的超出我們當初的想像!也讓人更佩服柯老師的決心與毅力。

   所以,我常常會把柯老師當做例子,鼓勵柔羽以及禾佑,不僅僅是音樂,在學校及生活也是一樣,要學習柯老師的精神,勇敢去面對挑戰,放手去追求自己的夢想,終會有成功的一天!所以,他們除了學業及音樂能兼顧之外,也積極去參加各種活動,像是考進了學校的弦樂團,參加國語演講、英文朗讀以及各種校內校外競賽等等,也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因為我相信,鈴木教學法的精神,不僅僅可以用在音樂,也可以用在學習各方面,讓學習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就跟呼吸喝水一樣的自然,進而開發小朋友的潛能。所以,或許大部分的小朋友將來不一定會朝向音樂去發展,或許家長當初讓孩子們學習音樂的目的只是為了培養休閒興趣。但是,大家可以試著將孩子們跟鈴木老師學習音樂的精神及方法同樣應用到其他方面的學習,相信我,您跟孩子一定會有意想不到豐富的收穫!

日本鈴木家長分享

從學習鋼來看親子相處及練琴方法   日本鈴木鋼琴科家長 佐々木美遼媽媽

                                     

                           

 關於此主題,我們家實在沒什麼值得在此一提。但在老師的盛情之下我想藉此機會分享一下美遼從開始學琴至今三年四個月的時光

我們一家人在台灣住了三年,正好是美遼唸幼兒園的時候。當時我在思索是不是該讓美遼開始學鋼琴或小提琴時,因為自己本身是受鈴木教學法薰陶長大的,所以在台北找了鈴木教學法的音樂教室並前往詢問課程後,就毫不猶豫地開始了美遼的鋼琴課到現在雖然只有三年四個月的時間但讓我們可以持續琴直至今是因為我們遇見了柯老師。非常感謝老師讓美遼學會了健康的彈奏姿勢找到了彈琴的樂趣。因為這樣使孩子真正的愛上鋼琴。孩子彈的時柯老師總會不吝讚美美遼,同時也讓美遼挑戰比自身程度要高一點點的曲目,這樣的授課方式非常地適合我家。美遼他會自然地想要彈琴不斷地想要挑戰新的曲子,建立了良好的學習態度,我認為這就是孩子最大的資產。良師,讓我明瞭學琴態度正確與否攸關著孩子品格的塑造 

 接下來我想談談美遼的鋼琴學習。美遼開始學鋼琴的時候每天都是和我開心地坐在鋼琴前面一起彈琴。從那時起當美遼學到新的曲子我們在家練琴通常我會先彈ㄧ次給他看再請她照等她從中學會各種曲之後,我對他的標準不再只是會彈就好,而是逐日提高對他的要求。有時美遼會因為達不到我的要求而開始哭泣即便如此我還是堅持要她續彈下去。這時我總是會問我自己這樣做好嗎?但是一次又一次看到美遼辛苦學會曲子後,開心地坐在鋼琴前面彈奏時的模樣,我又會覺得要求孩子辛苦練習是必要的。我覺得其實不只是學鋼琴,為了提升孩子各種能力,做父母的有必要認真堅持陪伴孩子一起努力下去我希望能陪著才剛滿8歲的美遼共享她練琴的快樂及辛苦

 從美遼開始學琴之後我唯一堅持的就是,只要老師說「下週要彈好這首曲子來哦」規定了回家功課,我也一定要求孩子在那之前完成。只有這點堅持是至今仍未改變一直持續下去的。因為我認為學琴的態度和學習其他事物道理是相通的。一旦決定要做的事就一定做到,讓美遼學會遵守約定以及徹底執行的重要。雖然會覺得壓縮了孩子遊戲的時間來練琴好可憐但是有時又會覺得美遼會小小埋怨還是很努力地想完成曲子好認真每天的心情就在這其中起起伏伏。

 最近我特別感覺到鈴木教學法的理念之ㄧ「要常聽CD老師」是練習方法中很重要的一環。現在美遼進入了鈴木教材第七冊,曲子也相對變得複雜,所以美遼練琴的方式也有所改變。目前美遼的練習方法是練琴前先聽好幾遍的CD,感受音樂熟記旋律。如果不先聽CD老師彈奏,光讀譜要熟記旋律是很難的。因此美遼他現在是邊聽CD老師,邊學習CD老師的彈奏,目前美遼的視譜能力已達某種程度所以能夠自我練習。因此我認為跟著CD老師可以說是短時間內要學會一首曲子的最佳方式。

 美遼還小目前我們仍維持一貫學習方式。雖然我們母女倆仍是爭執不斷但還是不斷努力下去。相信等美遼再大點之後自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我非常樂見她能不忘彈琴的趣持續學習下去而身為父母的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陪伴孩子幫他們奠下良好的根基。

 最後要感謝柯老師。美遼在台灣學習鋼琴的兩年他所給予美遼種種難能可貴的經驗像是各種發表會還有中山堂的協奏曲演奏會我和美遼也將不忘記柯老的諄諄教誨繼續努力精進下去

                                     

中國鈴木家長分享    

和我的小蝸牛一起往上爬      北京鈴木鋼琴科家長 陳 文清媽媽

首先,感謝北京Maryko  Music  School的各位老師,感謝他們的耐心教導,感謝他們對孩子無私的愛。

今天,我站在這看著孩子們天使般的笑臉,看著他們對鋼琴的濃濃情意,我想我不應該單純分享我和文清練琴的方法。一方面,方法要因人而異,另一方面,我想孩子對鋼琴的愛並不在於他現在彈得好或彈得不好。所以,思來想去,我想趁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帶孩子練琴的心路歷程,和各位媽媽共勉。

文清是第一批和柯老師學琴的小朋友之一,剛接觸鈴木教法並親身體驗過孩子進步以後,作為家長我有些亢奮,覺得自己找到了一種行之有效、立竿見影的學習方法,所以最初的半年我和孩子都進入了一種“快馬加鞭”的練琴模式中。每天保證半小時以上的練琴時間,每週至少完成一首新曲子,每天拿著音符的小卡片和孩子鬥智鬥勇。那段時間,孩子進步很快,我也沾沾自喜。

突然有一天,我發現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好像丟失了什麼,我和女兒好像兩隻奔跑的犀牛,橫衝直撞傷痕累累,卻忘了最初下定決心學習鋼琴是為了什麼。所以,我開始反省。

我是希望孩子更快樂而學琴的;鋼琴是我對孩子的愛,而不是教訓她的藉口;我相信學琴不是一蹉而就的,細水長流才能有所收穫。所以,今天,我也想給正在奔跑的媽媽們提個醒,我們的孩子不是一台精密儀器,也不具備成人的思維,她只是一隻小蝸牛,一直有著自己成長節奏和步伐的小可愛。

所以,首先,請各位媽媽和我一樣,堅定我們最初學琴的初衷.

我最初的希望只是在孩子的生活中加入更多的音樂因素,為她的生活打開一扇窗,在她高興的時候她可以在視窗縱情高歌;在她鬱悶的時候,這扇窗又能讓她看到希望。那麼既然我這樣想,按照邏輯規律,我就應該希望孩子練琴過程是快樂的、氛圍是和諧的,能體會到父母對她的愛的。所以,我開始學著放棄自己的原則,試著讓那個大發雷霆的媽媽平靜下來,更淡定地面對孩子的不專心、練不會,試著多給孩子一次機會,試著輕鬆地對孩子說“沒事,不急,這次不行下次再來”。

於是孩子輕鬆了,雖然媽媽依然內心糾結,充滿洪荒之力,但至少表面和風細雨。我在不停地告訴自己“女兒是一隻小蝸牛,她走得很慢但是她也在努力前進,我得按照她的步伐走,堅持就能成功”。

於是,引出了我的第二個觀點“孩子的培養,一切貴在堅持”

我身邊有很多孩子忙著上各種課程,我的女兒也一樣。從幼稚園小班開始,她下午基本都是六點放學,因為她從週一到週五都有課外班。

有家長問我,你女兒學這麼多東西會不會很累,她願意學嗎?說實話,這問題把我問住了,我從來沒特意問過孩子累不累,願不願意學。最初,我是一種跑龍套的心態,給孩子找個地方玩,所以每天都在問她的問題是:你玩得好嗎,下學期要不要繼續玩。再加上,她沒有因為上課而變得鬱鬱寡歡,平時輕鬆的笑臉和旺盛的精力告訴我,她玩的挺好,學的挺開心。

孩子要不要學,要學什麼,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我覺得無論學什麼,學多少,只有一個原則必須把握,那就是堅持。

平時和瑪莉卡的很多媽媽一起討論用什麼樣的方法督促孩子練琴,說得多了自己感覺有點麻木和糾結,今天我們換個思路不談方法、不談鋼琴,一起想想怎麼引導孩子慢慢適應和愛上練琴。

既然換了思路,那麼也換個話題,說說我女兒最愛的跆拳道。她三歲半開始學,現在6級綠帶。她可能不是學得最好的,但她是幼稚園一起啟蒙的孩子裡剩下來的唯一女生。在我看來,這個學習的過程帶給她的不僅是強健的體魄,更是一個心理逐漸強大的過程。從好奇到覺得辛苦,到抵觸、崩潰,再重新樹立信心,到最後愛上這項運動。她曾不止一次向我哭訴,教練太嚴厲、練習太累了,不想學了。

我的處理方法是弱化和有意識地忽略她的訴求,不強迫她認同,不說“我為她好,才讓她學”也不說“你看看誰誰,比你練得好多了”這樣的話,也不逼著她去上課。我只和她說,等媽媽老了需要你的保護,如果你不變得強壯就不能幫媽媽抓小偷了。也恰好那段時間,她的偶像是那個無所不能的孫悟空,通過讀書和看光碟,她知道孫悟空是怎麼強大的,她特別想打敗孫悟空,於是自己給了自己不少正能量。時間就這樣慢慢熬過去了,孩子重新鼓足勇氣。而作為母親的我,是這樣想的:她能堅持就好,十年二十年以後,即使她是學習跆拳道的孩子中最差的一個,換個比較物件,她會是沒練過跆拳道的普通女孩子中最強壯的那個。

在我的理解裡,這和學琴是一樣的,她只需要堅持,她可能成不了鋼琴家,但有可能成為一個位最會彈琴的醫生、最會看五線譜的會計,她能從音樂中體味生活中的美好,一切努力就有收穫了。所以,“堅持”——成了教給女兒的第一個人生態度。堅持不是對抗、不是壓抑自己,也不是單純地受虐,而是不斷克服自己內心的慌亂、不斷調整自己的應對狀態,進而獲得樂趣的心理歷程。

學會了積極堅持、用心堅持,在堅持中獲得快樂,那麼怎麼識譜、每個月學會幾首曲子、今天演奏的是否優美,都將不是每個媽媽緊盯的目標。我們要做的是,為孩子制定長遠的計畫,陪著她以她的節奏進步。

最後,我還想和大家分享一個觀點,孩子幼兒階段的成長,不在於掌握多少純知識,而在於孩子感受到怎樣的人生態度,學會什麼樣的思維方式,能不能讓孩子以博大的胸懷去感悟和瞭解世界。

我可以接受女兒不聰明、不優秀,但我很想盡我所能地引導她用自己的眼睛和心去感知世界,讓她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文明,體會不同的人生,在這個過程中她可以是霧裡看花,可以是懵懂混亂,但是20年以後,她肯定能收穫一個堅定的信仰,這個信仰足以支撐她的人生。

讓她學會從自己的視角解決問題、學會平復困苦所帶來的內心波瀾,以一顆感恩的心對待萬物,堅強地面對生活中的一切磨難。至於最後,她是醫生還是買菜的小販,是平庸還是精英,是溫飽還是富足,我想生活得有一些未知和驚喜,不然一切都將失去色彩。

謝謝大家!

台灣鈴木教師分享

音樂的種子    TSA鈴木教師 高菊貞(李綺若媽媽)



回想起第⼀次帶著女兒進入 TSA 台灣鈴⽊協會的那一天,ㄧ切彷彿昨⽇。
綺若接觸鈴⽊教學系統是她四歲半時,我帶著她去觀摩柯老師的教學,並且 上了幾堂的團體課程。在聽完柯老師解說鈴⽊教學法以及觀看鈴⽊學⽣的影帶 之後,對於同樣是學⾳樂的我,產⽣了很⼤的震撼!我從未⾒過接受傳統教學法 的孩子能有能⼒可以背譜彈奏⼀首完整的協奏曲。這對我⽽言,簡直不可思議! 於是,我決定讓我的孩子接受有點陌生的《鈴⽊教學法》。⽽在綺若接受鈴木教 學法的啟蒙約半年後,我也參加了考試以及師訓課程,成為ㄧ位鈴⽊老師。
倘若不先把⾃己適度的淘空,是無法再學習新知識的。我先把自己根深蒂固的 傳統教學法放ㄧ邊,⽤全新的態度學習《鈴木教學法》。同時做為鈴⽊媽媽與鈴 ⽊老師,我不斷的成⻑、更新⾃己對學習鋼琴這件事的看法,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跟每⼀一位家⻑⾧長ㄧ樣,我對⾃己的孩⼦有很⾼的期待。由於對音樂有基本的認識, 我並不需要藉由「看」,才能知道綺若的練習是否精準,常常只是聽就可以很清 楚的知道她的問題所在。各位不需要羨慕,因為如此,反⽽讓綺若感到在有我的 地⽅彈琴是最可怕的事!因為媽媽是最嚴格的聽眾。我認為要培養⼀位⼩鋼琴 家,其實非常的容易。秘訣在於給孩⼦一個⾳樂的環境,跟孩子談⾳樂,耐⼼心的 陪孩子練樂器,跟孩⼦一起欣賞⾳樂,並且是「不中斷」的。學習樂器是⼀場耐力戰,誰能夠每天不厭煩的練習,誰就能成功!但是,要培養⼀位出色的鋼 琴家則需要以上這些努力之外,還需要從⼩有⼀位非常優秀的老師,以及與⽣俱 來的「天份」。
綺若是鈴⽊教學法所啟蒙的,她在高中以前都是就讀ㄧ般的學校,⽽卻以全班 鋼琴主修最高分考進師⼤附中⾳樂班,在今年的大學聯招一樣以非常高的成績考 上師⼤,並且獲得美國多所知名⾳樂學院的獎學金。進⼊音樂班之後,我發現綺 若與其他同學相較之下,有非常強的背譜能力,這⽅面應該是鈴木教學法所呈現 的結果。這證明什麼?證明不一定要從⼩在正規的⾳樂班體系裏學習才能有競爭力。而且,據我所知,近幾年有很多的⾮⾳樂班小孩在各比賽的成績都勝過音樂 班學生。他們之間的不同在於,對⾳樂的「熱情」與「新鮮感」!從⼩在音樂班 就讀的孩子,很容易被同儕的激烈競爭跟學術科的壓力磨掉對⾳樂的熱情。
做為ㄧ位鈴⽊老師,我常覺得教學很容易,但跟⽗母溝通反而是⼀個很難的 課題。每個孩⼦都像ㄧ張白紙,在樂器⽅面,啟蒙老師給予的一切(包含內容、 練習方式),孩⼦們會照單全收,但回家後,⽗母通常會根據⾃己曾接受過的⾳樂教育,或者個⼈的想法而改變孩⼦所接收到老師的訊息。這裡面包含了⽗母對老師的不完全信任。我常對第一次見面的家長說:請您慎重的比較各種音樂教 學法以及每⼀位⽼師,並且確認這裡是最適合您孩⼦的環境,再加⼊我們。ㄧ旦 決定跟老師學習,就必須百分百的信任老師,不能有絲毫懷疑,家⻑的態度同時 影響孩⼦的態度,全力配合師囑,這樣您的孩⼦必定成功!
加⼊鈴⽊老師的這些年,我發現學琴成功的孩子,多半父母親並⾮有⾳樂上的 素養,他們只是很單純的完全信任老師,配合⽼師的叮嚀,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 度過枯燥的練習。就這麼簡單!
我的女兒綺若,今年即將前往美國就讀印第安納大學的 Jacobs ⾳樂學院,我 們秉持著選老師勝過選校的原則,經過一番溝通,名鋼琴家 Andre Watts 教授願 意收綺若為學生,也因為這位 Watts 教授是我們最敬愛的平⽥美知⽼師所推薦, 所以我們認為這樣的機會就像⽼天爺給的禮物ㄧ樣珍貴。最後,⾮常感謝柯老師 讓我有機會認識鈴⽊教學法,更感謝平⽥老師在綺若及我⼼中種下的⾳樂種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zukiMethodTW&aid=19517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