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SA師生音樂會、各科新任教師介紹、大陸長春鈴木2011-2019
2017/12/15 14:44:04瀏覽1947|回應0|推薦0

教師、家長分享 http://blog.udn.com/mobile/SuzukiMethodTW/19517563

2020鈴木師生音樂會

2019年12月14日 大同大學音樂廳    

音樂會演出指導:寺田義彦(大提琴)、黃怡萍(長笛)、曾繼宣(小提琴)、李晏如(小提琴)、曾香純(小提琴)、范珍綾(鋼琴)

鈴木全人教育              台灣鈴木TSA協會理事長

同樣的是音樂教育,我們的鈴木教育為什麼就是與眾不同,因”人格”教育重於”技能”教育。

鈴木老師用「身」教教會孩子以下:

老師與孩子平行高度是要我們學會”放下傲氣,慈愛待人”。

老師與孩子四目相接是要我們學會”沈穩內斂,誠心待人”。

老師與孩子鞠躬指教是要我們學會”尊重對方,謙遜為懷”。

一個「狂」字,導致世界大亂,當野放式的教育收不回來時,亂象叢生!所以我們的鈴木教育從幼兒教起!

新任鈴木鋼琴、長笛科教師介紹 

2020年8月 鋼琴科新任教師 邵蕾(右)

2019年7月   長笛科新任教師  江欣穎(左1)、吳沅臻(右1)與各科指導教師

寺田義彦老師(右) 2019年7月 台北

小提琴科李晏如老師(左2)2019年6月 台北

TSA長笛科 同學

恭喜江欣穎同學錄取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音樂系 (University of Toronto )並受到各校提出高額獎學金。在激烈的角逐中受到青睞,孩子的努力被認可是最令人振奮的事情。八年的培養,除了為孩子感到高興,自己也很興奮之外,有非常多需要感謝的人一路上成就我們的學習。謝謝家長對我的信賴,不曾質疑;謝謝欣穎的努力,並且確實執行我們訂下的各種功課。

鈴木教育是培養心的教育。除了在被愛與鼓勵的氛圍下學習之外,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誠實面對自己的心,肯定自己的好,調整自己的弱,欣賞他人的優點,和同儕切磋,共同成長。這些話説的容易,執行上在各個階段會面臨不同的難處,解決方法永遠是真真切切的面對自己,在瓶頸之後迎接的會是躍進。

在鈴木教學法發源地日本、發揚的世界各地,與台灣每年的交流音樂會,最觸動人心的時刻是「共享時間」,在同一個時間內,數十人,數百人,甚至數千人分享一首樂曲的時間,共同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將樂曲發揮到最好,無論是3歲或是99歲、是初學或是舉世聞名的演奏家,在那個片刻裡的目標都是一樣,就是努力和大家一起演出。即使我的任何學生在如何盛大的音樂會中有什麼個人演出,齊奏是絶對不缺席、會和大家共同在舞台上,和大家一起共享努力的時光,希望付出一己之力成就一個團體的好,綻放樸質的力量,是最溫暖的音,是最珍貴的、每個人心中的一處光亮,而我深深相信,這様的美好會成為充滿光芒的種子灑落在每個人的心中,紮根、發芽、拙壯,形成一股溫柔且堅毅的力量深深植在孩子們心中,將美好的記憶轉化成為能力。

欣穎在多倫多大學考試一吹完的時候被問了,妳是Suzuki的,對吧!這個輕輕的問題,暖暖的落在我的心。她吹奏的聲音很誠摯,是鈴木孩子會發出的、屬於自己的聲音。音色代表個人的涵養,如同一個人的談吐顯露他的修養。內容之所以令人嚮往,是除了音樂之外的各種培養,保持開放的心,處處學習,並將所學內化,自己感受,不是一蹴可幾,是積年累月修為的呈現。

感謝我人生中最棒的老師們譚蜜子老師,Suzanne Shulman老師以及正在當天使的David Gerry老師。每次和老師們談話都有新的認知與體悟,讓我成為一位永遠樂意和孩子並肩朝目標邁進的指導者。感謝鈴木長笛創辦者高橋利夫老師、最親愛的David Gerry老師、美洲鈴木協會的Kelly Williamson老師、Noelle Perrin老師、Meret Bitticks老師的悉心指導,美日鈴木長笛的黃金陣容都讓欣穎遇到了,受益匪淺;感謝李晏如老師、范珍綾老師總是擔任很棒的諮詢者與最熱心的協助者,讓孩子快快樂樂與音樂為伴成長。在自然的選擇音樂為志向的道路上有幸相遇是何其幸福。

孩子,祝福妳!迎向美好的未來展翅飛翔!                  TSA長笛科 黃怡萍

喜 

恭喜台灣鈴木協會長笛科學生考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世界排名21、加拿大排名第1),在此恭賀也不禁大大的讚美與讚嘆同學的努力與成功以及台灣鈴木協會長笛科黃怡萍老師的專業指導成功!

台灣鈴木協會理事長  柯雅雯

2019年4月

David Gerry老師(左) 黃怡萍老師(中) 江欣頴同學(右)

2010大連鈴木國際交流音樂會

大陸長春鈴木學校(2011-2019)

承辦單位 大連市文化俱樂部

日期:2010年6月19日第一場/6月20日第二場

TSA訪問團團長 柯雅雯

特別指導:平田美知、寺田義彥、張藹林

演出:中國大連市鋼琴、小提琴學生

台灣TSA鋼琴、大提琴、小提琴、長笛科學生

TSA參演教室、各科教師

柯雅雯(天母忠誠/鋼琴)、李晏如(天母忠誠/小提琴)、陳儀丰(天母忠誠/小提琴)、林亮均(天母忠誠/小提琴)

王雅玲(楊梅/大提琴)、黃怡萍(台北復興/長笛)、林宜嫺(台北復興/大提琴)

 

TSA理事長 柯雅雯

與大陸結緣,是從2010年孫校長邀約TSA台灣鈴木協會參加大連鈴木交流音樂會,在大成功音樂會之後,2011年孫校長邀約我一起合辦「長春鈴木音樂學校」,我擔任鋼琴指導與師訓顧問,而小提琴/鋼琴教師人選則由台灣當時期盼能有出國發展機會的林亮均擔任。


回顧辦校過程,我與孫校長同心協力,辛苦點滴回想起來很甜蜜。

2015年12月開始,當我聽到孫校長向我反應的一些發生經過告知後,開始向張藹林老師聯絡尋求協助,張老師從2016年開始受長春鈴木邀請到寒冷的國度教小朋友小提琴,我們非常感激在❤️,張老師在百忙中願意接受長春鈴木邀請,一年3~4次不辭辛勞的指導小朋友,就這樣從2016到現在,張老師的敬業提昇了長春鈴木小提琴教學水準與品質。

萬般的感恩與懷念過去,謝謝孫校長這次的安排行,讓我能有機會把所有的恩情與感念直接傳達家長與孩子,辛苦了孫校長!

TSA鋼琴科 柯雅雯 2018年1月

孫贇校長(左3)返回日本定居前介紹新任代理人事(左1) 2018年1月長春


長春鈴木學校校長 孫贇

张蔼林老师 您好!
很高兴能在东京与您会面。
三年前,为了确保和提高长春铃木音乐学校小提琴的教学水平,应柯雅雯老师和家长的邀请,您不辞辛苦定期来长春指导学生,除教材指导外,每年的香港国际小提琴大赛大师班指导,使孩子们在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奖不仅鼓励了学生学习信心,而且也加强了学生对学琴的意志。
为此在这里代表学校及家长们向您表示感谢。

长春铃木音乐学校
孫 贇2019年3月14日


前校長(左)、張藹林老師(中)     2021年3月 日本東京

TSA鈴木交流音樂會 台北   

北京鈴木交流音樂會

强大的爆发力源于缓慢的温吞累积   柯雅雯(TSA理事長)


台湾铃木协会在面试家长入会时,坚持要求父母至少一方须亲自陪同上课,拒绝接受菲佣、印佣或祖父母陪同上课的家庭。因为在我们看来,一个成功的教学始于孩子、家长与老师三方的努力配合。最重要的还在于,孩子的好性格来自父母亲自带。

很多教育专家强调孩子一定要自己带,在孩子完全不能独立的情况下,父母可以带给孩子快乐、稳定、舒服以及安全感,孩子对父母一对一的依恋关系,形成重要的情感联结。 

观看四周的台湾铃木家庭,很多家庭每晚要求全家共进晚餐,透过晚餐的闲聊对话,父母了解孩子这一日在校发生的点滴。更重要一点是,餐后让孩子学会分担家务帮忙洗碗,而不是生活中只有读书考试 ,自私与冷漠地丢给他人整理。 有的母亲重视孩子性格的培养,留职停薪特地在家带小孩,不愿错过0-6岁的成长期。


台湾妈妈们这样看似温驯的教育,却能很好地培养孩子们的自律及好性格,慢慢温吞累积到一个程度时,孩子的爆发力自然会出来。铃木教育初阶每每的反复练习都是一点一滴的火药累积,累积到要弹协奏曲时,一个点燃,孩子的爆发力往焦虑不安的大人动不动骂小孩,暴躁的老师经常训小孩,挫败孩子最可怕的凶手可能是老师也有可能是家人。我看身边的台湾铃木妈妈不会跟孩子说:“你赶快给我出成绩!”、“ 你如果弹不好……”、“你如果考不好……”、“你如果考不上……”。 孩子好性格的养成需要正确的行为和教导方式。


教育的遠見

未來的”音樂治療師”吳沅臻

TSA理事長 柯雅雯

 

鈴木先生說﹕當面對3歲孩子時候,要為孩子的10年20年30年後的他,奠定最深厚的基礎教育,教育是要看孩子一輩子的深、長、遠!」

 

身高190的畢業生吳沅臻今從美國回台探訪我,讓我感動萬分,目前就讀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音樂長笛系與心理系雙主修2年級,從3歲進入台灣鈴木協會學習小提琴、鋼琴、長笛,2010年曾受”長春鈴木音樂學校孫校長”之邀請,隨台灣鈴木協會到「大連人民文化俱樂部」演出2場的鈴木小提琴、鋼琴、長笛樂器,從小到大學習中、英、日、法文,3種樂器4種語言,一切學習都如同學母語般的自然,呈現最自然的演奏,也能夠真心的感受音樂,把音樂深植於心中。

 

沅臻媽提及,我們都是用啟發式的方式去引導他,希望將來他可以自主學習,也用鼓勵的方式,引導他能夠有積極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挫折及困難。所以我們會設定一個短程而且是孩子可以達到的目標,以建立孩子的自信心,然後再給點難度挑戰,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 進而得以讓孩子可以訂立下一個前進的目標及希望。沅臻曾經是所有學生中第一冊彈最久的學生,由於所有鈴木老師的耐心,沅臻漸漸從學習中找到自信心及笑容,也可以看到他為了突破自己極限,積極努力,這些都是我們想讓沅臻一生帶在身上的學習及處事的態度。這些經由鈴木教學學到的經驗及自信心,沅臻也轉嫁到學業科目上自從沅臻上學以來,好學的他從不請假,也不遲到早退,即便美國高中四年也是沒請假也沒遲到早退過,高中開始樂旗隊及樂團的練習都是在放學後,孩子也很自動的自己開車去參加,所以畢業時更是領到了學區額外頒贈的全勤獎。

 

對我來說學習第一冊”慢是好事”,如果媽媽是操之過急,急功好利,要立竿見影恐會傷害孩子的成長,甚至扼殺孩子的自信。沅臻在初學階段真的以蝸牛般的速度一點一滴慢慢向前爬,鈴木鋼琴第一冊花3年彈完,小提琴更慢,但老師與媽媽必須耐心慢慢的陪伴他、等待他,大人從不要求考級、比賽、競爭、比較,讓孩子用自己的腳步”自發”向前邁步,結果沅臻從美國高中開始在各樂團擔任長笛首席,因小時候練琴的責任感,讓沅臻在功課上自發學習,學科成績優異的,成為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同時雙主修心理系及音樂系,未來將成為”音樂治療師”, 用音樂助人、愛人,救人。台灣鈴木協會成功栽培了沅臻,其實間接幫助日後所有接受沅臻”音樂治療”的患者。

記得小學5年級時的沅臻,上鋼琴課上到一半,突然站起來跟我90度鞠躬,「老師,拜託!請老師教我彈協奏曲,請多多指教!」,然後向我深深地一鞠躬!當下被這麼強烈渴望學習的孩子,嚇到差點昏倒!而今日見到身高190公分受西方教育長大的沅臻內在完全沒變,態度”恭敬謙和”,從小在台灣鈴木教育環境下熏陶的”禮儀教養””尊師重道”依然可見,真的是老祖宗講的「滿招損,謙受益」。

 

另外鈴木教育的”音樂美學”讓我從沅臻自己經營instagram的網頁發現,沅臻已擁有超過3500人的粉絲,沅臻媽告訴我沅臻從小因浸身在鈴木教育的”音樂美學”與”高人文教養”環境下長大,沅臻對「藝術感受能力」極度強烈,這就是鈴木先生強調的”感受能力”教育。所以沅臻上傳的音樂圖片張張都極美,就是這種看不到競爭力的美,讓歐美3500人的粉絲”追蹤動態”甚至從歐洲飛到美國與他”以樂會友”,一起演奏。

 

選擇教育的”短視”與”遠見”來自家長及老師,我謝謝25年來台灣鈴木家長不曾問過我,「我們家孩子什麼時候彈完第一冊呢?」「什麼時候會見成效?出成績?」,而最厲害的是每位台灣鈴木家長都知道”小星星”最難,要練到”一千萬遍”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台灣鈴木家長們的遠見與智慧真是了不起!


沅臻在台灣TSA鈴木協會學習三種樂器

師事柯雅雯老師(鋼琴)、黃怡萍老師(長笛)、村田老師、李晏如老師(小提琴)

恭喜🎊🍾️🎈🎉
TSA 鋼琴科畢業生李綺若,北京音樂會演出成功!

TSA理事長 柯雅雯

綺若目前就讀印第安納大學的Jacobs 音樂院,母親高菊貞老師是一位鈴木母親,也是鈴木鋼琴教師,每日的陪伴練琴,綺若是我鈴木幼兒實驗班的學生,我們從「爸爸媽媽  愛我」傳球開始音樂之路。

在綺若考高中時,以「非音樂班」考生成為當年的榜首,以最高分考取師大附中音樂班,全台灣之冠。

去年綺若2017受北京邀請,於北京音樂廳演出舒曼a小調鋼琴協奏曲。我很榮幸受邀出席這場盛會,倍感光榮,看到綺若成為美麗且有思想的鋼琴家,引以為榮!

綺若今年再度受邀,於今明兩天分別於北京21世紀音樂廳及北京音樂廳演出聖桑的動物狂歡節,與北京的樂團合作演出。

2016年綺若母親為鈴木協會刊登了一篇鈴木老師/母親的感想,讓我們重溫一下其內容!  http://blog.udn.com/mobile/SuzukiMethodTW/19517563

TSA台灣鈴木協會理事長 柯雅雯

                              

大陸長春鈴木學校—屹辰妈妈    2018年5月15日


屹辰小朋友于2017年726日(当时4岁半)正式开始学习小提琴,2017104日参加了台湾张蔼林老师的第一节大师课,2018122日有机会参加了张老师第二次大师课,51-53日又有幸参加了第三次大师课。特别感动张老师在百忙之中每隔三个月从台湾来长春指导孩子们学习小提琴,每次大师课,屹辰和我都收获颇多。

首先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和触动是屹辰上课时认真专注的态度与自信心的流露。张老师的大师课有两种形式的课堂:一对一和集体课。一对一上课伊始,张老师一般会让小朋友拉一首曲子,并且使用小朋友可以理解的语言作出示范并进行指导,通过观察屹辰上课的状态,我猜测屹辰小朋友应该是从内心特别想把三个月的学习成果展现给张老师,所以总是积极主动地完成老师所提出的要求。在集体课上,老师除了集体指导之外,还会进行个别指导,孩子们都努力完成老师所要求的动作,一般在每堂集体课快要结束的时候,老师还会鼓励孩子们各自选择一首曲目拉给其他人听,在这个过程中小朋友不仅学会了聆听别人的演奏,还学会了认真完成自己的表演,孩子们拉小提琴时专注的态度和自信心的流露特别让我感动。

其次是张老师对于音乐声音的理解和对基本功的强调也让我印象深刻。老师经常用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比喻给孩子讲比较深奥的道理,比如用拍球“有去有回”的节奏向孩子们讲述声音的方向与运弓的控制。另外小星星变奏曲1-6的演奏在老师的课堂上千变万化,老师将拉琴时手指、手腕、手肘、两拍、四拍、八拍、三连音、整体移弦、手指的集中与放松、手指的平行、整体移弦等技术性的要求在小星星变奏曲1-6以直观和形象的形式呈现给了孩子们,指导小朋友利用熟悉的旋律进行这些技术练习,一方面使得孩子们自信心增强,另一方面基本功也得到了训练与巩固。

此外,每次大师课我都会被张老师拉琴时优美的声音和耐心的态度所感动。孩子们在集体课上拉练习曲目时,张老师一般都会用不同的声部进行伴奏,一方面让孩子们欣赏到了美妙的音乐,另一方面也培养孩子们对于不同声部进行演奏时的适应能力。屹辰小朋友这次上集体课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意外插曲:张老师的伴奏声部与他平时练习不同,所以拉琴时他受到干扰忘了熟悉曲目的节奏,后来着急跑出了教室,当屹辰再次回到教室之后,张老师采取的态度并不是说教,而是接着拉小提琴用声音和鼓励的眼神平复了孩子急躁的情绪,在下课时,小朋友不好意思地说:“我都被张老师迷惑了!”虽然这是个小小的意外,但我也被张老师对待小朋友耐心的态度所感动。作为陪伴小朋友练琴的家长,我也应该讲求“慢慢来”的态度。

在长春铃木音乐学校张老师大师课的课堂上,屹辰被老师的温文儒雅所吸引,表现出对于小提琴学习浓厚的兴趣,我也被老师对待音乐的认真与耐心态度所感动,期待三个月之后的大师课再见!

左~ 屹辰妈妈、屹辰、張老師


第54屆日本鈴木全國大會3000人音樂會

第54屆日本鈴木全國大會3000人音樂會,
多年前在日本鈴木3000人音樂會,無意中我補捉到的一個好可愛的鏡頭,初學的孩子即使只會拉一個音,學習態度跟大家一樣,正裝站在觀眾席上與3000人合奏,右旁的媽媽關愛❤️鼓勵孩子的眼神,瞬間補捉到!


第54屆日本鈴木全國大會3000人音樂會,2018年4月4日即將登場,ㄧ如往常,TSA台灣鈴木協會又是最大的海外支持演出團體,台灣孩子、家長與老師近60人在台灣不斷團練,就是要迎接這場超感動音樂會。

一生體驗一次,將會大大收穫。我認為參加這場3000人全國音樂會,幕後花絮精彩鏡頭勝於舞台前3000人齊奏的大震撼。

我最喜歡去觀摩他們的後台,如何有秩序的整列3000位小朋友的進出場。我很喜歡他們的不吵不鬧,安安靜靜的列隊,靜心等待自己演出的場次,後台的小提琴或是大提琴琴盒像木積方塊一樣的排列整整齊齊,堪稱世界奇觀。這種生活「秩序美」「靜待美」才是我們要學的鈴木教育。

超過1萬人在會場,午餐用完後的飯盒,廚餘、垃圾分類明確,是我最喜歡欣賞的部分。每一次我總是留到音樂會的最後一刻,我喜歡觀看他們如何撤收3000人的武道館會場,厲害的像螞蟻雄兵,快速撲向前台撤走所有一切。

鈴木先生「聽👂音樂」是希望培育孩子的是「感覺能力」,「Sense Sense」,不是讀音符能力,「人是環境之子」一個排隊、一個垃圾分類、一個靜待、、等等都是在培育高感覺能力。

3000個孩子來自不同家庭,不同個性,3000個孩子忘掉自己個人主義,他們只做一件事,「專注」美音。

TSA台灣鈴木協會理事長 柯雅雯

2018年3月27日

【2010台灣TSA兩岸鈴木交流音樂會_铃木教学法】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89a48c120100w9pl.html

師生緣起


[本文刊登於2017年TSA協奏曲音樂會Concerto Festival 節目單]

2017年11月份,在David Gerry博士,同時也是國際鈴木協會(ISA)、美洲鈴木協會(SAA)、與歐洲鈴木協會(ESA)的註冊鈴木長笛教學法師訓指導者的認可並向台灣鈴木協會(TSA)的推薦之下,本人成為台灣鈴木協會長笛科師訓指導者。

與David Gerry博士相識於1999年加拿大麥克瑪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音樂系的入學甄選,Gerry博士是審查員。這一面,結下Gerry博士與我的師徒之緣。由於甄試的時候和老師有短暫的交談,讓獨自在外求學的我印象深刻,倍感親切,於是後來選擇就讀麥克瑪斯特大學。在大學的主修課程指導者為加拿大著名長笛家Suzanne Shulman老師,老師師事於長笛名家Robert Aitken以及在歐洲接受Christian Lardé, Michel Debost, Marcel Moyse and Jean-Pierre Rampal培訓,曾仼教皇家音樂院(Royal Conservatory of Music and the Faculty of Music)、於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同時也是Gerry博士求學時期的指導者,並選修Gerry老師的室內樂課程。於大學期間,在兩位老師的傾囊教授之下,除了長笛的學習之外,更珍貴的是與老師們之間真心相對的交流。

學校有開設介紹奧福與鈴木教學法的課程,Gerry老師負責鈴木教學法的部分。老師自多倫多大學取得碩士學位之後前往位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的鈴木才能教育音樂院(TERI)與鈴木 鎮一博士研習鈴木哲學,並與鈴木長笛教學法創辦人高橋 利夫先生學習長笛教學。在老師詳細解說與幼小學生們的示範演出下啟發了我對於鈴木教學濃厚的興趣,進而以美洲鈴木協會(SAA)的師徒制(apprenticeship)方式展開長笛教學研習。我們一週上三次課,每次數小時,依當日狀況而定。漢米爾頓寒冷的季節長,記得總是坐在老師家的沙發上,喝著熱茶,邊上課,邊等著老師準備下午茶點心的烤麵包,上課的時候老師的屋裡總是香氣滿溢。接近耶誔節的時候,老師會從耶誕樹林場帶回耶誕樹,所以會綴著樹香,在溫馨的氣氛中上課。除了講解理論與吹奏之外,老師詳細與我分享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可能在身心理發生的情況影響到上課的各種狀況與處理或應對的各種方式,再與四位個性不同的學生家長商量,半堂個別客讓我在老師與家長的監督下指導。於是,在研習之初,我便非常幸運的有四位學生指導,老師一開始的叮嚀便是「必須與孩子平視,和孩子們在相同的高度看待事物,肢體如此,心也是如此」。尊重重孩子,用心體會他們的想法,在孩子們感到安心的狀態下教育孩子,孩子們才能安穩紮實的成長。我的師訓課被安排在孩子們上課的前後。我們討論分配給我的課題。小朋友上課時,老師先教半堂課,之後換我負責進行課題。下課學生離開,我們討論剛剛的教法是否最能使學生理解並達成目標,以及是不是還有更好的方法的可能性。漸漸地,在老師受邀前往各地教學之際,會將他家的鑰匙與課程表交給我,讓我擔任他的代課老師,指導老師的學生並做記錄,待老師返回一一討論教學上遇到的各種情形。自2004年起迄今累積之師訓時數已有約千小時,老師及多位鈴木教師們每每見到學生們也相當肯定大家的表現。

鈴木 鎮一先生主張首先要培育的,是孩子的心。心養好了,再談其他。老師教誨時時刻刻要引導孩子以誠實的心面對自己,能夠坦然認識自己。當遇到困難時,先把孩子的心穩住,一起找到困難與壓力緊張的根源,而不是針對片面觀察到的狀況調整,那只會衍生出更多問題。當觀察到孩子的某些狀況與家長討論時,家長相同以坦誠的態度面對是對孩子最具正面影響的方法,迎向需要調整的部分,按部就班不著急、不休息慢慢修正,從中領悟學習一項能力最真切的意義。鈴木敎學培養的是心;吹奏出的聲音是發自內心的聲音。此外,感受與聆聽也是學習的一部份。彈奏熟練不是「學會」。「學會」這個詞是在基本食衣住行的能力上以及一件經驗,例如:嬰兒學會行走、學會使用筷子、學會扣扣子等。用來形容對於學問的追求卻充滿著模棱兩可。有些時候的學會其實是誤會,依樣畫葫蘆只是結合邯鄲學步與東施效顰。「懂」和「通」是關鍵,而邁向「懂」與「通」往往需要比追求表面多很多的時間。思考邏輯與合理性、啟發思想、用心感受,才能享受。感受越深,鑽研越多,享受學習的程度越大,完成的結果越有深度。

在國際場合裡,老師引薦多位各國鈴木界傑出的長笛師訓指導者們讓我認識交流。每位老師達成目標的路徑不同,同僚間互相交換意見,相互成長,學生也能籍由不同面相的切入點精進。

2017年,在我的教學生涯中邁向第二個十年的途中,老師提起:他非常明白我具備能指導鈴木長笛教師研習生的能力,詢問「在TSA成為正式的長笛師訓指導者有什麼條件?」他非常希望推薦我成為鈴木長笛師訓指導者,語畢,老師立即寫了推薦信,我成為David Gerry博士在亞洲唯一指定的鈴木長笛科師訓指導者。

感激老師對我的信仼與提擕,無數的恩情銘記在心,今後會以審慎的心傳承鈴木長笛師資的培訓。

David Gerry老師(右)與黃怡萍老師   鈴木世界大會 2013/4日本

你選對好老師了嗎?          台灣鈴木TSA協會理事長


這週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日本新天皇登基,新聞就會對老天皇退位的生涯做了一番報導,其中天皇大家族對音樂的熱愛有詳細的介紹,我想要探討的是為什麼天皇家族大大小小都選擇”鈴木教學法”來啟蒙他們的下一代,且御用教師全都聘雇日本鈴木的教師?其中跟台灣鈴木協會TSA最親近的屬從1995年由國際鈴木協會ISA鈴木鎮一創始會長派遣開始來台灣指導TSA大提琴科的寺田 義彥老師與小提琴科鈴木 裕子老師(鈴木鎮一博士姪女)。

日本音樂家這麼多,為什麼非選鈴木教學不可? 上天皇與皇族首先非常敬仰鈴木 鎮一先生的偉大教育思想,與另一位由鈴木鎮一會長於1994年派遣來台擔任TSA鋼琴科顧問之平田 美知老師家族也是親信友好關係,第二是日本皇族極信賴音樂教育家鈴木 鎮一先生所指派的教師,在一群宮廷長一關一關的審查,最終才會決定聘僱優良鈴木教師入皇宮指導,此時彷彿在看宮廷劇的嚴峻畫面。


台灣鈴木協會(TSA)是福地福人居的社團法人組織,1993年鈴木鎮一 先生授權予台灣鈴木協會(TSA),鈴木四科師訓教師由鈴木 先生指派,鈴木 鎮一先生的偉大教育思想在於強調「人品第一,技術第二」,這樣的教育思維是被日本天皇家族所認同的,很幸福與很幸運的是台灣鈴木孩子與日本皇室家族的教師資源是一樣的。

當全世界鈴木教學法蓬勃發展,千奇百種的鈴木師訓教師或教師紛紛站在一線教學,在此時空能依舊保有道道地地,原汁原味的鈴木教學法在日本與台灣鈴木協會,2015年這份”純粹”傳承到了”北京瑪莉卡音樂學校”。因為26年來深耕在台灣的鈴木教學法,我們走的比別人深、廣、遠,良性循環的影響,兩岸與我們結緣的鈴木家庭也都是非常棒的家庭。


📺日本電視台訪問明仁上天皇的大提琴老師寺田 義彥先生  (台灣鈴木TSA大提琴科顧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zukiMethodTW&aid=10951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