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越心靈,邁向解脫 (上)
2010/07/28 20:29:44瀏覽2798|回應10|推薦117

 我出生於一個大家族,從小受到父母百般的疼愛,凡事幾乎都有人代勞,因而養成強烈的依賴心,造成處事能力不足、且缺乏自信心,即使物質生活優渥,心中卻倍感空虛,因此認知到一定要斷除依賴心,才會有獨立自主的人格。 

於成長的過程之中,父親對我的影響甚深,從他身教、言教的潛移默化中,所展現的是企業家的氣度與風範,使我立志成為一位心胸廣大,有智慧有能力幫助他人的人。

父親是一位銀行家,一生敬上卑下,克己復禮,尤其以孝道聞名,對子女們更是百般呵護,從未大聲責備過我們,求學期間不但每天親自接送我們上下學,也經常利用時機與我們討論為人處世之道,告訴我們一個人的胸襟氣度,與格局的大小息息相關,凡事要我們謀定而後動,只要認定方向,就應義無反顧的勇往直前。 

父親一生之中無論經過多大的風浪,都未曾聽他抱怨過,永遠看來氣定神怡,他的生活單純自然、也從不應酬,凡事都以大局為重,處處為人著想,因此司機只需負責他的上下班的接送,甚至一直到他病危最後昏迷之際,當偶而清醒之時,都還不忘詢問員工們的職場點滴,以及家庭狀況等等,他認為唯有把員工照顧好,企業才能安穩,在不斷耳濡目染之下,也奠定了我日後的人生觀與價值觀。

 大學畢業之後,爸爸為我安排到許多大企業,擔任既輕鬆又高薪的職務,可是我卻一份工作也沒接受,一來覺得自己能力不夠,二來只靠人情,所謂人在人情在,萬一爸爸不在了,我又該依靠誰呢?所以須趁父母還健在時,就應學習獨立成長,所以決定出國接受磨鍊。 

當我離開父母,身處異鄉之後,才驚覺自己過去是多麼的幸福,身處陌生的國度,當時的我,每天都得在寒冷的紐約,於店門外賣飾品長達八小時之久,街上經常有許多毒販和愛滋病患者,隨時都會走近我身邊,且隨時也有被偷被搶的危險,雖然我都鼓起勇氣去面對,但心裡卻感到十分的惶恐與不安。 

每天下了工之後,我都得搭地鐵回新澤西州,夾雜著惡臭的地鐵裡,夜晚都躺滿了許多無家可歸的流浪漢,因此每當我進入地鐵之前,都先深呼吸以做好心裡建設,因為若表現出膽小怯懦的模樣,就會引起他們注意,只有融入其中,當他們無視於你的存在時,就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回想這一段過程,雖然當時心驚膽顫,卻也讓我在無形之中,培養了不少定力。 

有一回,我因被刺骨的寒風吹到全身顫抖,只好拖著僵硬疲憊的身體,勉強到附近去買一杯咖啡取暖,當時義大利老板用一種十分心疼的眼神看著我說:「對不起!我不能賣你咖啡,我現在只能給你一杯最熱的巧克力奶來讓你禦寒」;這應是我生命之中,所喝到過最溫馨的一杯巧克力了,它不但給了我全身的暖意,更讓我能鼓起勇氣面對異鄉的寒冬,由此可見,外在環境的好壞與否,完全決定於內在的感受。 

又有一回因暴風雪來襲,寒氣從腳底直竄頭頂,使得全身上下都凍傷,有一位路過的黑人小女孩指著我對她媽媽說:「她看起來似乎快要凍死了,好可憐喔,我們快救救她吧!」隨手就把身上的圍巾解下來送給我,讓我深深感受到人間的溫情,原來是不分國界的。 

那段時間我住在紐約哈德遜河旁,每天從窗口看著來來往往的船隻,想念著在台灣的親人,心中雖十分思念,但終究還是選擇留下來繼續接受磨鍊,最後,終於慢慢體悟到唯有將過去一切歸零,重新學習融入在不同的族群之中,讓自己比美國人還要像美國人,才能安於當時的環境之中。 

不久之後,我決定離開擺地攤的日子,改成在家中串水晶珠打工(每條項鍊有十節,每節十顆),每天我只是不斷重覆從數一到十,除此之外幾乎很少與人交談,將近三年的時間,每天工作長達十六個小時以上,有時幾乎都數到幾乎忘了自己是誰、身在何處?幾年下來,心境也就漸漸的沉穩了下來。 

於成長的過程當中,所要付出的辛苦代價,實在是筆墨難以形容。歷經了一番寒徹骨的磨鍊之後,終於跨越心靈的層層障礙,從過去原本膽小依賴的個性,蛻變成一個勇敢堅強、且獨立自主的人。 

過了幾年之後,到加拿大與弟妹團聚,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到湛山精舍參訪,當時是風雪交加的寒冬,我們一行人好不容易才找到目的地,到了山門外,只見到告示牌上寫著:「請將車停在回教清真寺停車場」,當時感到很納悶,心想,為何佛寺的信眾,要把車停在回教的清真寺呢?一問之下,才知原來清真寺的地勢較平坦,車子不易打滑,所以住持師父特別請求對方通融,而心中對於佛寺的印象,就感到很溫馨。 

等我們進入寺廟禮佛之後,發現天主教神父再看佛書,而修女與幾位中外老比丘尼則正在用餐,我一時好奇,便到「知客處」詢問,究竟這座寺廟的住持法師是?為何連神父、修女也到這裡來呢?知客處一位師姊告訴我說:「不只神父修女常到寺裡,寺裡的師父也經常到天主教高中指導學生們禪坐;我本深責原本已準備當修女,也背熟了整部【玫瑰經】,有一回到寺裡參觀,認識了誠祥和性空師父,立即被他們的慈悲和智慧所感動,所以決定皈依佛門,現在我每天都在這裡幫忙,同時專讀【法華經】,當成功課。」 

接著,她指著山門外一位穿簑衣的老人說:「那位正在掃雪的就是誠祥法師,他是虛雲老和尚傳承到加拿大的法嗣,因為今天下大雪,師父擔心信眾會滑倒,所以親自在山門外掃雪!」當我聽完這位師姊的一席話之後,內心對於佛法的包容、寬廣與慈悲,頓時產生無限嚮往之心。

從此以後,每個禮拜天,我都會到寺裡借閱各種經典書籍,也開始學習佛法。有一回當我坐在寺門外的石階上發呆時,性空師父忽然走到我身後,輕輕對我說了一句:「是誰綁住了你?」而師父這句話,竟突然觸動了我塵封已久的心,因為回想從小到大,我總是活在擔心、害怕、逃避、緊張之中;可是,究竟是誰綁住了我呢?想到這裡,心中即產生一股想要掙脫自我的力量。 

在那些日子裡,無論我提出任何疑問,誠祥師父總是回答「不要管他」四個字,一直到後來我才明白,原來是要我放下內心所有的牽絆與束縛。兩位師父對待我們,就像父親對待子女般的親切,有時還會親自下廚煮麵給大家吃,而當遇到不合理的事物時,也會予以制止並加以棒喝,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適時展現的「菩薩低眉」與「金剛怒目」,讓我見識到「欲為諸佛龍象,先做眾生牛馬」的菩薩風範,也示現慈悲待人、智慧處世的態度與心量。 

有一年農曆過年,我請問兩位師父能否皈依佛門,誠祥師父微笑地對我說,就在正月十五元宵當天為你皈依吧,於是那年我正式成為佛弟子,皈依之後,性空師父就送我到藏經閣去讀經,並要我熟讀【金剛經】,必須讀到「空」為止。 

此外,又交給我歷代【金剛經】的註解,告訴我:「能讀、能懂【金剛經】,是人間最大的福報,你將來就會明白我的心意的。」雖然,當時我不懂什麼是「空」,但每天仍老老實實的依照師父的吩咐讀經,幾年下來,果然妄念越來越少,內心也趕到越來越清淨了。 

大約過了一年左右,父親突然重病,因此我們決定返台,記得臨行前,當我拜別兩位師父時,性空師父說:「佛法是無所不在的,只要能依法修行,你將來無論到什麼地方,都不會離開師父的。」同時提醒我,「對病人最大的慈悲,就是要減少他的痛苦,凡事要隨順因緣、不應強求,佛法所謂『因緣生、因緣滅』,是指天無絕人之路,當這扇門關了之後,另一扇門自然就會打開;人們認為不好的事未必不好,反而堅持是好的事,而捨不得放不下,才是痛苦的根源。 

人們由於不懂因果、不明因緣,都以自己的想法妄求,事後才發覺一切並非當初所想像那樣,可見得有時候必須走到了絕處,才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像你原本想要留在加拿大或回美國,但現在卻必須回台灣,這就表示因緣如是,相信回台灣之後,你一定可以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的。」 

回台灣之後,由於水土不服,使得身體狀況百出,經常送急診,三番兩次在鬼門關前徘徊,可是即使面臨生命交關之際,心情依然能保持平靜,過去幾年又因過去在美加等地嚴重受風寒,加上台灣的天候又濕寒氣太重,所以罹患游離性的風濕關節炎,讓我時時體驗到「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感受,更覺得身體實在是沉重的負擔。 

雖然如此,我依然每天整理、研讀經典,盡力關懷周遭需要幫助的人,每當半夜身體關節劇痛時,就寫講義轉移注意力,讓身體放鬆才不會影響心理,所以即使長期失眠,情緒依然穩定、且看來精神奕奕,一路走來,為的只是想幫助需要的人,也能因接觸佛法,而學習放下與承擔。 

一路走過人生的風風雨雨,現在的我,已從只想遮風避雨,到學會用冷靜客觀的心態,勇敢的去面對風雨,進而讓自己也能融入風雨的環境之中,學習以超越的觀點,對應人世間的無常;就如六祖慧能大師所説「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若能鑽木取火, 淤泥必生紅蓮!」是啊!經歷人生的種種歷鍊,不就是火焰化紅蓮的過程嗎?但願今後能以在家人的身份,護持佛行事業的延續;而這一切或許就是修行在紅塵的體悟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269795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自序(上)(下)
2012/03/20 06:10

這兩篇都非常的感人

感謝您的分享

 

自己走過的每一步,都有深刻的體悟

有些事是無法分享的,別人不懂或其它原因

還是獨自承受與面對,正如一個人來到這世上,有一天還是一個人走

 

祝福您~

 

*我很喜歡您的大頭照,很有味道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體這樣好多了
2011/05/16 14:03
嗯~字體這樣好多了...

謝謝唷~

古典詩聯精彩作:自在老師的《閒雲自在詩聯集》隆重出版!
自在老師的佛法心靈智慧書《自在點燈》,超越宗派,格局開闊,智慧啟發,為引領覺悟修行的明燈。各書店優惠中~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能將字體放大!
2011/05/14 09:29
很棒的文章與分享!

只是字體太小了,又是黑底,閱讀起來很吃力!

希望能將字體放大!謝謝!

古典詩聯精彩作:自在老師的《閒雲自在詩聯集》隆重出版!
自在老師的佛法心靈智慧書《自在點燈》,超越宗派,格局開闊,智慧啟發,為引領覺悟修行的明燈。各書店優惠中~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善知識致敬
2011/03/17 09:37

原來,我們都曾在同一個都市住過,也曾去過湛山精舍,親近過誠祥法師及性空法師,http://blog.udn.com/bauswj/2563022,敬祝福慧增上 

                            驛涵合十


青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2/03 17:10
感動
能讀您這篇文 ,給了我很大啟發
是最大的福氣
感謝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10/11/03 21:50

禮敬善知識

佛安吉祥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明白佛法後,越清淨越能在人之上體會空性

便是清淨自在

福德因緣具足,值遇大善知識引度,又教導讀金剛經的深義

末學合十敬安祝福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1-03 22:45 回覆:

智慧乃是最大的福報,而清淨心能生智慧,

學習身心如何安住,才能走出痛苦與煩惱。

感恩您的來訪祝福,更祈願一切吉祥如意!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哉
2010/11/02 15:23
善哉。^^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1-02 22:05 回覆:
感恩!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for sharing
2010/10/28 22:31

感謝分享,受益匪淺。妳是位有智慧的好女孩,認真的修行者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1-02 22:08 回覆:
唯有修行,才能得到解脫自在!

大腦探索者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苦難和修行
2010/08/25 13:28

自古少見五十歲前証道的修行者...修道的法門很簡單,悟道也不難,但未經一番寒澈骨,悟通生命的虛幻和真實...是無法真正走入修行的法門!

修行只是求得一顆清淨心而已...但此不是讀破經典或修得神通可逹到的.

清淨心就是般若空性__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的法門.

唯有常保清淨心,才能將煩惱的理性_貝他波轉為平和的阿爾法波...再經由坐禪的常期訓練,轉為西他睡眠波_即道家的坐忘,如此便能破諸相見如來,自度度人.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多閱讀一些西方的精神分析和大腦科學的書籍,對修行是很有幫助的.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佛有緣?
2010/08/23 21:17
喲,看來你是與佛有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