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掌握0-3歲嬰幼兒的學習關鍵期
2011/03/22 08:56:18瀏覽1061|回應0|推薦0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說:「0-3歲是學習關鍵期。」人類的大腦約3歲時發展完成,這個時期是孩子腦力發展與學習的黃金期,這段學習的黃金期中,若父母能多花點時間陪伴孩子,有助嬰幼兒學習發展。 

生理發展看嬰幼兒學習 

從嬰兒時期到幼兒時期,孩子們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從躺著、趴著,被抱在懷裡到自己翻身、爬、走、跑、跳。這個時期的嬰幼兒對世界充滿好奇心,能透過物體做聯想,如看到爸爸拿公事包、媽媽拿皮包,就知道父母要離開他們。 

心理發展看嬰幼兒學習

不滿1歲的嬰幼兒

此一階段的嬰幼兒心理發展上處於依附照顧者階段,母親是他們最大的依靠與依賴者,他們可以憑著嗅覺、聽覺感知到母親特有的氣味,還可以辨認出母親的聲音,他們常因為需求無法被滿足而哭鬧不休,難以安撫。 

父母可以做什麼?

當孩子哭鬧不休時,父母可以先觀察他們的生理需求是否獲得滿足,多抱抱他們,利用其他聲音或物品轉移他們的注意力,這些方法或多或少能夠安撫他們,使他們開心 

2~3歲年齡層的嬰幼兒

此一階段的嬰幼兒比較自我中心而且非常霸道,如果此時父母仍習慣對他們照護有佳,他們可能變本加利要求父母親順著自己的意思走,如果事情無法順著他們的意思走,他們就會情緒失控地哭鬧。 

父母可以做什麼?

父母最好不要隨著孩子的情緒變化而起舞,甚至順著孩子的意而改變自己的立場,最好的面對方式是用說故事的方式轉變孩子們的心情,或者可以利用適合孩子們學習的彩繪本、讀物等吸引他們的注意,切忌大聲喝斥或體罰孩子,讓原本緊張的親子關係更加惡化,或者讓自己變得跟孩子一樣失去耐性、任性、無理取鬧,這樣的作法無助孩子學習。 

個性發展看嬰幼兒學習

這時期的孩子完全以自我為中心,習慣以「我要、我想要……」作為思考出發點,不懂得為他人著想。此一時期的孩子已經有物體恆存概念,但尚不具有物權概念,他們會有「所有東西都是我的」的想法,只要是他們想要的,就要把東西拿到手,無法如願時就會以哭鬧或發脾氣的方式表達不滿,相當霸道。 

父母可以做什麼?

用講道理或責備的方式管教他們沒有太大的用處,這時反而應該用輕鬆的遊戲方式讓孩子們知道所有權的概念,讓他們知道「不是所有東西都是我的」、「我想要但是不一定能得到」。

行為模式看嬰幼兒學習

學者艾瑞克森(E.H.Erikson)認為,0-3歲的孩子正處於口腔感覺期,也是建立基本信任或不信任的心理衝突期,此時父母應該儘量滿足他們的生理需求,建立他們對社會的信任感,譬如當孩子哭鬧、饑餓的時候,父母可以透過撫摸、擁抱、輕聲安慰等方式建立孩子的信任感,但千萬不要只在他們哭鬧時才做這些動作,即便當他們安靜、不哭不鬧時也要作出同樣的反應作為鼓勵,以免孩子誤以為只有透過哭鬧等方式才能讓自己的需求被滿足,此外,學者研究發現,父母或大人持續溫暖的關心與照護有助孩子情緒的良性發展。

文/蔣榮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