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好的會展振興就是邊境解禁
2022/06/30 08:00:00瀏覽309|回應0|推薦0

「邊境限制」需要紓困政策,「邊境解禁」需要振興政策

文/季平

2022年採取「與疫共處」的防疫政策,然而上半年疫情嚴峻,雖然國內不限制舉辦會展活動,但效益有限,加上邊境限制無法解除,規模及成效大大縮減。令人擔憂的是,在此進退失據之際, 產業陷入既沒紓困,也沒振興的困局中。

邊境限制造成產業停滯

過去兩年,疫情造成台灣會展業者面臨營收驟降、產業停滯的生存危機。根據中華民國展覽暨會議商業同業公會(TECA)的調查結果顯示, 2020年會展核心業者全年營收衰退60至90%,相關公協會、財團法人、NGO等組織全年營收減少約50%;會展有關的旅行、飯店業者全年營收損失逾90%。2021年後半年在不限制國內會展活動舉辦及政府產業紓困下,營運虧損狀況減輕一些,但在邊境限制下, 海外辦展、參展很難成行、國際型會展活動舉辦的成效無法與昔日相比。中華民國展覽暨會議商業同業公會(TECA)理事長邱揮立形容,「連續兩年多的虧損,很多業者可能快倒了,面臨的經 營困境比政府想得更嚴峻。」

首當其衝,是邊境限制讓實體展無法全面回歸。以國際 專業展來說,國外國際大廠的參展及國際買主的採購是成功 的關鍵指標,舉辦COMPUTEX TAIPEI、台北及高雄智慧城市展、台北國際電玩展的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副總幹事張笠認為,台灣邊境不解禁,國外的參展商及買主很難進來,參展率及參展效益就無法提升,實體展也無法全面回歸。

張笠以睽違兩年實體展的COMPUTEX TAIPEI為例,2022年採取小型實體加線上方式舉辦,實體展規模縮小是因為台灣入境隔離政策影響,大大降低國外參展商的參展意願,也連帶影響國內廠商的參展意願,總參展家數僅約疫前的20%,直接衝擊營收。他指出,參加大展是中小企業的重要行銷方式,一旦參展效益不彰,等於砍斷主要營收來源,企業很難撐下去。據2019年經濟部統計,台灣中小企業家數多達149 萬1420 家,佔了台灣全體企業的97.65%。國際專業展及海外參展是中小企業主要的營銷管道,當實體展規模縮小,連帶也會影響到中小企業的出口貿易。

此外,兩年多來,疫情的不確定性始終是舉辦會展的頭號風險,張笠表示,尤其疫情飆升,參展商最大的擔憂是:若活動前夕被迫停辦,攤位設計裝潢費用該由誰買單,這也造成徵展的困難度。無論是主辦單位或參展商承擔,對他們來說都是雪上加霜。

邊境限制也造成海外辦展及參展極大的損失。兩年多來,台灣約有2,000多海外參展團被迫取消,營收掛零。以展昭國際為例,國外業務占公司全年營收45%,疫前平均一年約有十幾個展,代理約100團,當全年無法辦展及帶團參展,這部分的營收是零,對展昭來說,是全年營收45%等於零,但對專業展覽代理公司來說,是100%等於零。展昭國際總經理林茂廷苦笑說:雖然有55% 是國內業務,但受疫情影響,全年營收也掉了三、四成,「大家都是拿以前的老本苦撐,」「不同區塊有不同的受傷程度,如果要資源分配,建議多加考慮受傷最深的outbound業者及廠商。」(Learn More)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nnahTaiwan&aid=17532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