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蛋青色
2010/07/08 00:07:32瀏覽269|回應0|推薦3

常會買些鹹鴨蛋放在冰箱裡,不管是鹹蛋炒苦瓜、鹹蛋炒飯還是我的創意菜胡蘿蔔絲炒鹹蛋,都是簡單食材,十足美味。

即使是吃濃稠白稀飯,切顆鹹蛋,一小方豆腐乳、幾粒花生米、些許醃瓜醬筍,也是回味無窮。

最佳搭配當然是生米熬煮成粥,經過家鄉艷陽洗禮親炙我娘手製豆腐乳,老家沙地出產的台農九號花生米炒酥撒上些許鹽花,嚴選古坑麻竹筍及豆豉典藏歲月醃製醬瓜及醬筍。獨獨鹹蛋無法自製,得去挑選蛋殼淡淡青、蛋黃微微出油的好吃鹹蛋。

關渡宮前有很多賣鹹鴨蛋的,以前出外勤去看河岸停車場,不忘會買點回來,但那兒畢竟太遙遠,現在都是就近跟相熟小販買個100元13顆,可以吃上一陣子。

說起鹹蛋,一般在市面上買到的都是洗去紅土,煮熟的熟鹹蛋。

怎麼?「煮熟的熟鹹蛋」,有疑問嗎?鹹蛋不都是熟的嗎?

我以前也是理所當然認為鹹鴨蛋就是剝開即食,無庸置疑,雖然我印象中依稀記得小時候,見過我娘自己醃鹹蛋,買了一堆生鴨蛋,紅土拌上鹽及水成泥,一顆顆裹成土蛋,放入陶甕中。可我始終不知道,鹹蛋醃好還是生的,直至到了奮起湖以後,聽了一個同事的故事,捧腹飆淚以後,就牢牢記得了永生難忘。

話說有一位站務工,好不容易經過筆試、扛沙袋枕木負重賽跑等重重關卡,擊敗眾多競爭者,終於如願進入森林鐵路服務。

菜鳥分發車站哪有得選?哪邊荒涼哪邊去。

當時人力已經逐漸精簡,有些車站一人獨大,「站長兼站工,校長兼撞鐘」,他被分到水社寮車站。當地人家不過十來戶,車站也只是間小小站房,一個大男生勉強住住,辦公廳兼宿舍,但是吃就成了大問題,也沒人賣外食。

到任前一天,他的母親就上了菜市場,幫他買了一大簍鹹鴨蛋,方便儲存,叫他煮個白飯,剝顆鹹鴨蛋,勉強當一餐,先將就將就填飽肚子。

當這位老大戰戰兢兢一整天工作之後,準備要吃晚餐了,他煮好一鍋白飯,取出一顆阿娘的愛心鹹蛋,輕輕敲去土殼洗淨土粉,萬分虔誠的準備剝開蛋殼享用簡樸晚餐……「啵!」鴨蛋殼較厚,輕敲一下只是出現裂痕,再往桌緣敲一下,這次比較用力了「啵!」蛋殼應聲破裂,蛋黃蛋清糊在手上,黏膩膩稠呼呼。

他傻眼了,這蛋壞了啊!

沒關係,再拿一顆就好了。

把手洗乾淨,再拿出一顆土蛋,照剛剛步驟再來一遍,洗蛋敲蛋,一敲,咦?手上還是混蛋一團。

他有點氣了,連拿2顆壞蛋,手氣這麼差啊?

再拿一顆,還是一樣,這下他可真的生氣了,餓火加上怒火燒得更旺,就說別惹肚子餓的人嘛,沒吃飽容易生氣。他覺得這小販真沒道德,居然賣的都是壞蛋,等下山要好好去找他理論算一算這一筆混帳。

第二天他趕著搭下山火車回家,一進門就抱怨他娘買的一堆都是壞掉的蛋,害他那天晚餐只吃白飯。

他媽很詫異,哪會呢?鹹蛋不容易壞啊!

他把那時敲蛋的過程講了一遍,他娘說,兒啊!那些蛋都還是生的啊,還必須經過水煮啊!

娘啊!妳怎麼不早說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0303&aid=420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