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 七級浮屠
2010/05/24 08:32:42瀏覽390|回應0|推薦7

白凡驚出一身冷汗,他不明白自己究竟是殺了一個人,還是救了一個人。

2020年五月,國家的健保系統已從寅食卯糧到了水盡山窮的程度。政府從增加保費到減少給付,到准許墮胎至安樂死,一步步地被逼到瀕臨破產的地步。原因無它:人口減少,年齡結構老化,醫療費用不斷上升,整個社會承擔不起。健保專家和政客們在開了一千零一次的會議,喊了一百零二種口號之後,終於承認除非奇蹟出現,我們終需向愛斯基摩人學習。

愛斯基摩人因為天寒地凍食物缺乏,每個新生兒出生的喜悅中,必將有一個老人黯然步入山中餵狼。政府幕僚們絞盡腦汁,終於想出一個既不會丟失選票,也不失人性尊嚴的循序漸進法,成立了健保特工局。這對正貧困潦倒的白凡真是天大喜訊,趕緊奔去應徵一個特工局的派遣工作。不出所料,薪資是論件計酬,卻沒想到工作內容竟是這般。

「你是說,製造意外,偷偷把這些老人幹掉?」白凡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別緊張,沒啥大不了的。他們活不下去了,又沒勇氣自殺,只有求助我們成全 ─ 還可領一份意外保險金給後人呢。」
「這,這不是詐領死亡險嘛?還是國家辦的?」
「少年郎別衝動,」甄試人員朝他搖搖手:「健保醫療體系即將崩潰,向未來舉債已達極限,必須有人犧牲。」他的聲音突然放小:「你可知道有多少人悄悄簽了約嗎?」
甄試人員努努嘴,指向另張桌上堆積如山的檔案。

白凡不說話了,靜靜聆聽著甄試人員的工作說明:
「你可以選擇對誰下手,基本上以陌生人為主。下手方式必須尊重簽約人的選擇,但必須猝不及防,而且儘量減少痛苦。最通常的方式,是飲料下毒,一氧化碳,電擊,墜樓,和車禍。你的手機必須隨時待機,因為如果簽約人後悔,我們將對意外隨時叫停。」

「能不能通過法律,放寬安樂死的範圍不就得了?有必要這樣幹嗎。」白凡仍不死心。
「算了吧,你以為立法院通得過嗎?還有,死者有意外險可領嗎?」
「你不怕我把這事宣揚出去?」
「白先生,不會有人相信你的。而且,」甄試人員嚴肅地看著他:「你馬上就會進入意外名單裡,沒有保險給付。」

白凡搖搖頭,隨手翻閱著名冊,突然有一個他熟悉的照片映入眼簾:黃少奇!

黃少奇是登峰關係企業董事長,也是有名的大善人。但是據白凡多年跑新聞明察暗訪的線索,黃某其實是個幕後勾結官場的大毒梟。他以進口化學藥品原料為名,成噸地把毒品原料輸入工廠製成安非他命,再堂而皇之地從倉庫以卡車直銷南北黑道毒品供應站。據說檢警和立法委員們早被他以花酒和紅包買透透,黃某笑傲黑白兩道,縱橫天下,暢所欲為。

這樣的人也不想活了?我倒是可以效勞,為民除害。

他被安排在黃董事長常去的酒店當侍者,一旦黃董某駕臨,就在他的酒裡悄悄混入致命的白色粉末,就這麼簡單。當他看到黃某從擲杯仆地,直至救護車趕來用擔架床推走,整個過程像做夢一樣。醫師診斷會是心臟病發作猝死,一個論件計酬的案子就此結束。

真的?白凡記者的直覺告訴他事有蹊蹺,所以他立即尾隨著擔架床進了醫院,三轉兩轉之後又見黃某被推進了解剖室。是捐贈器官吧,黃董還真像是個善人,也許我誤會他了。

白凡查出當晚即將有一個肝臟移植的手術要進行,接受換肝的是VIP 304病房的李先生。誰有著麼大的福氣接受黃董捐贈的肝呢?從李某的檔案照片上看不出是哪個名人。他趁亂在衣帽間摸了套醫護人員的制服換上後,立即混進了VIP 304。

才推開門,聽到李先生和護士間簡短的對話,白凡立即明白了。

床上的李先生和檔案照長相完全不同,這在VIP病房是常見的現象。他形容憔悴,雖和黃董有些神似,但眉角卻又不盡相同。儘管如此,他的聲音卻騙不了曾經訪問過他的白凡。

「午安,黃董事長。」不待李先生回應,白凡續道:「化裝這麼久,真辛苦您了。」
「你是誰,想做什麼?」李先生十分冷靜。
「有一個人今天去世了。他要把肝捐給你。他的名子叫黃少奇,登峰企業董事長。」
「是的,有什麼問題嗎?」
「問題是,被捐肝的人,雖然名叫李某某,卻也是黃少奇,登峰企業董事長。」
李先生仔細地瞧著他:「我們見過?」
「在下記者白凡,訪問過您,您的聲紋我不可能認錯!」
「好,好!好一個白凡,那我就告訴是你怎麼回事 ─ 你可得保密噢。」

不待白凡點頭,李先生已自顧自地說了下去:「我的確是黃少奇,捐肝給我的也是黃少奇,可是他是我的複製人 ─ 我有七個複製人,都叫黃少奇。」
「人體複製不是明令禁止的嗎?」
「是,但是對我等住VIP病房的,禁令是無效的。你知道,複製人有多少好處嗎?它可以幫我躲過暗殺,可以躲過老婆跟蹤,更妙的是,捐贈器官無排斥,讓我長生不老!」
白凡恍然大悟:「所以為了要複製人捐肝給你,你就安排他意外身亡了?」
「的確,我可以複製人,卻不能殺人。殺人的任務,就交給健保特工局了。你說是不是很棒呢??」

付不起健保的賣命,做得起複製人的買命,看來2020之後,人類的壽命真會和財富成正比了。

我能掲穿他什麼呢?白凡自忖。我已經不是記者了,他所做的表面上也完全合法。更何況,我的這份報酬還是因他而得的呢。

白凡黯然離去,背後依稀傳來黃少奇得意的笑聲:「白先生,我將來還要換心、肺、腦和腎,屆時還請您和健保局多幫忙喔。」


(故事內容純屬虛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w2309&aid=4060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