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有一個夢--讀後感
2005/06/29 20:11:55瀏覽906|回應1|推薦10

~~~夢想和憧憬是人類精神不可或缺,然而它們卻常被低估與忽視~~~

作者莫莉是一位已有20餘年經驗的精神統整學派的諮商師,她的書之所以能廣受歡迎,成為訓練諮商員的教科書,不是毫無原因的,作者用抽象的真理闡述觀點,指引簡單、直接、生動有力,而每一章也都有因應不同章節的練習,可以協助、引領我們,如何覺察自我,發掘自我,進而了解自我,使我們的生命更臻圓滿。

5----我有一個夢,作者教導我們回歸本性,順其自然的發展,不必成為他人期望的樣式,以免他日後悔時心生埋怨及不滿。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夢,實際點的稱之為理想,不切實際的則成為幻想。面對生命中大大小小的起伏,有期望也有失望,有實踐也有被放棄,當現實環境教導我們要『務實』,當夢想無法實現時,我們開始認為腳踏實地才是正確的,也因此抹煞掉許多可能被實現的夢想,只因避免自己陷入失望的情境。 

回想我們生命中各個階段的夢想與憧憬,當時對我們具有何種意義?是如何被激勵?又是如何被挫敗?我們又是如何挑戰這種種的轉折,是愈挫愈勇?還是一蹶不振?種種都會影響我們的價值觀及個性。就以小時候所寫的我的志願,這也是一種夢想、憧憬,然而能貫徹始終的幾乎微乎其微,因為夢想會隨著現實的環境、年齡的增長而有不同的轉變,長大後,從我的志願進階成為人生目的或人生目標,甚至是生涯規劃,雖然名詞不同意義卻相同,當然所面對的負荷也進階成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誠如作者所言,我們給予自己許多的形象和認定,經常是負面的,在某些方面會低估、窄化自己,自信心不足造成心理障礙更是裹足不前,而無法突破的瓶頸更加深我們的無力感及焦慮,以致於錯失了許多機會及成長。作者教導我們如何練習完美的自我認定,無非是挑戰及消彌這些心理障礙,肯定自己是首要條件,畢竟沒有人是十全十美,再則不為自己訂立不切實際無法達成的願望,不然只會徒增挫折感。

其實,夢想與潛能是息息相關的,潛能的開發會幫我們實現夢想。人的潛能是無限的,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有這樣的潛能,只是沒有被開發出來罷了,很多幸運的人可能因天時地利人和的機緣而被發掘,自此人生展現不同的新風貌,在各領域一展長才,讓更多的人受惠。當然並非人人都是這般的幸運,即使沒有這樣的因緣際會,也不表示我們的能力不足或技不如人,我們不要侷限自己的認定,更要放寬自己的格局,實在不了解自己有怎樣的潛能,倒不如多發揮一點想像力,想像我們的潛能只不過是躲了起來,它是在和我們玩捉迷藏,我們可能需要花費一點時間,耐心的去把它找出來。

在我們的生活中不也發生過不少例子,有的人年近半百或是耳順之年,在偶然的機會下,發現自己具有繪畫或者是其他藝術的天份,而且有的從未受過教育或是大字認不得幾個,可是他們卻非常努力的將潛能發揮到極致,因為他們懂得把握、珍惜,在剩餘的歲月裡所挖掘出來的寶藏,讓他們最後的人生充滿光輝喜悅的色彩,我想即便是即將走入生命的盡頭,他們也會覺得不虛此行。雖然不知自己在有生之年,是否也能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但我會繼續努力的走完這個充滿夢想的尋寶之旅。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GDGYW&aid=20825

 回應文章

童心大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
2005/08/12 19:58
希望這個尋寶之旅能夠如願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