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準低落的台灣
2010/08/23 13:51:46瀏覽355|回應1|推薦1

相信大家都有闖紅燈的經驗。

一天清晨上班途中,行經熟悉的三岔路口。那是一個匯入主幹線的小路口。(其實也不小,是路不是街。)但那紅燈需要等上120秒。同時,這是一個容易肇事的路口。

就在苦等那 120秒的紅燈時,我觀察了許多機車騎士的行為,包含:

  1. 大部分的騎士會乖乖的等那 120秒。(是守法嗎?還是怕罰款 1800塊)
  2. 有的騎士雖已經停下車等綠燈亮起,但同時觀察前方有無警察取締,如果沒有的話就會加足油門闖了過去(那個路口時常有警察站崗)。(佔便宜心態。)
  3. 有的騎士看到有人闖過去,就會跟著過去。(牆頭草心態。)
  4. 部分的騎士看了那些不耐久候的騎士闖紅燈,會不自主的搖搖頭,彷彿在說,那些賊心態的人。(無奈的國民,你不一起衝過去,反而變得怪。)
  5. 還會發現那雙載機車上那兩個人的肢體對話,你就會知道,後座的人提醒駕駛有人闖紅燈的,你為什麼不跟的闖。或者是,駕駛會跟後座的說,被抓到罰 1800。(一個人以上,就會出現分歧。)
  6. 還有更多的騎士擺明就是要闖過去,技術好的就會蛇行穿過那重重的車陣,技術不好的就直接騎上對向車道,加速闖越那紅燈。(這種行為最容易發生車禍。)
  7. 更有騎士會逆向橫越到那綠燈的主幹道,若無其事的其過去。(小偷心態。)
  8. 還有會看到有一種行為是,永遠不會有騎士當最後一輛吸廢氣,所以一種奇觀出現,你就會發現有的騎士會超越前面那兩車,被超越的車又會再超越他,雙方不時一前一後......完全忽略地面上那條『越線受罰』那條線。(政府害的。大眾捷運系統不足。)
  9. 並且也有部分的騎士就是喜歡騎到路口正中間等紅燈.......那樣的突兀......老兄,你乾脆闖過去算了~(後知後覺心態,機車被撞了~又是大車的問題。)
  10. 最多的情況是,紅燈倒數 5~4~3~2.....就有騎士衝出去啦。那大家就一起衝出去啦~卻很少人會去注意,那個剛跳紅燈的路口,多少騎士集車輛闖了黃燈......(盲從的民眾,容易被煽動。)

與同事聊天時,他們分享他們的經驗。台北下來的就會說,找死,我們那誰敢闖紅燈。南部上來的同事說,什麼紅燈?紅燈要停車嗎?我們公司在桃園,所以集大家之所成。......這樣說也對。至少,我看到的騎士都有戴安全帽啦~南部上來的同事卻露出詭異的笑容。

我曾經是第一線的製程工程師,負責訂定生產單位的標準製程程序及相關規定。兒我們使用的都是歐美日系的生產經驗,那系統的第一原則就是,相信生產作業人的紀律,相信他們都會遵守。但幾年下來,我發現,我們必須走出自己的路,因為我們的國民不遵守法律,沒有人會去遵守那些定下來的規矩,每個人都會去鑽系統面的漏洞,每個人都被動的被要求,從不會主動的發掘問題。小公司內部就出現管理問題,那何況整個國家。千萬不要說什麼從小地方做起的那種話,我寧可相信那『上行下效』~上頭都在亂了,下面的兵是沒法兒打仗的。所以真的有不知為何而戰。一個國家,好幾個社會,亂。

我們台灣沒有文化,很多的議題都是為了爭鬥而爭鬥,總是離不開族群問題。我們總是拿歐美政治年紀與自己相比,認為正像學走路的小孩。說的挺好,我也是這樣認為,多跌倒幾次總會學會走路吧。

一個紅燈該不該停車,就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法治及團結性。你呢?遇到一個 120秒的紅燈,你會停下來等嗎?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an1785&aid=4345687

 回應文章

逍遙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呢?遇到一個 120秒的紅燈,你會停下來等嗎?
2010/09/04 23:47

我絕對會停下來等紅燈

可是我不會讓後面的救護車通過

有個朋友,乖乖停在路口等紅燈,後面傳來救護車聲音,他只好右轉讓救護車過

好死不死,就有個交通警察站在那裡,向他要了行駕照

朋友對他說明原委

那老兄卻說:救護車在哪?我沒看到

開了張罰單給他

遇到這種執法者,你說我們該如何守法?

當時我就坐在駕駛座旁

Ryan1785(Ryan1785) 於 2010-09-06 13:26 回覆:

我們常遇到這種狀況,的確看到許多的救護車被賭在路口~

不是常聽說,連救護車上高速公路超速的罰單都要自己繳......得到的答案是......我怎麼知道那台救護車裡面有沒有在傷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