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聘請上帝當財政部長
2013/03/27 09:42:52瀏覽434|回應0|推薦2
「所以在幾個月後,我在禱告時對上帝說:上帝啊,我要發給你兩張聘書!一張是聘你當財政部長;一張是聘你當中央銀行的總裁!上帝笑了笑對我說:你繼續努力吧。」


曹慶的故事 (轉錄自創世基金會)

1949年政府遷台後,曹慶以大陸「流亡學生」的身份隨部隊逃到台灣,就讀法商學院(現在的中興大學)。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學生時代,就經常參加一些社會福利工作,畢業後,進入台糖服務。

1980年,曹慶在台糖服務滿25年,達退休資格前夕,因他曾在年輕時向天父許願:希望能夠創辦一家慈善機構,“做別人不做的社會福利工作”。經過一番調查,他發現台灣因車禍、中風等原因造成的植物人有四、五千人之多,卻沒有專門為他們服務的機構,因此,他決定選擇以植物人為奉獻對象。

身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的 曹慶 先生,今年86歲,他創辦了台灣第五大慈善機構,每年運作資金高達12億元新台幣,他的裝束依然簡樸,洗得發白的黑棉衣,領口、袖口已經磨開了線。

他的辦公室,仍是在一棟老舊大樓裡,陳設非常簡陋,辦公桌是兩張鐵桌子拼成的,上面鋪了塊已經不多見的塑膠臺布,坐的是木製折疊椅,靠牆一排簡易書架,各類圖書堆得滿滿地。其中還有一張簡陋凌亂的國畫工具檯,他最愛用棉花棒沾墨汁畫畫(當年為植物人塗碘酒治褥瘡後養成的習慣),他說:“我要在有生之年畫好的一千幅作品,留給子孫義賣換錢,好讓他們繼續能為植物人添病床。”對他來說,奉獻愛心早已是生命的全部。

曹慶患有嚴重的心臟病,曾經幾次生命垂危。幾月前,他在苗栗的街友中心又一次犯病,靠自己吸氧、吃藥才緩解過來。他笑著對採訪他的記者說:「我已經是見過閻王爺的人了,可能閻王爺覺得我的事還沒做完,所以又把我送了回來。」



起步時的曹慶

1980年從台糖退休時,他帶著退休金告別妻女,背著大背包,裡頭裝著幾十份北方乾糧「侉餅」開始「全省走透透」,為儲備支援能量而四處播種,他逢人就問:「你知道哪裡有植物人嗎?」、「我想從事植物人安養工作,你願意贊助嗎?」

他說:「最難忘一天下午,坐著客運,不知怎麼地就在員林往草屯的半路上下車。走在荒僻山路上,遇到一個賣檳榔的老太太。我們語言不通,我比手畫腳講了半天植物人,她只是一徑苦笑說“聽嘸”(聽不懂)。我準備放棄了,一個剛放學的小男孩經過,好心幫我們翻譯。老太太歪著頭半天聽懂了,然後,她低下頭從褲腰處翻了又翻,抓出一把五元、十元新台幣的皺皺紙鈔,往我這陌生人手里塞…我至今還記得那把小紙鈔在我掌心的溫熱。我摸到了人性,我知道那是來自老太太把錢藏在最貼身處的體溫,也是她和許許多多陌生人給我的暖意。我當時把錢還給老太太,告訴她不急,只先留下她的姓名地址,“等我真正辦贍養院需要錢時,再來找你捐錢。”」

孤身獨行的曹慶用五年的時間,詢問了一萬多名陌生人,他被罵過「瘋子」、「騙子」,被人趕過、被狗咬過。最後,總算有七百多位善心人,在曹慶的「贊助人名單」留下了姓名和連絡地址。有了這份名單,曹慶開始實現自己向上帝許的願,他到處去拜訪貧困的植物人家庭。

當然,那時他也跑遍政府各有關又似無關的大小單位,最後仍獲得「政府有計畫,但沒有時間表」的答覆。政府機關沒有希望,他開始向各財團法人基金會著手,親自拜訪,仍見不到負責人,秘書們只要他把資料放下,說句「先生,你很有愛心」,就將他打發走。

只有一次,曹慶終於見到一位位高權重的大人物,但就在他滿懷希望的時候。「兄弟,我從不做沒把握的事!」當時,這位名人送他的一句話是:「我不做沒有把握的事」,並且提到,他從三十幾歲開始,就想做三件事:一、成立洗腎中心;二、設立精神病院;三、成立植物人安養院;但到了七十幾歲,一件都沒有做。

這一次的打擊,使得疲於奔波都時的曹慶精神崩潰了,站在那位名人所擁有的宏偉大廈門口,他近乎精神失常地狂吼……這是他第一次「發瘋」。曹慶回憶,那一剎那,他堅持多年的熱情機乎徹底被擊潰。

碰到重大挫折,他突然想起七歲那年在學堂裡讀過的故事「兩個和尚」:古時四川有一個窮和尚和一個富和尚,他們都想到南海取經,富和尚因為擔心錢不夠、體力不夠和路途遙遠,一輩子未能成行。窮和尚卻只帶了一只缽,靠著雙腿和決心,數年之後帶回南海萬卷經書。

一瞬間,曹慶笑了,告訴自己「就當個窮和尚吧!」,放手做了再說。



成立安養院

在籌措植物人安養院之前,他對植物人的問題,有「安樂死」或「安養」兩個方案。經過兩次問卷調查,發現有95%贊成「安養」,只有5%的人同意「安樂死」。分析歸納原因有五「不」理由:一、法不容許;二、醫生不肯;三、親屬不忍;四、宗教不許可;五、社會不認同。於是轉而走向「安養」的方向。

1986年6月以財團法人名義正式申請設立登記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11月他租了房子成立創世紀植物人安養院。他親自到三重,從五樓背下創世免費收容的首位植物人林麗美,她是一個父親中風而母親患癌症的年輕女孩。

曹慶當時身上只剩下十六、七萬的退休金,扣掉十萬元了押金和四萬元的房租,及添購的一些基本設備,剩下一萬多塊,連買病床錢都沒有,剛好當時鄰居在翻修房子,有不要的舊衣服櫃扔在路邊,於是,他把它撿回來,選用平坦的木板,鋪上被子就成了克難病床。

須要運作資金的時候到了,曹慶找出那張寫滿七百個姓名地址的贊助人名單,開始寫信:「還記得嗎?您曾承諾願意贊助植物人安養,現在,時候到了,您是否願意實踐諾言?」

一封一封,全是曹慶虔誠熱切的親筆筆跡。七百多封信寄出後,奇蹟似的,小額捐款不斷寄來。

一個月後,義工統計創世第一個月的支出合計13萬元,而當月收到的捐款剛好是13萬元,第二個月支出18萬元,捐款收入就是18萬元,第三個月支出23萬,捐款竟也是23萬元。多年執著播下的善種,從此開始萌芽。

1993年開始,推動「 順手捐發票、救救植物人」活動,以「順手送炭,不增善士負擔」的原則下,也為創世開闢了一項穩定的小財源。



服務對象

據衛生處等有關單位的統計,台灣植物人目前約有6千人,受到照顧的僅有5%,尚有95%急待救援,根據創世基金會安養植物人的經驗,發現入院安養的病人有62%肇因於車禍,尤其以騎機車未帶安全帽佔最多數。因此在當年那個騎機車不用戴安全帽的年代,他在立法院奔走了四年才爭取到立法強制戴安全帽。

對於這個事實,曹慶呼籲國人駕車或乘車都應該注意頭部安全,多年來他致力推動保腦的宣導,並製做保腦小語「愛因斯坦的頭腦也禁不起一擊」。他估計照顧一個植物人,每個月的開銷最起碼6萬元,並不是一般家庭負擔得起,而所承受精神傷害更大。

近年來更深入各級學校進行宣導,遏阻學生飆車風氣,推動生命教育工作,並歡迎學生到創世植物人安養院參訪、做義工。

由於基金會是免費的社會福利性質,因此在收容病患上有資格限定:

1. 必須是政府核定的低收入戶;

2. 必須領有植物人殘障手冊;

3. 醫院開立無傳染病的證明。

確定創世植物人安養院,只從事安養的服務,不負責醫療行為。在台北,他發現被棄置在幽暗、腐臭角落的植物人;在台中,他看到全身長滿褥瘡的植物人,傷口鑽出十多條又肥又大的蛆;還有一次在花蓮,他看到一個植物人瘦的只剩一把枯骨,躺在糞便與餿水中,讓曹慶再也忍不住溼了眼眶,誓言要為他們找回為一個「人」的尊嚴。



創業惟艱

早年因為缺乏人手和經費,他還身兼雜役和看護;林麗美入院的第一天,曹慶親自幫她洗澡處理穢物(因為看護害怕「幫死人洗澡的感覺」)。

為了治療植物人常見的褥瘡,曹慶更翻遍醫書土法煉鋼,先用棉花棒清除腐肉,把碘酒滴滿碗大的傷口,再拿吹風機對著傷口吹,讓碘酒快速滲入乾燥,那時病房裡就常見到曹慶拿著吹風機的身影,而一個個沈睡的植物人也在暖風中長出了肉,紅潤的雙頰。

曹慶在這條路上遇到的困難說不清,其中最嚴重的就是看護或醫護人員的難找而且流動性大,前前後後已經走了一百多人,而工作的辛苦是其次,最失望的「沒有成就感」。不論再累,再辛苦,這些植物人也不會醒來,說聲謝謝。

  而家屬在把病人送來後,大多數是從此沒有了蹤跡,連看都不來看一眼。遇到緊急狀況,送醫急救需要家屬簽名,更是難辦,有些醫院甚至未避免法律問題而拒收。

二十多年來,曹慶沒有向任何植物人家屬收過一毛錢,他只要求家屬每個月奉獻三天到安養院當義工,碰到不聞不問的家屬,他也多半算了。



延伸大愛

安養工作上了軌道,曹慶又開始關心街頭的流浪漢。那時,60多歲的他先到萬華街頭考察,白天陪著流浪漢遊蕩、翻垃圾桶,夜裡則在街頭拿硬紙板當床。

1991年的除夕夜,曹慶更拜託10多位朋友自製便當捐給遊民當年夜飯,那夜當他帶著便當到萬華龍山寺前發放,親眼看到一位年近80的老先生顫抖雙手拼命似地啃著雞腿時,曹慶又哭了,他當下決心要挑起照顧遊民的責任。

這些年來,創世天天為遊民發便當,提供生活日常品,農曆年前辦尾牙,並設立專為遊民服務的街友平安站。



天從人願

如今,創世的捐款人已多達65萬人以上,全是升斗小民的小額資助,少則 一兩 百元,最多是一位樂透頭彩得主單筆2000萬元的捐款。就這樣,20多年來,曹慶親眼看見台灣人心的至善與至美,熱情與芬芳。因為這麼多人的支持,創世一步步走來,免費贍養的清寒植物人,從22年前的第一個,到現在增加至1200人;創世贍養院從22年前的唯一一張破床,到現在全台有15家贍養院,一年支出12億元。

18年前,曹慶投身另一個沒有人要做的社福工作─街友(游民)服務,他從最初的一輛街頭洗澡車,到現在已服務全台街友3000人以上。就和植物人一樣,重要的是為街友找回做“人”的尊嚴,給他們一個安身立命的空間。

2003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街友被視為洪水猛獸,那時曹慶先帶了一批人遠赴苗栗建農場,那是他心目中的“伊甸園”。他找來專家,和十多名街友一起養雞、種菜、種花、種果樹,還蓋了20間小木屋,每個人配有一間小臥室,再給他們每人5000元資金做本錢,讓他們自己買種子、肥料,自行開墾種植。

四年多下來,伊甸園的夢想一點一點實現,農場里的街友,全心投入種植,沒人想再去喝酒、流浪。

街友“阿炮”,是個身強力壯的中年人,很會種菜,一個月可以賺上好幾千,有回就一面翻土一面跟曹慶說:「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我還能賺錢,好像在做夢…。」

曹慶還有夢,他說:「我現在80多歲了,還在天天做夢追夢,從來沒停過。最近這一年,我又開始研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的“窮人銀行”,很希望台灣也能推動類似的微型貸款。很多貧困的家庭真的不是好吃懶做,我們不能只是“救濟”,而要有計劃給他們“釣竿”,幫他們脫貧。」

這個夢聽來有點難,但總要一試,不是嗎?植物人贍養,不也是從20多年前一個“老芋仔”全台走透透開始的嗎?

我們相信,經濟再壞,人心再險惡,但台灣人心裡的潛在力量還是在,還是有千千萬萬陌生人,願意行善事、做公益。



曹慶的感慨

這幾年很多人對台灣失望,我也對一些高高在上的政治人物充滿無力感。我心裡很痛,想起20多年前在草屯遇到的 那個老 太太,台灣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台灣這個島很小,我們真的再也禁不起這些對立和撕裂。我常希望,台灣上自政治人物、下至升斗小民,多培養幾分“老二哲學”,別再什麼事都得爭第一,何妨學著做“老二”,放手、真誠、謙虛的去支持“老大”、幫助“老大”。心平氣和當老二,不是很好嗎?



面對的難題與展望

安養植物人是一條長遠而艱辛的路,困難重重,其中最嚴重的就是看護或醫護人員難找而且流動性大,前前後後已經走了一百多人,而工作的辛苦是其次,最失望的莫過於「沒有成就感」。不論再累,再辛苦,這些植物人也不會醒來,說聲謝謝。

現在,創世服務經費除少部份由政府補助外,90%以上均來自社會大眾的不定期小額捐款,每筆捐款均開立正式收據並專款專用。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創世結合姐妹會華山、人安基金會,提出「369、23、20」計劃:在369個鄉鎮市設立老人組合家庭,23個縣市(含離島)開辦植物人安養院,沿火車軌道於重要站點成立20個街友平安站;需要熱心人士的鼓勵、加入、及支持。

「華山基金會」負責的是失智失能老人的關懷照護跟安置,而「人安基金會」則負責遊民關懷、安置和引導重回社會的工作。

他說:現在他有三個目標:

1. 23:在全台23個縣市都能各設立一間植物人安養院,目前已有15所。

2. 20:在全台20個人口超過15萬的城市都能設置街友平安站,讓無家可歸的遊民有地方可以吃飯、洗澡,甚至練習簡單的工作以學習回歸社會。

3. 369:希望將來在全台23個縣市都能各設立三間老人養護中心,讓失智的老人得到照顧,讓無生活目標的老人有地方從事社交活動,甚至讓無依的老人組成小家庭單位彼此照顧,也兼做老人送餐跟緊急送醫的服務。

這些工作都需要大筆金錢和大量的人力,他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他說:「我是個基督徒,自從我開始做這份工作之後,上帝每個月都給我需要的錢;第一個月的開銷是13萬,捐款就是13萬多;第二個月是18萬,就有人捐款18萬多;每個月都比需要的剛好多一點點,剛好可以做接下來的工作。」

「所以在幾個月後,我在禱告時對上帝說:上帝啊,我要發給你兩張聘書!一張是聘你當財政部長;一張是聘你當中央銀行的總裁!上帝笑了笑對我說:你繼續努力吧。」

他又笑了,笑得非常開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Financial&aid=743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