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李 (一)
2006/02/18 14:01:23瀏覽224|回應0|推薦26
  經濟不景下,大、中、小型公司都實行瘦身行動。至於如何瘦法,大抵上很多老闆們都認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裁員了。剛過了52歲生日的老李在公司最近一次瘦身行動中給瘦了出來。

   雖說52了,他自覺還很身壯力健,手足靈敏,頭髮還油光油光的不太稀疏。如果跟他那正值更年期的妻子那身體狀況和狀態來說,他就更顯出點年輕來,這點每每叫他心中覺得有種安慰感。當然,當著妻子面前這點安慰的心情別說是說不得,就有些微不經意的表露或牽了邊兒的話,他也怕傷害了她的心和情緒。26年的共同生活是從各樣的困難和大小執抝中相互扶持走到現在。妻慈子孝,家庭和睦,兒女的學業和工作也還可以在人前有心無意地誇耀一下的。以往,他每週五天半工作,假日一家老少上茶樓,買兩份報紙,义燒包、蝦餃、燒賣、炒粉麵飯,吃得一桌子融洽熱鬧。然後,自家一家四口開一枱或跟街坊打幾圈衛生麻雀。  

     說到這26年的婚姻生活,他又想到這工作了26年的公司,雖說現實歸現實,經濟歸經濟的大前提來說,加上公司也按勞工法例補足了賠償和退休金,但他心裡難免冷涼涼的覺得公司對他們這些老臣子未免太過無情。過了50的男人在這種經濟景氣下還可容易找到新的工作嗎?那不就是提早退休了啦!從『退休』這個名詞他總聯想到一個『老』字。是人家嫌自己老了,他想。 

      不過,他的這個雜亂心情只讓自己知道,人前人後他都是爽朗快活的說:「還以為要多捱十年八年呢,我這次也算行運啦!提早退休,享享清福,公司沒少給我們一分錢的,算有情有義了,人家做生意的當然要向經濟看了啦!少做十年八年,輕鬆悠閒多十年八年......」 

     「擔子放下啦!細女兒都大學畢業有工作了,還朝九晚六這樣捱世界嗎? 他逢人就這樣輕鬆的笑著說。 

     聽的人當中難免有些心內冷笑或幸災樂禍的心態。但大都還是高興地附和一翻的。他自己也覺著一點安慰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Choi&aid=18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