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子的滑鼠私房撇步
2006/08/15 15:56:50瀏覽713|回應4|推薦25
  最近針對OFFICE幫辦公室同仁開了幾堂課,當他們實機操作的時候,我發現有些人滑鼠真是用的很不靈光,於是花了點時間說明滑鼠怎麼用。下課後,幾位同仁跟我反應我剛剛教的幾招很實用,想了想,乾脆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滑鼠右鍵的功能表我就不講了,在不同的軟體下,滑鼠右鍵會出現不同的功能選項,還不知道的人快去試一下喔。

  首先要介紹的是滑鼠的「點選」功能。平常我們操作電腦的時候,滑鼠左鍵單點是「選取」,雙點是「執行」這大家都知道。可是一旦我們在編輯文件或者瀏覽網頁的時候,滑鼠的點選就各有其妙用了。

  以WORD為例,內文中雙點滑鼠可以選取「詞彙」,連續三點可以選取「整段」,若配合「CTRL」鍵,則可一次選擇多個段落與詞彙,這對於複製或搬移內文來講,可說是相當方便。順道一提,如果要選取整篇文章的時候,請把滑鼠移到內文左邊的空白處,跟著三點滑鼠就行了。(上述功能在其他軟體,多半也可應用)

  另外,當我們在桌面或者檔案總管的時候,先選取檔案或資料夾,如果再用滑鼠點檔案名稱的地方,你會發現我們可以「重新命名」檔案了,這比我們伸手去按「F2」或者是點滑鼠右鍵→「重新命名」來得快。

  講完點選,再來就是「拖曳」。記得以前旁聽電腦課,上課老師是這麼教的:「當你在檔案總管內拖曳檔案的時候,如果滑鼠指向資料夾,就是「移動」,如果看到右下有個小加(+)號,或者按住CTRL再拖曳,都是「複製」。但若是拖曳到不同磁碟機的時候,就都是複製。」

  上面的規則是不是看起來複雜又難記,而且我想很多人都有這個經驗,就是當我們在檔案總管內整理檔案的時候,往往手指不小心一鬆,檔案就不知道消失到哪裡去了。

  這裡跟大家推薦我的作法。很簡單,就是當你有需要複製、搬移檔案的時候,一律改用滑鼠右鍵。這麼做的好處是當你放開按鈕的時候,畫面會出現「複製」、「移動」、「建立捷徑」、「取消」等選項。就算拖曳途中不小心失手,也可以按「取消」再來一次。

  最後再跟大家講一個小撇步,這功能恐怕沒幾個人知道。就是當你在使用電腦的時候,如果出現你無法理解的功能項目時,可以試著用滑鼠右鍵去點那個項目的名稱,若出現「這是什麼」的選項時,再點下去,這時候你就會看到針對該項目所做的進一步說明。(並非所有軟體都有)

  目前想到的是這幾個小技巧。如果你願意再熟記幾個常用快速鍵的話,相信你對電腦的操作功力,足以讓旁人刮目相看喔。不過實用快速鍵得等我整理出來,再跟大家分享。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UE&aid=399947

 回應文章

■歐亞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19 13:32
 
  
  果然是撇步。。。^^

            ─*亞非*─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6/09/29 10:47
點三下那個功能很好用咧!謝謝路子爺︿︿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很不錯唷…
2006/08/30 10:18
對一般電腦族的人都很有用的呢!多謝分享哪…^^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鼠來寶
2006/08/16 11:43
鼠來寶啊鼠來寶...這隻電子鼠帶來不少"摳摳"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