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中歲月
2007/09/25 19:11:29瀏覽659|回應4|推薦9

  上週六陪人去了趟林語堂故居,老實說在台北住了這麼久,還真是不知道有這麼個地方。故居位在陽明山的仰德大道上,整體而言,交通相當便利,由捷運士林站,轉乘111路公車,到永福(林語堂故居)站下車即可。站牌路線上是四站,不過上了陽明山後,司機不是每站都停,所以眼睛得放尖一點,免得坐過了頭。

  到了故居,門口有相當醒目的招牌,進去要收參觀費二十元,不過若是有用餐,這二十元可以折回來。這趟去的目的是陪李文義(小說巢巢主、高雄港都文藝學會會長)去參加第一屆林語堂文學獎的評審會議,由於他住在高雄,不太熟悉去的路線,因此我便自告奮勇,擔任起嚮導的工作。

  由於之前我已經看好路線,所以在台北車站碰面後,不到一點就抵達了故居。評審會議兩點開始,加上我倆早餐都沒吃,因此決定先用餐;故居的餐飲口味不差,加上當天不時有雨,所以人不多,氣氛十分幽靜。待兩點一到,李文義進場開會,我便四下參觀林語堂故居。

  故居不大,差不多三十分鐘就能逛完,因此勸各位有來陽明山可以順道來參觀,不用特意過來。之後雨稍停,我來到故居外,循著仰德大道往上走。山上的空氣純淨清新,不時有涼風拂吹,走在路上,只覺心曠神怡,突然間,腦中閃過了:『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這四句詩,不過出處跟後續我皆想不起來。當晚回家後查了一下,原來是王維的〈山居秋暝〉,我沒想起的最後四句詩則是:『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在外晃了近半個鐘頭,天上又開始飄起細雨,回到故居,發現外面有露天座位,且有傘可供遮雨,我索性坐了下來,拿出故居的導覽手冊觀看。這手冊是繳交入場費後所得,除了這個以外,還附帶一張十分精美的書籤(入場券)。由露天座位往下,經過台階,便是林語堂先生的墓園;經過墓園來到另一側,上了階梯後是個觀景台,由此可眺望台北市風景。

  之後風雨逐漸大了起來,我步入故居,在中庭內細數水池內的錦鯉,一方面打發時間,一方面想著莊子與惠施『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與『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的濠梁之辯。

  會議結束後,我們乘車回台北車站,在雲門咖啡與加西莫多、俞伶碰頭。除了我要同他們二位換書外,加西莫多、俞伶、李文義都不是第一次見面。台北與高雄雖然說不上遠,但要見面卻不是常有的機會,趁這個機會敘敘舊也不賴,不過這都已是後話,這裡就不多談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UE&aid=1255885

 回應文章

瑄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
2007/12/10 22:05
席慕蓉去年出版的日記有提到
(若沒記錯)
她約一年前有參與過一場詩人的饗宴
地點應就是此
真的蠻美的
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心相知。
路子(ROUE) 於 2007-12-11 10:20 回覆:
故居的風景確實很美,值得去走一趟,開會聊天的話,二三十人應該還坐得下,如果沒下雨,外面也有不少地方可以坐下來聊天。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動~
2007/10/14 01:17

沒想到 "林語堂故居" 就在陽明山

20元門票真夠便宜了, 可能連管理人員的薪資都不夠

路子的 文人氣質真不是蓋的

逛故居 , 毛毛雨 , 詩興起

有沒有準備長袍掛?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方便
2007/09/26 11:51
跟著你的文章敘述逛了一圈,謝謝你呀,這樣我下次有機會去的話也不至於像無頭蒼蠅一樣了。
反正是個什麼"球"
路子(ROUE) 於 2007-09-26 13:38 回覆:
如果要去,建議坐公車,聽我同事說,仰德大道假日有交通管制。
上車前跟司機講,林語堂故居下車,他應該會很善意的提醒妳,由士林站過去車程不到兩公里,如果沒注意,一下子就過頭了。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
2007/09/25 19:13
這兩張照片是用手機拍的,畫質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