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18趴,污名化了公務員!
2011/01/05 15:51:35瀏覽7513|回應39|推薦41

台灣社會的媒體及政治人物,常會用一些不理性、妒忌、偏頗的觀點來論斷事情。甚至藉由族群間本質上存在的矛盾糾葛,來支持自己的論點,進而深化族群間的矛盾及敵視。

這次18趴的修正,『瘦高官、肥小吏』的媒體論點及民進黨的政治炒作,還是一樣沒有站在公允、客觀的理性面來評論!

還是在挑撥『非公務員職業族群』及『公務員職業族群』間本質及情感上的妒忌、對立!


退休金領18趴的錢,有其歷史淵源及背景,這大家都了解。對於這次新修正法案,張哲琛說替國庫每年可省一億元,這也是事實!也知道84年後,18趴已『日落』,以後任職的公務員不再有這樣的優厚退休福利!

但是只要是非公務員職業族群,看到公務員這18趴,就不爽!只要一碰觸到這議題就生氣,就會情緒激盪不能自己。不管媒體評論如何克制趨向於客觀,記者也一定會眼紅、酸兩句,放不下心頭那一點『他有,我怎麼沒有』的小孩般不甘心情!

沒當公務員的,對於當公務員的福利,在景氣不好時充滿嫉妒。在景氣好時又不屑一顧~『誰要當公務員啊,領死薪水,年終獎金又少!』

所以公務員這個職業,在台灣這個社會不是被鄙夷,就是被污名化。從來沒有媒體願意正視及公允的為他們做正確的職業角色定位及評價,給予公平的社會待遇及認同、肯定!

常將其當作小媳婦,要罵就罵、要出氣就出氣!


在台灣每一個人只要努力,你想當,去參加國家考試,都可能有當上公務員的機會。這是機會主義通行的社會!

公務員這行業,是一個福利固定有退休金的職業,但是限制多,有公務員服務法規範,不能公開說自己是公務員上夜店、抱傳播妹,行為要低調、不可有不良嗜好。也賺不了大錢,沒分紅,成不了富豪。也不可能出名、上電視通告賺錢。因為一般公務員是不能逾越規定兼職的!

在行政法裡是一個與政府有特別權利義務關係,行公務受法律嚴格約束的職業。不像一般職業那麼自由,只要管好老闆的需求,讓主管滿意就好!錢不夠用,再兼個業也沒人管!做不好或不喜歡這老闆,大不了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說不定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所以不當公務員的人,不是自己努力不夠考不上。就是不想當,嫌束縛太多,賺死錢!餓不死、也吃不撐!不小心沒辦好公文、做好公務,還要送法辦或彈劾!可能沒工作、沒退休金,還會坐牢。規定一大堆!

所以這是一種機會選擇!選擇這樣,就失去那樣的機會!不可能什麼都要好!

選擇在私人企業上班、當勞工拼高年終。或是當記者、當其他任何自由多點的行業。那就會少了公務員月領較高退休金、工作穩定的保障。

如果理性來論斷自己的職業選擇,應該不會要求既要工作時法律束縛少、自由度高,景氣好時領很多個月的高年終、分股票。又要景氣不好時,要求有公務員的保障及安定、福利!這樣的眼紅、嫉妒,很情緒化、不成熟!

所以有人認為勞工也要有18趴,也要求政府要像公務員一樣,提供勞工有較高月薪資的退休保障,那也太不理性小孩子氣了!平時的職場生涯,想自由度高、獲得高月數年終,有分紅股票。又不想負公務員一樣的責及高約束,年老又想比照公務員一樣的退休收入。什麼都想要,那心未免也太情緒化到沒道理可言了!

世上有這麼好的職業嗎?

何況選擇不同,進入的門檻就不同,付出的權利義務就不同,能獲得的收益及風險就不同,怎能相提並論?而且這也是自己的選擇!

如果勞工等非公務員職業也能像公務員一樣的安定保障,又能有高年終、分紅的機會,那誰要當公務員被層層法律及法令綑綁,又不能有聲音啊?

所以社會這些妒忌不滿的聲音,脫不了『公務員有的福利,我也要有。我有的好處,公務員不能有』的心態!


公務員並不是世襲的職業,是要考試競爭的!

18趴也是歷史的經歷過程,或許有特殊優厚之處,但以現在看以往,要縱觀不能只是橫切!過當之處,可要求適度改進,但不能過度嚴苛妒忌,去了信賴保護!只一昧的以目前的利率水準來情緒化評斷!那會淪為我沒有,所以眼紅之譏!若又說為何公務員退休領那麼多,我當勞工退休領兩、三萬那麼少,那就難與理喻了!

所以媒體及社會非公務員職業族群,慣性的對公務員福利污名化,我一向不以為然!因為這不是對公共議題及職業選擇,該有的成熟理性論斷態度及角度!

難脫本位偏執!

媒體也不應有反正公務員,也不能做什麼抗議及回應,也沒有工會集體力量可以替自己辯駁,就任意判生判死、言語欺凌的心態!

公務員領納稅人的錢,替國家服務,也是一個國家能運行下去的重要職業,有其貢獻,應該要獲得社會他人正常心態的尊重及評價!

而民進黨常將打公務員,作為討好其他職業族群的政治工具,哪裡有反對槓桿可操作,就討好,不分怎樣做才好,實在要不得!

而媒體太酸、嫉妒的心態也是不好的!取消軍教免稅,確實該趕快做,但是豈能跟這次的18趴搞一起評論?只要是做對了,要一碼歸一碼才是!


我沒18趴的好處,但以對公共事務求理性,對人訴感性來學習的我,不得不為公務員族群長期遭受被污名化打殺,說幾句公道理性的話!

社會對公共議題越朝『理性化』趨近,減少本位利益的情緒化,民主政治及公共政策的選擇才有趨向成熟正確的可能!

不然社會的族群都在自私、情緒中原地踏步求滿足!

台灣的民主只能在這樣泥淖中來回擺盪、徘徊、搖擺,不可能再進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476422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統一口徑
2011/01/05 23:26
請JUN 兄一篇文章不要有二種說法,多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講白了 18趴就是買票
2011/01/05 23:17

講白了 18趴就是買票(胡文琦)
2011年 01月05日 蘋果日報

還是當隻烏鴉吧!媒體報導,國民黨政府決定恢復公教「18%優惠存款」,媒體聞言,大多以「復活」、「恢復原狀」報導此新聞,並傳出很多符合資格的退休公教人員搶搭此波「回存潮」,甚至因手頭現金不夠,還向周遭親友借錢來存「18趴優存帳戶」。
衡平而言,不論是民進黨高喊改革,在2006年「砍掉18趴」改變優惠存款額度的採計公式,亦或是現在國民黨決定要「『恢復』18趴」的舉措,兩者的動機與政治斧鑿均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講白了,兩黨都一個樣全為「選票」;但要嚴正指出的是,民進黨這樣的蠻幹、硬幹固然是「不足可取」,但國民黨如此「不食人間煙火」又高明到哪?

比較一下現今公務人員與社會一般「受薪階級」的實質收入即可知;跟過往的困頓年代公教人員因薪資收入相對較低,而有需要「18趴協助」的政經環境與條件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國民黨怎會挑在「無感復甦」的節骨眼裡,如此輕忽台灣「庶民感受」?

吳敦義院長應該很明白,別的例子不談,光是日前經濟部半夜火速地以一封「電子公文」,推翻了南部風災農漁民「轉投資」太陽能光電的收購價格事件而言,經濟部即以圖利廠商「收購行情過高」的「改革」之名,寧願干冒大不韙地違背法律「信賴保護原則」,單方片面的做出契約修正意見,試問,這樣的對比與高度反差,又如何令百姓信服?換言之,如果經濟部的邏輯是正確的話,那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所言,過去制度係「肥大官、瘦小吏」,「修法後」,國庫每年約可節省一億元支出的思維云云;其實,都是一樣不具有「道德正當性」與所得分配「正義性」的!

無法說服主流民意
考慮一下吧,想辦法真正地「說清楚、講明白」,為何「18%優惠存款」政策需要如此峰迴路轉?否則,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對於現時台灣百姓而言,國民黨絕對是無法說服主流民意,至於對民進黨而言,想當然耳,自是拿來高度政治操弄一番,「黑金復辟、土狗與貴賓狗或是什麼信仰全民與土地啦!」但天作孽猶可為,國民黨此番又自己「做球給人殺」,民進黨又何樂而不為呢?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1-06 07:52 回覆:
胡說!真是像DPP護衛貪污政權的說法!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不在,代回一下
2011/01/05 23:14
給草山
人家那是做生意賺的,連戰馬英九是當幾十年前當公務員,拿微薄薪水加上十八趴得來的,兩者不可一概而論。至於連戰和馬英九十幾年前微薄公務員的薪資單呢?噓,那是國家機密。

給tkbox
是啊,通常要再加上『兩位大爺,祝您們日進一斗金,夜進一斗銀,大富大貴,百子千孫啊』

有了大水庫,貪污總統也變得一生清廉,關中就是太懶,連十八趴的理由,也不掰好一點,連戰窮嗎?馬英九窮嗎?建議版主,真要餵台灣納稅人吃..咳,可以找個更好的理由,但是,拜託,別再說那個時候公務員的薪水差了,那樣太噁心了,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憑什麼談信賴保護原則
2011/01/05 23:12

還記得幾年前﹐國民黨利委﹐將勞退法六十歲退休﹐改為六十五歲退休

本來六十歲就可以領退休金的勞工﹐被強迫延到六十五歲

已經是制定為法律了﹐還可以改﹐這是什麼信賴保護原則﹖﹖﹖

國民黨可以借錢為18趴﹐為什麼不能借錢為勞工六十歲退休﹖﹖﹖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八年誰當家呀
2011/01/05 23:11
近年來十八%優惠存款戶數及金額持續增加,二○○八年突破四十萬戶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
2011/01/05 22:57
  誰不知道蔡主席家財萬貫,墳墓都蓋成違建,JUN 兄在提醒
  大家說,民進黨有的是錢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納稅養18趴 每年逾700億
2011/01/05 22:57
〔記者鄭琪芳、邱燕玲、王貝林、曾韋禎/台北報導〕目前台灣銀行一年定存利率一.一八五%,但退休軍公教人員卻享年利率十八%優惠存款,目前十八%優惠存款餘額約四千三百億元,政府每年必須補貼利差高達七百多億元,平均每位國民每年要負擔三千多元。

==========

六萬人存四千三百億元,一人平均七百多萬

原設計是補貼6趴到定存利率﹐卻變成固定18趴﹐本來就不合理

這些人有房住﹐有95%月退俸﹐還有閑錢七百多萬可存

為什麼要讓這個國家繼續借債﹐讓下一代年輕人像奴隸般的背債﹐於心何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05 22:49
給樓下那個窮鬼
眼紅嗎?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05 22:21
就怕淺薄不理性,咱們就好好討論,您說幾十年前的薪資背景,啊,我們就拿三個從沒做過生意的人來深入討論,關中,馬英九和連戰,關中財產多少我不知,但是關中有領十八趴吧,他是制定十八趴的人,自己制定十八趴給自己領,這個叫不叫自肥?

馬英九一輩子當公務員,我記得他申報財產已經上億了,還養大兩個女兒,讓她們去美國,這種十幾年前公務員的薪水,會很差嗎?

還有個連戰,財產不是用億為單位,買了地保,房子太多,還沒輪到要住那,以前借給國民黨大老伍錦霖哥哥,死大貪官伍澤元三千六百二十八萬,記者問他有沒有,他說他忘了,是嘛,幾億幾億看不在眼,哪有在看千萬的?

於是,我們可以證明,台灣公務員那時的薪水,是全宇宙高的,關中要搞十八趴,理由還不夠好,建議找馬總統御用律師,用發明大水庫的方法來找。馬總統到現在還是一聲清廉,說不定裡由夠好,老百姓都相信台灣公務員都在要飯,哈,別說十八趴,八十趴也給得。呵

舞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來說
2011/01/05 21:58
某些人所謂的公平正義就是,我沒有你也別想有。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1-05 22:00 回覆:
同感的很!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