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距離 剛剛好
2010/10/28 18:02:47瀏覽349|回應0|推薦3
回想自己過去十年的都市游牧生活圈,赫然發現城際間竟隱隱存在著鏈結---用一種若即若離的姿態遠望著國際都會大城,像引力適恰的衛星,互相依賴卻獨特異常.

英國巴斯 : 倫敦西方,火車行距1.5小時.

朋友總訝異地問 : ”你在哪兒? 在澡盆? 在洗澡?”. 為正名澄清Bath 的真義,”建於公元43年的世界遺產城市,每年有300萬以上觀光遊客造訪,坐擁全英國唯一的天然溫泉讓Bath從羅馬到現代都是美麗慵懶的度假勝地,消費物價指數僅次於倫敦!” 我複誦著這段小城故事背景,”作家Jane Austen曾居住在此ˋ世界三大男高音曾經在此演出~” 加註解強調Bath優雅的文藝氣息,再秀出皇家新月樓完美曲線的照片來加強圖像記憶.

火車上滿滿西裝筆挺往返Bath-London的通勤商務男士,從容的ˋ安靜的ˋ成規的; 而我,為了申辦希臘觀光簽證前往倫敦的理由,似乎讓自己的東張西望顯得太過突兀,一個輕裝便行的東方女孩兒~ 倫敦多得是巴斯一日遊的套裝行程,旅行團在Bath石板路上雀躍享受古典浪漫,誘惑驚喜著觀光船緩行Avon河岸的英倫式鄉間情調,喀擦喀擦,隨意的鏡頭都是美好的旅遊回憶! 而我,對街景風光則若無其事地,滿腦只鎖定奔向Cadbury, Whittard, Tie Rack依照清單採買將即時寄回台灣的耶誕禮物~

倫敦是多元奢華的金融指標, 我在觀光古城巴斯逐知識而居, 兩者相距 : 低調奢華.


台灣新竹 : 台北南邊,高鐵行距0.5小時.

新竹像個叱吒風雲的一線,半推半就地接受了所謂高質感經濟的強迫推銷,一切連鎖反應都只能默默概括承受. 也因此,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導覽成了朋友來訪時的指定必遊路線,爭相一窺為台灣經濟奇蹟奉獻了三十載的高科技群聚聖地,行程熱門的程度絕不亞於夜遊城隍廟夜市小吃! 對散戶投資人來說,小股東在大公司前的合影留念,的確能稍稍撫平台股上下波動所引起的情緒震盪.

週五近晚新竹習慣性地交通阻塞,與台北間南來北往的流動人口無不期待著與情人約會或家庭團圓的時刻; 我也曾熱切地從台北城趕路飛奔,只為了風城的燦爛微笑與滿懷擁抱~ 說不清楚究竟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科技人幾乎對服裝品味有著相當隨性的樸素堅持,但對於高度熱衷的文藝活動ˋ電子科技ˋ知識論壇等大型展演,不需邀請提醒,科技人已經自主趕往流行台北城與時並進去了~ 對於經濟基礎在新竹,而精神支柱在台北的不平衡現象早已經是口耳相傳的共識體認.

台北是步伐緊湊的迷人瑰寶, 我在科技新竹城逐工作而居, 兩者相距 : 爆肝指數.

 

中國蘇州 : 上海西偏北,動車行距0.75小時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蘇州園林甲江南”,每次朋友知道我住蘇州,這兩句話便會不絕於耳傳頌著,像是相當成功的蘇州品牌slogan.在江南繞轉過一圈後,以拙政園為首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九座蘇州古典園林的確更加精緻考究. 除了歷史遺跡和錯綜浪漫的小橋流水,蘇州的城市爭力已不再局限於觀光產業,大規模地開發招商,舊城外的蘇州已經是各國企業進駐的工業園區,金雞湖畔的繽紛夜色,彷彿宣告著新時代蘇州的經濟實力,令人目眩.

蘇州是上海的後花園,最適合逃離都會塵囂的復古追憶旅程, 哪怕只有半天一天的短暫停留; 每次從上海回到蘇州城,就會鬆了一大口氣,慶幸自己不需舟車勞頓就能夠輕易地徘徊在院落景致間,享受唾手可得的無為平靜. 上海是蘇州的國際視窗,航空海運的交通道口掌握了軟硬體的資源與機會,落戶在上海是許多人汲汲營營的人生想望;世博”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強力廣宣,堅定了年輕人從蘇州移動到上海的職志信念.

上海是世界競逐的炫麗舞台, 我在古意蘇州城逐家庭而居, 兩者相距 : 呢噥慢活.


沒有距離的仰望,往往會有太多視野死角和無動於衷; 若即若離的姿態,才容易迸發深刻的撥撩影響. 串聯三段城際印象才讓我恍悟, 發現獨特與依賴, 都因為距離--- 剛剛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KWRKW&aid=35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