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妹妹背著洋娃娃
2009/09/08 23:25:19瀏覽1148|回應0|推薦6
如果,我說我不敢唱一首兒歌,你相信嗎?

是的,我唱不出來;妹妹背著洋娃娃……

為了健康,不惜成本大老遠地去精挑細選水果,選水果是有秘訣的,五顏六色香味雜摻的多種類,各有各的撿選技巧,我的技巧,多半來自媽媽的經驗累積;看.摸.丟.聞.敲….學問可大了呢!  滿懷喜悅的採購完我的健康食品,快步向回程輕踏,咦!新的餐廳耶---”妹妹揹著洋娃娃”,清爽的佈置吸引我駐留的目光,本能的往菜單上掃描,喔…東洋陶板烤肉,挺新鮮的,心理盤算著下回嚐鮮的計劃…

時間走著,腳步也跟著;想著想著,隨口唱了: 妹妹背著洋娃娃……停住了,哽咽了,沒辦法繼續唱了……

因為,這是奶奶的歌,奶奶唱的歌……

記得是1988年吧! 家族舉辦了一個夏季音樂會,不是那種浩大轉播知名音樂家,而是我們各個家庭的才藝表演,大家都使出絕活,拉開喉嚨的呀! 跳躍在琴鍵音符的呀!  全然屬於我們自己的綜藝節目,沒有無趣的應景式對談笑話;傳遍家中的,是大家認真的互賞和真誠的愉悅。

在大家鼓譟下,奶奶答應獻唱了,我被推薦擔任伴奏囉! 唱的就是 : 妹妹背著洋娃娃……21年前的事了,可是我記得好清楚,我用著簡單的音符ˋ稍慢的速度來配合奶奶的頻率,才完成了這空前又絕後的表演;一切,就像才剛剛發生,奶奶,似乎還在唱著呢!

在過去的保守年代,奶奶也成為性別不平等下的犧牲者,按照傳統地並未接受完整的基礎教育,但即使這樣,卻一點也不影響奶奶的道德人格;現代呢! 教育普遍化的反諷卻是知識分子的失控 : 智慧與情緒上的墮落。

隨著爺爺來台灣過了50多個年頭,斷了音訊的大陸親人只能在記憶中留存;奶奶的貢獻稱不上受獎勳章的豐功偉業,但實實在在地教育了6個菁英分子,6個參與這第二故鄉成長的打拼人;如果說:”十年種樹,百年樹人”,那麼奶奶必然有這方面的天賦,而可以在她短短的75年裡栽培了這些茁壯中的小樹---挺直的活力蔓延。

大二寒假上了人生的一大課程,必修的,只是來的太快太早,還沒先做好心理準備來預習呢! 至親的分離,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祥和莊嚴,輕鬆深刻;多希望奶奶可以擺脫病痛,輕輕鬆鬆地繼續對我們投注關愛的眼神,用一種自然的方式,不被解釋分析的,讓她知道我們過得好,讓她接受我們遠方的關懷祝福,自然的傳達 : 她也過得好。

觸碰,不知道好不好;但我知道,在我們心中,都有著管道,和奶奶心靈交通;自然,記憶印象,回憶,永永遠遠……

以後哼唱著這兒歌哄娃兒入睡,我會說 : 這是奶奶的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KWRKW&aid=330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