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李昂的 《自傳 の小說》
2008/12/09 09:09:26瀏覽4571|回應26|推薦259

這樣的謝雪紅(本名謝阿女) 你看到了什麽?狂熱的共產黨員?

因無所本而無所懼的浪蕩女人?還是超越她時代的女中豪傑?

她沒讀過書,是個逃婚的童養媳,遠避日本被人包養的妾

她~ 曾做到中共政委

前言:

雖然我不是李昂的忠實粉絲, 但是她的一系列著作我幾乎都讀過了。前年囘台,我一口氣買了她的兩本書:《自傳 小說》和《花間迷情》。在回美國的飛機上,我開始閲讀《自傳 小說》,結果非常失望,深深覺得李昂在《殺夫》之後,這幾年來在寫作技巧與故事佈局上好像沒有多少長進,似乎仍沉溺于暴力性愛的描寫。回家後我把這兩本書打進冷宮,直到今年暑假纔又把《自傳 小說》拿出來,我耐著性子把《自傳 小說》分成幾次讀完。另一本以蕾絲邊(lesbian)爲主題的小説《花間迷情》則根本看不下去 ,比起後進作家杜修蘭寫的,同是以蕾絲邊為主題的小説《逆女》,老前輩李昂真的是該加油了。

下面這篇拙作純粹是我個人對李昂這本書寫作技巧及情節佈局的粗淺看法,故事裏面複雜的政治社會歷史背景則不在本文討論範圍。這是我第一次以英文評論中文書籍,技巧的不成熟,尚請各位賢達指正。

I have just finished reading 李昂’s 《自傳 小說》, which I got in Taipei two years ago. Even I have read almost all Ms. Lee's writings, I would not say that I am a big fan of her. Yet, I would still think that her《殺夫》is one of my favorites. 

Ms. Lee is a famous feminist as well as an outstanding writer in Taiwan. She is pretty good at poking into the very dark side of human nature. But for some reason, I wonder if Ms. Lee has some sort of sex phobia or has never experienced any good relation. All she has about 謝雪紅 and her lovers in 《自傳小說》is the excessively colloquial descriptions of private parts of man and woman. I do see the flames sparkled between the two lovers sometimes;but really can not detect the warmth, which is supposed to exist between them, throughout the book.

彼時的臺灣共產黨員合照

謝雪紅 (下排右二), 林木順 - 小她九歲的情人(上排右二)


Personally, I believe lovemaking is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s that can happen to a man and a woman who are in love with each other. I am also convinced that the nature of beautiful lovemaking is the mixture of violence and tenderness, the combination of passion and power that fabricates the beauty of a true love story. Nonetheless, I can barely see passion, tenderness, or beauty in this book. The way Ms. Lee presents 謝雪紅’s love affairs is very raw, very rough and colloquial that it disgusts me. And that makes me wonder if the author knows very little about flirting, foreplay, or even romance.

Ms. Lee uses《謝雪紅評傳》as the backbone for this book. However, as the story goes, 謝雪紅's characters keep remaining ambiguous and confusing. Was 謝雪紅 really a political fanatic, a loyal communist or simply an aggressive and over-sexed woman who successfully used those men, who were after her charm and sexuality, to reach her goals? I wonder the author might have got lost in this regard while trying to cover too many stories in this book.  

                                                                                                       (copyright reserved)

延伸閲讀:
228」第一女主角:台共謝雪紅 —— http://www.epochtimes.com/b5/7/2/27/n1631600.htm
 
《謝雪紅評傳》—— 陳芳明著,前衛出版社


中共文革時期被鬥爭的謝雪紅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kCottonCandy&aid=2447296
 引用者清單(1)  
2008/12/10 21:33 【金如意】 男人,對漂亮女生,得不到的報復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sti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Yes, indeed,
2008/12/10 10:29
it's entirely different between love making and sexual intercourse, fully agree with your points of finding ! Rather no sex if it is done without love and petting with each other.
PinkCottonCandy(PinkCottonCandy) 於 2008-12-10 12:08 回覆:

Exactly!! That's why I said maybe Ms. Lee has some sort of sex phobia or has never experienced any good relation. The love making scenes in her books are almost like ...ugh.... animal attackings.

I'm sorry to have bad-mouthed her....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08/12/10 09:55

身心都要不斷汲取養分始能成長,加以不斷的鍛鍊趨於成熟,然後還要不斷的內省,才會開放有個人特色的花朵,沒有不斷的努力就只好停留原處看自己隨波逐流〈倒退〉,加油吧!

PinkCottonCandy(PinkCottonCandy) 於 2008-12-10 11:41 回覆:

豹老大所言極是

當時空改變時

每個人都得很敏銳地

及時調整自己的身心靈狀態與價值觀

以UDN的格友們來説

我們每天都要讀好多文章吸收很多新的東西呐

(真的該爲我們自己拍拍手哩!)

身為專業作家則更需要努力了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 is one's choice
2008/12/10 02:55

"It is not our abilities that show who we truly are, it is our choices."

-Professor Dumbledore, in Harry Potter

想起同樣是心理學大師 弗洛伊德 其復健理論總是透過性與黑暗解釋創傷

(雖然他從不讓別人解析自己的夢) 容格 則以無緣慈 同體悲的

"整體潛意識"對人性的(暫時)亦正亦邪給以正面的肯定與

鼓勵轉換角色的可能 即使他自己是一直被壓抑的;

同樣在張愛玲小說裡的漢奸肉欲冷酷與虛榮無知的女間諜

李安眼裡是可以是由於透過親密(又痛苦的)身體語言以後不可避免

宿命抉擇 使觀眾看到「愛」的另一種面貌 與 後現代主義式的寬容理解

(姑且不論電影裡的床戲是否太過火了...) 

在市場口味現實 與 人類整體意識的接軌 我想作家們總是要做一個

choice on an self soul searech "慾望的底層或有救贖" So we will see... 

PinkCottonCandy(PinkCottonCandy) 於 2008-12-10 07:50 回覆:

I agree with what Dumbledore said. Our willingness to make choices is mostly responsible for how we show who we truly are or how we present ourselves.

如果弗洛伊德的理論是純然正確的, 那麽謝雪紅一生的作爲就有一個很簡單而齊備的解釋,她的出身窮苦與少女時期以前的備受折磨鄙視,讓她成長後渴望權柄及愛情的包圍,爲此,她將女色的運用發揮到極致。

我個人覺得李安在《色。戒》裏的情色安排雖然是頗爲震撼,可是他暴力與美感交錯的呈現讓人激賞,真的令人感受到兩位主角内心澎湃感情的交戰,而不只是肉體的纏綿而已。

李昂的作品裏, 尤其是後期的,最是缺乏這樣的美感,她把情愛寫成了屠宰場或實驗室裏的動物解剖, 十分倒人胃口。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瓶頸
2008/12/09 12:14

謝謝妳的讚美。

妳只是輕輕驚呼而已,我們當時在現場拍攝『白雪公主』是吵得要死雀躍萬分的。

不只是李昂,所有的作家都有一段最具爆發力的黃金時期吧,

有些作家,也許把一生醞釀幾十年的文思寫成一本書,理所當然是精華,

接下來要再不斷突破就很難了。

我看到一些我們那年代知名作家,後來都喜愛旅行、寫遊記,

苦苓甚至在國家公園當導覽、帶團旅行。

PinkCottonCandy(PinkCottonCandy) 於 2008-12-10 06:59 回覆:

不客氣!真的謝謝你分享這麽難得的大自然之美,辛苦你了哦!!

嗯~ 我同意你的想法

其實不只是作家

很多藝術創作者也會有這樣的煩惱

如果不能從實際生活中不斷吸取新的啓示&創意

那對他們的創作生涯真的是很不利的

Wish you have a great day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elcome!
2008/12/09 11:00

good luck meeting you.

thank you for visiting my blog

PinkCottonCandy(PinkCottonCandy) 於 2008-12-10 06:52 回覆:

You are welcome!

And thank YOU for visitng~~~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作家與殿堂作家
2008/12/09 10:09
人在自由的時候
沒有壓力 隨心所欲 想寫甚麼就寫甚麼

當得到國家甚麼獎
大家封為"國寶" 自己也這麼認為的時候
寫作的壓力來了 -總該有些作品吧

題材的選擇 當然就找有故事性 好發揮的
甚至 若提出甚麼寫作計畫 獲得某某補助的時候
只好 善用專長 舞文弄墨 寫寫時代"鉅著"了........

.這篇回應內容 非指李昂 請勿誤會
 只是有感而發 許多作家進了殿堂之後 寫出來的作品 好像很華麗 感覺卻好像欠缺了甚麼

.
PinkCottonCandy(PinkCottonCandy) 於 2008-12-11 06:19 回覆:

我覺得剛出道的作家往往沒有被定型

———被自己or 被大衆讀者

這時候他們的相像力,創作力是很寬廣的

過了某些時間以後

如果他們沒有拓寬自己的視野

打破既定的框框

那真的就有身陷死胡同的危險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