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台灣很幸福? 香港作家:東西好便宜背後藏辛酸
2018/04/16 15:58:04瀏覽17|回應0|推薦0
香港人看台灣很幸福,但實際在地過生活,看到日常風景後就改觀了。香港作家、知名作詞人林夕表示,2年前開始在台北香港過雙城生活,知道食安問題、一例一休及22k薪水,他說,易地思考、將心比心背後付出的代價,不敢再輕易喊:「台灣好幸福」,他同時也勸香港朋友別再說「東西好便宜喔」。

林夕昨(14)日在蘋果日報撰文表示,5、6年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對台灣的主觀印象就是「台灣很幸福」,認為台灣有全世界最好喝的茶、最好吃的米飯,而且吃下去很安心。

但兩年多前開始雙城生活,台港兩邊各有一個家,才真正活在台北,理解了一般香港過客難以深入的台灣經驗。譬如食安問題,香港因為「地緣」關係,黑心油黑心食材比台灣黑的更早更黑,忙著黑自家的,就忘了比較灰的,黑白就沒那麼分明。

林夕再舉例說,一例一休、修《勞基法》本來只是很熱很大的議題,當他留意到常去的餐廳打烊時間有變,跟顧店的聊到工時問題,這些新聞就不只是新聞,以後很多話就不會輕易說出口,例如「台灣很幸福」。

香港人普遍羨慕台灣的食,衣、住、行,以吃來說,來這邊吃香喝辣,香港要吃到同等豐盛滿意,代價幾乎等於台幣直接變港幣,不用折算,就是說,四分一價錢而已。

旅台人士的口頭禪就是好便宜喔。但是點這個讚,也可能傻呼呼的點了另一個死穴;22K、28K乃至於承諾的夢想的3XK,是支撐這句「好便宜喔」的代價。

林夕認為,物價便宜對旅遊業有幫助,但不見得對勞工有成正比的助益,以為是衷心讚美,香港人口中的蜂蜜,不小心反變成台灣朋友的鹽巴。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415000895-26040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jun888&aid=111534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