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盡頭
2013/01/24 21:29:54瀏覽74|回應0|推薦4

人生的盡頭

我曾說過: 

  「有一天,我會非常孤獨,只有一個人,離開了子

女,離開了親朋好友,離開了所有弟子,走入樹林之

中,走入深山之中,這是真正的千山獨行,不必相
送。」 

  李白說: 

  「生者為過客,死者為歸人。」 

  最近,我常常想起── 

  我的母親盧玉女,她走了。 

  我的弟弟盧昭蓉,他很早走了。 

  我的同學洪積強、陳震華,他倆走了。 

  我的好友郭泗桐、黃金雄、莊正和……。他們全走

了。 

  我的弟子張煌明等等,都走了。 

  ……。 

  ‧ 

  我有一個消除煩惱的方法。 

  每有煩惱發生,我會一個人,單獨的在黑夜裡,淒

風苦雨之下,在黑幽幽的墳場,獨自漫步墳墓之中。 

  我念: 

  「南摩阿彌陀佛。」 

  一直繞著墳場念。 

  在那一剎那,想想,自古以來,有生必有死。過去

的人,全死光光了,現在的人,一步又一步走向死亡,

未來的人,一出生,就註定了必死的命運。 

  這世界── 

  有誰沒有死過。 

  我是必死無疑。 

  一切世間的現象,是目前活著才現出,如果死了,

也就無牽無掛了。正是,緣聚則幻有,緣散則幻無。 

  一切煩惱,無非鏡花水月,無非夢幻泡影,無非電

光石火,無非過眼雲煙。 

  問問躺在墳墓中的人: 

  什麼是煩惱? 

  答案是: 

  「煩惱是遷流而剎那不住的。」 

  所以煩惱是「空」、「空」、「空」。 
  如此急急轉念,一切身外事,悉皆放下,置之度

外,不生繫戀之心,而一心一意修行,只念西方極樂世

界,只念自己的本尊阿彌陀如來。 

  「嗡。阿彌利達。多傑。哈拉。吽。」 

  ‧ 

  我雖然沒有走到人生的盡頭,雖然還沒有死! 

  但,事實上── 

  我早已離開了名利物欲。 

  已離開了得失窮通。 

  離開了悲歡離合。 

  離開了憎會愛別。 

  離開了煩惱憂慮。 

  現在的我,是虛空中的孤鳥,一個人行,一個人

住,一個人坐,一個人臥。 

  誰是蓮生活佛? 

  誰又是盧勝彥? 

  蓮生活佛盧勝彥漸漸和我這個活著的人,愈來愈有

距離,愈來愈陌生,他是誰?我是誰?每一個人都會走

向孤獨,每一個人都會必然生滅,每一個人都是短暫過

客。 

  千劫升沉事可嗟。 

  須彌散骨亂如麻。 

  於今自覺如已死。 

  合掌晨昏只佛家。 

  我現在只想,於一彈指之間,往生西方彌陀清淨佛

國,從此超凡入聖,神通自在,壽命無量,出離三界,

了脫生死,是大覺大悟的人。 

  在那裡,大樂光明。
 
【蓮生活佛著作】


【真佛資訊網路】

【真佛世界网 】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Yee96&aid=725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