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恆的榜樣 - 大陸地震感人事跡之四
2008/05/31 08:46:03瀏覽504|回應0|推薦1

袁文婷

袁文婷,1982年9月出生,卒于2008年5月12日。2001年畢業于自貢師 專教育系,2003年參加工作,是什邡市師古鎮民主中心小學一年級語文教師。畢業後,她本來有機會選擇去教育局或電視台工作,但她還是尊重了自己內心的選擇 - 當一名教師。

一提到的名字,吳佳輝便嚎啕大哭,嚷著:“袁老師還被埋在里面,她沒有死,我看見她倒下的,她手里還牽著同學。”

吳佳輝是袁文婷最後救出來的學生,在他的腦海里,一直都回放著地震發生時的瞬間,袁老師的身影。

吳佳輝抽泣著回憶了地震來時的那一幕:“當時我們在教室里复習功課,袁老師正在給我們檢查作業,我們只感覺地開始晃動,根本就沒意識到地震發生了,只听見袁老師大聲吼叫,地震了,大家快跑……”

“我們當時也嚇傻了,站在那儿不知道該往哪儿跑,只見袁老師快速地奔跑過來抱起學生就往外跑,一個、兩個、三個……十多個同學被送出了教室,正當袁老師把我放在教室門口又轉身回去救其他同學時,我只听見‘碰’的一聲,樓板就掉了下來。”

5月12日晚上10點多,搜救人員終于發現了袁文婷﹐一塊厚厚的水泥板,壓在她的上面。

當水泥板被抬走時,眼前的一幕讓大家潸然淚下:袁老師的身下,還藏著她的學生,而此刻袁老師卻因為傷重永遠閉上了眼睛。

袁文婷私下跟朋友說:“每一個學生都是我的孩子,他們都才六﹐七歲,好像一張白紙,他們的未來都在我的手中,我是他們的啟蒙教師,他們的人格在此階段形成,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都是在我的教育下樹立起來。”

在救出13個學生後﹐年僅26的袁文婷以她年輕的生命替世人樹立了永恆的榜樣。

大狗曰: 古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當我們的教育部長積心處慮想著怎麼改牌匾的字樣﹐以台灣平躺的地圖為傲﹐沾沾自喜時﹐我們看到對岸教導出一批不計微薄的薪水﹐窮鄉僻壤的環境而在那裡有教無類﹐甚至在危難時犧牲自己的老師時﹐我們就知道此消彼長。對岸的崛起是必然而非偶然﹐而台灣的衰敗也是必然而非偶然。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wPawDog&aid=191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