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人的故事
2020/06/16 11:28:38瀏覽491|回應0|推薦41

彭邦楨的詩作「月之故鄉」,大陸讀者讚譽有加。羊令野的散文「感情的畫」馳名台灣。他們著作中的一些名句,我仍能朗朗上口。 

今隨手翻閱「羊令野自選集」,看到與彭邦楨有關的一首詩,抄錄如下:



  春雪  羊令野
       _賀彭邦楨與梅因.戴麗兒新婚




春雪之後 正是一種花叫的時分
第五街的紐約 營造著中國之春
把膚色融洽到人類的原始
把語言調和到世界的大同
你啊 叫花的男人

雛菊也好 玫瑰也好
都是美的繁殖
在你播種的淨土上
可以聽到上帝撒落的聲音

後記:詩人彭邦楨於六十四年二月四日赴紐約出席世界詩人大會二月二十六日與紐約籍的梅因.戴麗兒結婚。隔洋聞訊,深為老友歡天喜地也。

按:詩中「花叫的時分」、「叫花的男人」,是指彭邦楨的詩作「花叫」。



 

  花叫   彭邦楨



春天來了,這就是一種花叫的聲音。
於是我便有這種憧憬與純粹,

桃花在叫,李花在叫,杏花在叫,
像是有一種秘密的琴絃在那原始之時,
就已經植根在這沉默的設計之中

(下略)





詩人善於捕捉瞬間的靈感,或賦詩、或實踐,都是自我實現為某種形式的完美。讀這兩首詩,可發現詩人們的浪漫情懷。對詩人跨種族跨膚色閃電結婚,就不足為奇了,因為新郎與新娘都是詩人。


梅因.戴麗兒(Marion Darrell)女詩人,非洲裔紐約人。詩人彭邦楨曾對文友形容他的新婚夫人:
「並不如想像中的粗枝大葉」。

按:彭夫人戴麗兒,嬌小玲瓏,有文人氣質,曾聽到文友們稱道

 

聽彭邦楨作:「月之故鄉」


【註】:
羊令野(黃仲琮)(1923-1994)出版散文集「感情的畫」、「回首叫雲飛起」,評論集『千手千眼』,詩集「貝葉」、「羊令野自選集」、「血的告示」等。

彭邦楨(1919- 2003)婚後常住紐約,出版詩集「載著歌的船」、「花叫」、「彭邦楨自選集」、「戀歌小唱」、「詩的鑑賞」等。

    返 回 ↑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