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始佛法」裡所說的「八聖道分」 ~❤
About the Noble Eightfold Path
☀ 《正見經》舍利弗尊者說(知「識」): 「如何是『識』?如何是『識』之集? 如何是『識』之滅?如何是達『識』滅之道? 諸賢!此等有六識聚: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 『因行之集,而有識之集;因行之滅,而有識之滅。』 此八聖道分,是達『識』滅之道也,即: 『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如上可知,在「佛法」裡,不可能出現不滅的阿賴耶識、阿摩羅識……如同:外道的「常見」論述!) ~《中部經典‧根本法門品‧Sammādiṭṭhisutta 正見經》(MN 9, 101) ♡~~~~~~~~~~~~~~ ☀ 《有明小經》法授比丘尼說(八聖道分): 「聖尼!云何為『八聖道分』?」 「居士毘舍佉!此『八聖道分』即: 『➊ 正見、➋ 正思惟、➌ 正語、➍ 正業、➎ 正命、➏ 正精進、➐ 正念、➑ 正定』也。」 「聖尼!『八聖道分』是有為、抑是無為耶?」 「居士毘舍佉!『八聖道分』是有為也。」 「以『八聖道分』攝三法蘊耶?抑以三法蘊攝『八聖道分』耶?」 「居士毘舍佉!不以『八聖道分』攝三法蘊,居士毘舍佉當以三法蘊攝『八聖道分』。 居士毘舍佉!『③ 正語、④ 正業及⑤ 正命』, 此等諸法為➊ 『戒蘊』所攝; 『⑥ 正精進、⑦ 正念及⑧ 正定』, 此等諸法為➋ 『定蘊』所攝; 『① 正見及② 正思惟』, 此等諸法為➌ 『慧蘊』所攝。」 「聖尼!云何為定?云何為定之禪相? 云何為定之助緣?云何為定之修習?」 「居士毘舍佉!➊ 得『一心頂點、最初心意』是定也;➋ 『四念住』為定之禪相也; ➌ 『四正勤』為定之助緣也;➍ 以上諸法之『練習、修習、多所作』,是定之修習也。」 ~《中部經典‧雙小品‧Cūḷavedallasutta 有明小經》(MN 44, 462) ── 佛曆 2559.9.9(五)佛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