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寫「你不知道的事」& 可伴唱的英譯歌詞
2012/09/26 11:38:41瀏覽1813|回應19|推薦228

再寫「你不知道的事」

 


 

9-14   想念起手式

 

「今天開心嗎﹖」你問。「開心與不開心,一支釣餌旁游着魚的心情。。。」我想着,魚如何回答這問題。

 

9-15  話筒的回憶

 

寫來最後一次信吧。在話筒的另一端向你開口。也不知為什麼。其實你我之間來就不存在愛情。想想大概在想念的傷口上貼個OK 繃,心,看着也好。

 

9-15   縫合

 

想念幾乎要從皮膚跳出來,我找不着下針腳的地方。感覺這麼具體,卻又無影無蹤。

 

9-15   離開

 

指間的煙被孤獨說服,藍的遼闊中,給你題一段不成文的字。轉身,消失。

 

9-16   椅背

 

我的性格感性又堅強。一半在前世,另一半在不知世。你呢,也有堅強在今世,與來不知世的感性。但親愛的,你是否能告訴我,為什麼我們都雙雙緊偎着今夜的椅背久久不能起來﹖

 

9-16    陷入昏迷

 

從冰箱拿出置之已久的烈酒,想灌醉今夜,讓它好睡。不意,火竟將雨點燃。。。當聽到心裂尖叫時,我知道,寫給你的詩已陷入昏迷。

(靈感來自聽 Adele 的歌, 英國女歌手。)

 

9-17   獨行俠的差別

 

為了逃避它,決定去山上走走。熄了火。抬眼一望,山上遊人男女老少,形形色色無數。滿山遍野的人身上都背着叫作想念的背包。

 

9-19  中秋

 

我才打好穹蒼戒指,月亮剛剛昇起,於是我召來月娘,「對不起,」她說,「我已跟星兒們約好了」。

 

 

 

 

「你不知道的事」試填可伴唱英譯歌詞 (紙聲填譯)

 

 

-- 題給「高塔」,感謝指點「紙聲」英譯歌詞詞需注意的事

-- 題給「王力宏、瑞業」,感謝你的歌、詞,給了創作靈感。

-- 題給「ti」,感謝告知「王力宏」別名叫「黃綠紅」。

-- 題給「汪小小」,感謝你寫的幾篇有關「王力宏」的文章。很有趣。

 

『你不知道的事*』     "Things You Never Knew" interpreted by Pagesound

 

蝴蝶眨幾次眼睛

Butterfly-may-blink, a-few-times

才學會飛行

To-learn-how----, to-fly---

夜空灑滿了星星

Nighting---sky is-showered-with-stars

但幾顆會落地

But-a-few-would fall--- aground

我飛行  但你墜落之際

I-go-fly---but-while-you’re fall—ing--

很靠近  還聽見呼吸

Very-near, I-could  hear-you-breathe

對不起 我卻沒捉緊你

Was-so-sor---ry, I-could-not-grab-you at-all

(副歌)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離開你

(CHORUS) 

You-didn’t-know-the-rea—son-I-left-ba-by

 

 

我堅持不能說放任你哭泣

Holding-back-to-on-ly-break-you-cry-ing

你的淚滴像 傾盆大雨 碎了滿地

Teardrops-fell-like pour--ing rain-they, shattered- all-over

在心裡清晰

Crys-ta-lized-in-side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狠下心

You-did-not-know-why-I---did-this-to-you-babe

盤旋在你看不見的高空裡

Ele-va-ted-high---above-where-you-don’t-see

多的是 你不知道的事

All-the-things… that you-would-ne--ver-know

-

 

(重頭重覆一次)

(repeat from start one time)

 

 

我飛行 但你墜落之際

I-go-fly---but-while-you’re fall—ing--

--- …

Oh –oh –oh 

(副歌)

(CHORUS)

 

* 「你不知道的事」-- 作詞:王力宏、瑞業作曲:王力宏,借用電影「戀愛通告」主題曲名,王力宏詞曲執導主演。

 

後記﹕這是生平第一次嘗試中文歌詞英譯€後,再加工處理成為可唱、所謂的「填詞」。費了點心思,但也得了非常樂趣。喜歡,此類的新型挑戰。想想,這是否亦對原作者的尊敬表示﹖雖然,相信作者並未作如此要求。 盼望有格友回應指教。謝謝。

 

 

 

首 --- 題給 或相似的心靈

 

 

「天平

 

或,有個相似的心靈

  有時   也這樣覺得

不,是所有時候。。。

 

想一個人。 公平地

像一座天平

我,在這頭  你,

在另一頭  不多  也不少

 

這頭,已滿  那頭,

溢出太多

希望 想念,是一座神的天平。我意思是。

 

不,或許是  公平的去想一個人

只要回憶不再企圖自殺

如果  能夠做到。

 

 

 

 讀信

 

 

音箱共鳴,

提琴來信,

友好,端莊,理性,

桃園三結義,

記憶爬過鎖的鏽,急尋,

上回打卡者何在﹖

瞳孔的反射,回頭一望,

聳肩,雙手一攤,

額頭鬆手,捏淡潮汗,

微的喜悅,倚牆,

冷問,還會有幾次﹖

 

 

 

 相片(2012/08/28)

 

 

時間   被抓住時候

那一瞬  的清晰

溫暖

所有回憶     

 

-- 回應「婷婷風雲錄」文章:我是 婷》文章創作》幸福?難不難

 

 

 

 「女人如花」   (2012/08/28)

 

 

欣賞如樹  將花環繞

春 夏 秋 冬

變化

不絕

只有那口氣  屏息

不敢

 

-- 回應「笑笑」文章:天地逍遙一莊周》文章創作》女人如花 

 

 

 

 「詠嘆卡拉」  (2012/08/28)

 

徘徊在茶室的

有春  有秋

也有我

歌聲裡

愁緒轉顏

音符

將回憶  拉的

更長

更好

 

-- 回應「異色」文章:最後一聲呼喚的歸屬》文章創作》卡拉ok的幸福

 

 

 

  「留住一段酷的夜思」 (2012/08/30)

 

 

身影 在身後周圍

拉出满室的黝黑

 

手指輕輕

沿

剛又開始的孤獨

敲打…… 流水

跌宕着峽谷的寂莫

終有如瀑清涼 任意

向湖心擲去 擲去

 

不能呼吸 若將窒息

亦無法躲藏

選擇

黑暗 頓時朦朧起來……

 

感覺靜著 夜輕巧變奏

永恆長長躺著

藉細細品味着空間

留住這段

酷的夜思

 

-- 回應文章:心靈黑咖啡》文章創作》自己所選擇的孤獨與寂寞

舊作略改。

 

 

文中所提及之各作家及其作品版權均屬各作者所有。

 

925日二稿。紙聲于拉斯維加斯 (C) 2012 紙聲。 版權所有,侵犯必究

2nd  draft﹐Sept. 25th    Las Vegas, Nevada (C) 2012 Pagesound, All Rights Reserved. Violators will be pursued to the full extent of the law.

( 創作詩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esound&aid=68920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OLLLLL~
2012/10/17 20:08

你很別出心裁喲!

相信你應該很喜歡這首"你不知道的事".

我很謝謝你那麼支持王力宏. 

也很感謝你特別關照我.

我真的沒看走眼, both You and the topic.

COOL!!!!!!

Thank you, and thank you, again~

(應該有機會會碰面吧??)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10-18 12:18 回覆:
嗨,小小,謝謝你留言。我住美國拉斯維加斯。平均一年回台灣大陸一次。希望有機會見面嘍。你知道王力宏的網站嗎﹖  -- Ps.

育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境
2012/10/10 12:39

聽了幾天您的歌曲

看了幾遍您的文章

怎麼突然覺得您心事重重?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10-11 02:55 回覆:
哦,明察秋毫!  一嘛是久未張弓射彫,藉題試筆。二來透氣去悶。男女之間彈水戲花,作小兒女狀,紙聲豈願,期諒。重山己過,風清月明。  感謝  育秀  前來談「心」, 哈!  祝好。 -- Ps.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
2012/10/05 10:53

清淺的文字,用情或隱又現地,
如能這般傾往而未盡,形於無形地流淌,抑或,
在撕角處,默言地渡河了一片雲系,
四季如有痕跡,也會是微疼而瑰麗的落印。

喜歡這些文字,感謝它們讓我的佇足變成一種必然。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10-05 23:20 回覆:

題給「阿蘭若」

是,字的不經意漫步
走成了散文﹖
抑或  想念打算脫去詩的外衣
為思戀做一次   嫁娘的挽面
撕裂與縫合
都是  浪子蒼茫的微疼
語與不語間
踱着  久違了的
知音的精微

感謝才女「阿蘭若」來訪留言,文如清玉,環室綻光。  -- Ps.


米羅 Am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知道的事
2012/10/05 00:09

紙聲晚安

喜歡你用短語幾句就表達意境

這是我學不來的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10-05 02:58 回覆:
米羅,太客氣。您可以的。試試。感謝來訪留言。 -- Ps.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難度的翻譯
2012/10/02 16:44
許多中文歌好聽是因為同時有押韻,翻成英文歌時就很難兼顧,不過這確實需要很好的文字功力。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10-03 01:53 回覆:
的確如此。這是好的藝術品質雋永的魅力。雖然此歌填詞式英譯是本人第一次嘗試,但如果伴唱起來,應該可以感覺到,英文字腳押韻的努力。費了點心思,也是許多樂趣獲得所在。  當然,還可以更好。。。  謝謝  譚老  來訪留言,敝格生光。 請您的  筆安。 -- Ps.

自由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歌
2012/10/01 00:47

好感人的mv,這首歌很好聽

對了,我一直很喜歡劉亦菲,看了這MV,更加確定我喜歡她,哈哈!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10-01 01:55 回覆:
呵呵,中秋佳節評點美女唷。。。  咱也說說,哈!  劉美女小姐比較特殊一點,是內雙或比較偏單的眼。這其實是比較接近漢人的中國古典美 --- 不---是 胡人。也不是西方人。 亦非歷代歷世的電影捧出來洋娃娃眼。感謝自由海來訪留言。中秋快樂。 -- Ps.

歸零新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享用好吃的月餅 歡度中秋節^^
2012/09/30 14:40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09-30 16:45 回覆:
哇,好新鮮滴樣子。雖然能看不能吃。謝謝您的貼心!  -- Ps.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至紙聲大ㄍ---- 都是因為詩詞的愛好者
2012/09/29 17:55
 

親愛的紙聲大ㄍ

其實我自己都覺得我的詩亂七八糟的

是您不嫌棄 我想聽聽您嚴厲的批判

這樣可以改進我的缺點

我也有很多詩詞 我想要出版我的詩集

所以才一在叨擾您 因為晚輩知道您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詩人

於是我想從第三者的眼光 來了解自己的詩詞到底是在寫甚麼

別人讀起來的感覺是時麼 對不起 別無他意 叨擾處懇請原諒我

中秋快樂 晚輩思敏敬拜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09-30 13:07 回覆:
潔思敏你好,感謝您的抬舉,意思明白了。咱在後院一並聊吧。讓我準備一下。謝謝來訪留言。祝  中秋美好。  -- Ps.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愛
2012/09/29 17:53
 

天空的手心

畫著一片柔軟的羽毛

款款地訴說著一份情

於是老天灑下綿綿雨絲

風呼呼吹拂而過,它告訴我

繾綣在細雨裡的寵兒

有你 有我

我不明白何以如此?

朵朵雲兒互訴情懷,它說

我無須知道

它要讓我清楚 它還有

更多 更多的愛,那是

它的愛啊!

我無須

釐清!


阿計 Ed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翻譯得真好! 讚!
2012/09/29 15:18

很喜歡王力宏這首歌,

哇! 還翻譯成英語,

真不簡單!

拍拍手,翻得真好!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2-09-29 16:07 回覆:
呵,謝謝阿計抬愛繆讚,與來訪留言。祝中秋佳節快樂。 -- Ps.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