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兒童參與設計遊戲場實驗計畫/2017年6月
2017/06/06 05:32:51瀏覽386|回應0|推薦0

 

北市啟動兒童參與設計遊戲場實驗計畫 自己的遊戲場自己做 6/5起向小朋友們徵件

 

2017/06/02

 

全臺首次以「自己的遊戲場自己做」的精神,邀請小朋友一起參與兒童遊戲場設計的計畫即將展開!自201765日起至625日止徵求小朋友們以「我的遊戲小島」為題創作心中想像的樂園。

 

為了落實公民參與,臺北市政府自今年度五月開始嘗試在兒童遊戲場規劃設計初期就導入孩童參與,從孩童的觀點,發掘他們喜愛的玩耍方式,嘗試理解什麼樣的元素及空間對兒童來說是重要的。本次參與將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向兒童廣泛徵件,邀請兒童一起創作,徵件題目為「我的遊戲小島」。藉由徵件,邀請兒童與親職一起思考什麼是兒童心中最有趣的遊戲。徵件後將選出25~30位兒童,邀請一起參加七、八月的參與式設計工作坊。工作坊中將藉由活動設計,從中觀察兒童的遊戲需求,規劃出兒童心中想像的樂園。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黃立遠處長提到,華山文創園區附近的中央藝文公園即將改造成為大小朋友喜愛的遊戲場,今年首度在設計初期採用實驗性的方式,希望透過不同形式讓更多小小公民一起參與,讓設計更加貼心、更符合大小朋友需求。

 

公園處南港管理所主任張秀珠強調,本案徵件期間自201765日起至625日止,本次入圍的小朋友,將取得後續工作坊參與資格。徵件資訊可至公園處兒童遊戲場專頁:http://211.79.137.116/playground/citizen。提醒報名的家長,只要把翻拍家中兒童對於「我的遊戲小島」的想像,以及將兒童說明自己創作的小島想像錄影下來,填寫線上報名表https://goo.gl/5IDOUv。照片及錄影檔請以電子郵件寄至playgroundgogo.tw@gmail.com信箱,信件主旨註明:我的遊戲小島徵件報名--創作者(兒童)姓名--作品名稱,即完成報名程序。

 

對於本次實驗型遊戲場參與式設計,『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成員李玉華表示,以往的兒童遊戲空間都是以成人思維來建置,孩子真正想要玩什麼、他想像中的遊戲空間是什麼模樣,需要被成人看見和聽見。怎麼樣從孩子遊戲行為看見他們真實身心需求,怎麼樣從孩子童言童語解譯出未來遊戲場設計方向,是需要透過專業一次次萃取的。從臺北市啟動這一個兒童參與設計遊戲場的實驗計畫,我們可以開始拭目期待未來能夠出現一座座真正兒童是主體的「兒童遊戲場」,以兒童需求為要件、以兒童意見為依準、以兒童視角做規劃、以兒童想像來設計。如此一來,兒童才能獲得真正好玩、自由發展、豐富多元、挑戰刺激和不同身心能力都能同樂的空間。 

「我的遊戲小島」兒童遊戲空間想像徵件說明

 

我的遊戲小島

「如果我有一個小島,那是世界上最好玩的地方

我有一個小島,那是我的遊樂園,也是我的秘密基地。

那裡是全世界最棒的地方,有我最喜歡的東西、最好玩的遊戲。

我可以自己一個人玩,也可以邀請別人和小動物一起。

來,我帶你看看這裡有什麼,你一定會超羨慕的。

先不要告訴別人唷~

 

活動緣起

臺北市中央藝文公園將首次以「自己的遊戲場自己做」的精神,邀請小朋友參與實驗性公園兒童遊戲場的規劃設計。在遊戲場規劃前期,希望能從孩童的觀點,發掘他們喜愛的玩耍方式,嘗試理解什麼樣的元素對兒童來說最重要。後續將透過數場實驗性的參與工作坊,融入兒童提供之構想,輔以手作素材,觀察小朋友如何玩,解讀玩耍與空間的關係,進一步思考遊戲場規劃設計如何呼應兒童的身心需求。故於前期舉辦本徵件活動,廣蒐兒童心目中理想遊戲空間之想像,幫助省思目前遊戲場是否符合兒童需要,並作為後續工作坊之概念與操作基礎。本次徵件入圍者,將取得後續工作坊之參與資格。

 

參加對象

2-12歲之兒童。

 

徵件主題

「我的遊戲小島」

邀請兒童以繪畫、手作(如黏土、積木、剪紙、樂高等)、物件排列或空間布置等各種方式,呈現他們心目中最好玩的遊戲空間,表達他們希望在空間中「玩什麼」、「怎麼玩」、「跟誰一起玩」,也鼓勵兒童想像如何跟不同年齡、身心狀態的群體一起遊戲。

 

主題輔助說明

歡迎參考本次徵件的懶人包說明,發揮好奇心和想像力,盡情描繪你心中最棒的遊戲小島!下面有幾個參考方向,但不必侷限於範例,任何天馬行空的想像都勇敢說出來吧!

孩子王之島:小朋友就是大王,可以蹦跳、可以冒險、可以吶喊所有管東念西的大人碎念怪獸,都要服從孩子瘋狂玩耍、怎麼說就跟著做。

溫馨之島:讓嬤公奶爺都能跟孫子一起玩得好開心的天堂樂園,孫輩和長輩一起嬉耍歡笑的記憶,永遠不會被遺忘。

友善之島:讓把輪椅當作自己一生孤島的孩子,變成和不同特質友伴同樂的空間,所有人都能夠一起盡情遊戲,令人心情輕舞飛揚的。

自然之島:讓眾人吸取土地的智慧,讓孩子親近大自然,在地球之母的懷抱感受遊戲樂趣的「自然之島」。

 …隨你自由、盡情、熱情想像,任何主題、任何樣子的小島!

 

投件內容

需繳交【「照片」和「影片」共兩者】,方算完整投件,每位兒童提案數量以1件為限。

1. 照片:翻拍兒童以繪畫、手作等方式(媒材不限、創作形式不拘)所呈現的小島想像,同一作品以3張以內照片呈現。(繳交格式為電子檔JPG,影像尺寸不小於 1024*768 pixel,解析度不小於 72 dpi,每張圖片大小以3MB為上限。一般手機拍攝之照片即可符合上述規則。)

2. 影片:建議2分鐘以內,由兒童說明自己創作的小島想像,他人得協助引導或轉譯兒童語意,可視情況加上字幕。(影片格式為 AVIMPEG 4MOVWMV 檔,像素必須高於 720 (W) x 480 (H),一般手機拍攝之錄像即可符合上述規則。)

 

投件步驟

1. 填寫線上報名表:https://goo.gl/5IDOUv

2. 填畢線上報名資料後,將照片及影片檔案以電子郵件寄至playgroundgogo.tw@gmail.com信箱,信件主旨註明:我的遊戲小島徵件報名--創作者(兒童)姓名--作品名稱。

3. 【線上報名】和【電子郵件傳送照片和影片檔】皆送出後,方算投件完成。

 

徵件日期

201765日起至2017625日止。

 

徵件結果公布

20177月上旬以Email通知入圍名單,後續將再以電話聯繫。

 

評審標準

主題掌握度30%、想法完整度30%、創意與有趣度40%

 

評選人員

由主辦單位邀請景觀設計、兒童心理、藝術創作、兒童發展、公民團體,組成評審團進行評審。

 

錄取名額及回饋

將綜合評選出25-30件提案,作為後續工作坊設計的參考。

入選兒童將取得參與本活動七月與八月舉辦之「兒童工作坊」之資格。工作坊預計將參與兒童分齡,並安排擔任「孩子王」的引導師資,引領兒童在基地中探索、遊戲、創作,以工作坊準備的素材實驗出喜歡的遊戲玩法。

 

主辦單位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策劃單位

境觀設計有限公司、眼底城事、為為設計

 

注意事項

1. 提案須為自行創作且未公開發表,如曾經被公開展出,經查證屬實主辦單位將取消參加資格。違反著作權法之責任由參賽者自負,與主辦單位與策劃單位無關。

2. 若提案者有引用他人之文句等並涉及相關著作財產權時,須自行取得著作財產權授權同意等證明文件。引用他人之處,請註明來源出處。

3. 影片內之人物,應獲當事人拍攝同意,以免侵害其肖像權。

4. 入圍之作品,主辦單位與策劃單位可用以進行相關非商業性宣傳推廣、各種形式之展出等,因此主辦單位與策劃單位將可能依照展示需求重製。

5. 凡參加本活動,視同承認主辦單位與策劃單位訂定之各項規定。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RIGHT&aid=103960107